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一中老师质疑高考文综第30题答案有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2:02   中安在线微博

  高考(微博)刚刚结束,评卷随后将展开,心急的考生和家长(微博)在网上对答案是少不了的程序,合肥一中有位老师也很有心,他发现文综第30题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文中题干与现实生活不符,参考答案或有误。他对文综第30题的看法得到了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的肯定。省考试院表示,他们未曾公布过标准答案,关于文综第30题的情况,他们会反馈到高考阅卷组去。

  质疑:网上高考答案有错误

  6月8日下午,文理科综合考试已经结束,合肥一中地理老师康体鹏在网上看到了高考文综地理试题,康体鹏说总体感觉难度不大,试题的质量较高。但选择题第30题,却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网上公布的答案为A,根据他的理解,答案应该是B。当晚,他在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先来看看试题:图11为我省(安徽省)平原地区某中学的操场和行道树示意图(晴天8:00前后,东操场大部分被行道树的树荫覆盖)。完成30~31题。

  30.为充分利用树荫遮阳,6月某日16:00~16:45,该校某班同学上体育课的最佳场地是

  A.① B.② C.③ D.④

  康体鹏认为,解这道题的思路很明确,根据太阳在16:00~16:45的方位,判断西操场中的①和②哪一半树荫面积更大。如果太阳位于西南方向,那么正确选项为A;如果太阳位于西北方向,那么正确选项为B。C和D两个选项肯定是错误的。但是,如何确定太阳的方位呢?

  康体鹏看这道题目的时候,刚好是北京时间16:25前后,他注意到了窗户外面的日照和日影,发现太阳的方位已经偏西北了。因此正确答案应该选择B。

  建议:两个答案都给分

  康体鹏说,如果有学生幸运地坐在考场的窗户边上,并且他足够聪明,或许能够根据上午(学生上午考文综)的太阳方位推测下午的太阳方位。但这对没有靠近窗户边的考生来说,显然是有些不公。

  单靠对太阳方位的目测还不够,为慎重起见,康体鹏通过天文软件,选择符合题目要求的我省北、中、南三个城市,对其太阳方位进行了查询。由于题目本身没有指明时间是北京时间还是地方时间,因此康体鹏把两个时间的数据都查询了。康老师分别选择了宿州、合肥、铜陵三个地点。

  三个地点在题目所给的16:00~16:45这个时间段内,太阳的方位均位于西偏北方向,不过偏北的角度很小。

  康体鹏通过电话了解了几位学生,发现多数同学都选择A选项。目前标准答案还没公布,如果标准答案是A,显然是个错误。

  康体鹏介绍,学生选择A是教学中一个普遍的误导,因为学生认为一天24个小时,太阳东升西落一周,平均到每个小时是15度,于是简单得出经过8小时,太阳过了120度。实际上东升西落是地球自转的一个假象。

  康体鹏认为,该题条件不足,学生无法在A和B中间进行区分,因此希望“这两个答案都能给分”。

  专家:肯定网上答案有误

  康体鹏的微博在网上引起了热烈讨论。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认为,如果没有给早上8点在正东这个条件的话,确实不好判断。有了这个条件之后,这道题就是一道非常好的题目。朱进认为答案很明显是B选项了。

  一位网友也指出,在现在这个季节,过15时,太阳差不多就正西了,早上8点太阳也早过正东了,安徽高考第30题不符合生活实际。

  “为了确保高考的权威性和公平性,希望省教育厅和考试院对该题答案进行认真核对。”康体鹏如是建议。

  省考试院:将反馈到高考阅卷组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命题中心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公布过标准答案,目前网上只有参考答案。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高考阅卷从6月12日才开始,相关的评分细则还没有出来,他会尽快将问题反馈到高考阅卷组,并请命题专家进行研究。

  “每年高考都会有一些题目出现争议。”该工作人员表示,有疑问可以通过电话等形式向他们正常反映就可以了,他们一定会慎重处理。(记者:陈旺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质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