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7万余高考试卷正式评阅“杜绝错判漏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1:17   北京日报

  6月13下午,戒备森严的清华大学(微博)阅卷点内,近300位阅卷员紧张批阅着65894份高考(微博)数学试卷。与此同时,在其他5个阅卷点,还有近900位阅卷员也在批阅着高考试卷。记者昨天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目前,全市27万余高考试卷已全部进入正式评阅。  

  三成阅卷员为中学教师

  据市考试院透露,今年共有69191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统考人数为65894人。目前,高考所有科目均已结束试评,制定了详细的阅卷标准,进入正式评卷阶段。

  今年高考,所有科目实行网上评卷,全市共设有6个阅卷点,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和北京工业大学(微博),阅卷总数为270989份,其中,统考阅卷数为261098份。阅卷员共有1196人,分别来自高校和各区县中学,其中,各区县教研员和中学骨干教师占30%左右。

  高考阅卷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公平、规范、科学、准确、安全。为维护考生利益,相关高校和区县对评卷教师进行了严格选聘,达到一定资质才有资格参与评卷。据悉,评卷教师必须有3年以上的教学和教研经验、有中级以上职称;题组长必须有5年以上的教学和教研经验、有副高以上职称;学科组长必须有7年以上的教学和教研经验、有副教授以上职称。

  随时抽查阅卷质量

  按照教育部要求,本市成立了高考评卷工作领导组,并首设仲裁组。“仲裁组是今年教育部明确要求增加的,由教育纪检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教育测量专家和学科专家组成。”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组主要是对雷同卷进行裁定,同时对学科组存在疑义的卷子进行认定。”

  阅卷实行全科目背靠背双评,杜绝漏判、错判现象的发生。每一科都有由资深专家组成的质量检查组,在一定范围内随时抽样检查,确保阅卷质量。评卷工作全过程实行风险管理和日报制度,每个评卷点每天要向北京教育考试院汇报评卷情况。

  实时监控评分严宽

  评卷按照培训、试评、正评、质量监控、成绩校验等步骤实施,全体评卷员都学习并熟练掌握通过试评确定的评分细则,避免在评卷过程中出现评分过宽、过严等现象,确保宽严适度、标准一致。

  记者从清华大学阅卷点了解到,为保证阅卷公正,来自清华大学数学系的优秀教师和来自各区县的优秀教师共同组成了阅卷质量专家组,不仅负责制定评分细则,而且还负责对阅卷过程中产生的技术分歧进行判断。

  此外,阅卷的严宽尺度也将实时监控。“看,这里能显示整个阅卷组的平均分,以及阅卷员的工作量、误差情况等。”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可以进行实时统计,一旦发现评分过严或者过宽,我们会马上提醒阅卷员。”

  据了解,评卷工作从6月9日启动,目前,各学科已完成试评,顺利制定了评分细则,进入正评。整个评卷工作将于6月22日结束,6月23日向社会公布成绩并通知到每一位考生。

  另据了解,本市自2009年起启动标准化阅卷点建设至今,首师大、二外、北工大(微博)、北师大已相继建成标准化阅卷点并投入使用。

  阅卷现场戒备森严

  清华大学阅卷点戒备森严。

  评卷场所都实行封闭式昼夜值班管理,服务器机房以及关键评卷场所都配备了视频监控,不留死角。同时,切断了局域网和外网的连接,防止数据感染病毒以及黑客入侵。所有评卷工作人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书,凭证出入评卷场所,评卷人员不能将手机、摄像机、照相机等传输类设备带入评卷场所。

  清华阅卷现场分成不同的区域,297名阅卷员双眼紧盯电脑屏幕,认真审阅。他们当中,有64人来自区县,其余是清华大学教师、优秀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

  据了解,每道题的阅卷员数量不是简单地平均分配,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有侧重地分配,以保证比较复杂和疑难较多的题目有充足的阅卷员进行评分。

  “高考阅卷质量关系到每一个考生的切身利益,一点小小的失误就可能对考生的命运产生影响。所以,我们会把阅卷中出现误差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限度。”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贾晓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