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报志愿需遵守九条军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0:18   长春《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讯 学生经历寒窗苦读和高考(微博)的考验,考取一所称心的大学和满意的专业,是最大的心愿。因此本报总结了高考志愿填报要遵循的九项原则,以供家长(微博)考生参考。

  一、与个人志向兴趣相结合

  志向和兴趣是激发自己奋发努力的动力之一,也是事业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

  二、志愿同社会需求相结合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不能将自己局限于某一学校或专业,要放开视野,把自己的志愿同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把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

  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要看自己身体条件是否受到限制、是否符合自己家庭的经济条件、是否享受政策性优惠等,既不要盲目攀高,也不要高分低就,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四、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专业

  在选择专业志愿时,考虑毕业后的就业难易和发展前景是很自然的,但一定要注意用发展的眼光看。

  五、冲高与稳妥兼顾

  有些考生平时学习成绩不错,高考中也发挥正常,但一味追求稳妥,在选择志愿时过于保守,不敢报重点学校,失去了上更好大学的机会。

  六、充分考虑地域对学校的影响

  一类地区一类院校当然为首选,但还应结合自己的实际分数水平,进行理智选择。尤其在一类学校二类地区,还是二类学校一类地区的选择上,要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分析,以准确判断。比如,该校是否只占有地利一个优势,办学水平、学习风气、就业情况怎样,该地区交通是否便利,考生家庭经济条件是否能承担交通费用,城市开放度、经济实力是否对今后就业、深造产生决定性影响等。

  七、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由于绝大多数院校的生源从第一志愿考生中即可录满,特别是名牌院校、热门院校、热门专业一般不招第二志愿考生,因此考生要慎重填报各录取批次的第一志愿,如果填报不好,可能这一批志愿都要落空,所以切记,第一志愿是靶心。

  八、后续志愿不是可有可无

  各级院校第一志愿录取率很高,但毕竟不是100%,因此选填第二志愿要遵循以下原则:一要与第一志愿拉开梯度;二要填报有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历史的院校;三是最好填报招生人数多或分数级差小的高校;四是专业应选择服从调剂。

  九、同一院校的专业之间要拉开档次

  选择了报考的院校后,要填报专业。第一专业可以依据估分上限冲击最理想的专业,以后的专业应该在有分数级差的专业中,选择相对满意的专业,不可并列式、波浪式报考,更不可倒挂。(记者 闫纪杭/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考生 院校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