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高考阅卷:每份试卷的阅评只用1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1:33   温州网-温州商报

  这是一个壮观的场面:630多名阅卷老师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认真地评阅6万余名考生的24万余份试卷。

  12日,跟随由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微博)和学生组成的代表团,记者走进宁夏2012年高考(微博)阅卷现场。在位于宁夏大学(微博)的英语作文阅卷室,记者了解到,共有75名英语老师负责评阅英语作文,每份试卷先由两位老师评阅,如果两位老师的评阅分数差距在3分以内,系统会自动生成平均数作为考生考题得分;如果两位老师的评分差距超过3分,那么该试卷将会进入“三评”老师手中接受复评,如果还有争议则会提交专家阅评组评定。

  “这些措施有利于阅评工作的公平公正。全区6万多考生,按照20%的‘三评率’,我们75名老师算来共得评阅13万多份次试卷,工作量很大。”一位阅卷老师说。

  这位老师说,社会上传言我们阅一份试卷只要6秒钟,其实这不可能。她指着系统上的数据说,基本上每份试卷的阅评时间在1分钟左右。“我们也要对考生负责。”

  记者看到阅卷室外的工作时间表,所有阅卷老师每天8时30分开始工作,12时结束;下午从14时30分工作到18时30分,上下午各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由于条件简陋,且每个房间里数十台甚至上百台电脑同时运转,阅卷现场显得有点闷热。

  据了解,宁夏从2005年全面实行网上阅卷,目前网上阅卷流程和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宁夏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鹏介绍说,高考结束后数据组便开始将收上来的考卷进行数字化处理,然后再根据题型将试卷切割成块,每名阅卷老师看见和评阅的仅仅是一份试卷中的一道题。据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