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应注意专业地域梯度搭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8:20   新华网

  高考(微博)刚过,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微博)头等大事。有关专家建议,考生填报志愿应处理好“冷门”与“热门”关系,保持专业和地域梯度的合理“落差”。

  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副校长魏潾在日前举行的一场高考志愿填报专题报告会上介绍,所谓“专业梯度”是指在同一院校中的各个专业,在录取时形成的分数差异,形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是专业的“冷门”与“热门”。此外,也有学校人为设立了专业级差,规定如果考生录取到第二或第三志愿专业,就要在考生总分中减去级差分数,再和第一志愿考生一起排序,按分数高低选专业。因此,考生应敢于选择那些实力强、就业前景好的“热门”专业,但不能“一热到底”,例如第二专业可以填报相对的“冷门”。同时,对于没有人为设置专业梯度的学校可以大胆填报,但要有一个托底或者“服从调剂”。

  所谓“地域梯度”,是指在同一批次大学中,由于院校所处地理位置不同,而形成的录取分数差异。魏潾说,地域梯度在近几年录取中表现较明显,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对地域差异有清晰认识,在填报好关键性的第一志愿后,其他志愿要保持合理“落差”,不能是“平行式”,更不能是“爬坡式”或“波浪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