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报志愿别轻言放弃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8:25   天津网-天津日报

  高考(微博)结束了,学生们都在等分数,这之后最大的事情莫过于填报志愿了。分数是“死”的,可是志愿是“活”的。在这之前,做足“功课”显得尤为重要。

  上大学填志愿,学生们普遍会遇到一个纠结的问题。其实,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发展形势相结合,应首先分析目前短缺的人才在四年后的情况,以及该专业在四年后可能的发展方向,其次是分析学生自身的特点和兴趣,将个人兴趣、个人能力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既不要盲目追求名校和热门专业,也不能只顾个人兴趣,一定要做到理性与感性相结合。不要因为功利因素而轻易放弃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理想,而是应该二者兼顾,合理平衡,争取最佳选择。所谓的好专业、好行情,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跟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和市场变化息息相关。今日的“热门”,过两年也许就不那么热,甚至变成了“冷门”。就业的难易取决于人才的供需比例,一味追求热门、高薪,逼迫自己痛苦地学习不喜欢的专业,万一四年后毕业时,这个专业的就业境遇恰恰相反,那该多么遗憾!另一方面,现在大学经常根据社会需要来打造专业名称,以为这就是对口,但其实学校的特色和专业情况很模糊。

  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的志愿填报要把握好原则,尽量填好第一组志愿,争取在第一志愿组结束战斗。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微博)首先要做的步骤是收集资料,要抓住“一冲,二稳,三保”的原则,首先选择与自己的定位吻合的学校放在B志愿,“稳一稳”。然后增加向上的区间选择A志愿“冲一冲”,这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是学校优先,向好一点的学校“冲一冲”;第二是专业优先,向好一点的专业“冲一冲”。最后选择定位向下的区间的学校作为C志愿,“保一保”。细节决定成败,用在高考志愿填报上,一点也不为过。比如,一般人认为,被调剂的专业都是差专业,或者不好就业的专业。实际上,这是一个心理误区。就目前来看,调剂得比较多的专业一种是计划量较大的专业,一种是计划量较少的专业。实际上,高校计划量大的专业一般都是社会急需的,而计划量少的可能本来总体需求就小。再有就是,报志愿不仅要看自己的总分是否与所报院校相符合,也要看自己的单科分数是否符合招生院校的特殊要求。否则,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套牢”。除此之外,还有梯度递减、参考学校和专业录取平均分,看清学校对男女生比例的要求等,以及对身体体检方面的要求,仔细阅读院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结合自身实际,避开受限因素,设计最科学合理的志愿结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