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年来300万学生放弃高考 部分高职将倒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1:54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刚结束的高考(微博)中,除了报考人数连续4年下降,弃考也成为另一个关键词。据统计,自2009年至2012年,我国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人数累计已经超过300万,接近4年报考总人数的一成。

  “部分高职在生死存亡边缘”

  “从2008年开始,伴随着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下降,高校的生源危机也在持续发酵。”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

  生源减少,让不少高职院校颇为苦恼。地处湖南岳阳的湖南民族职业学校,早在2010年就遭遇到了此类尴尬,经管系主任姜宗福用“心寒”两字形容学院的招生情况:一个系5个专业仅招了97名学生,最少的一个专业只招了十几个人。“地市一级的高职院校除了深圳、义乌等少数政府支持力度大、经济活跃地区的状况比较乐观外,大部分高职都处在生死存亡的边缘。”院长吴顺发说。

  据中国教育在线《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即使专科分数线一降再降,还是出现了大面积高职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以山东为例,专科二批分数线从2002年的350分下滑至2011年的180分,但其专科招生计划仍无法完成。2011年,山西1.2万高职计划作废、陕西7.6万上线考生放弃填报高职院校。

  专家指出,生源危机目前主要冲击的是一些低层次的、没有特色的学校,一类本科影响不大。

  出国留学(微博)人数年增20%

  出国留学也加剧了弃考现象。据统计,4年间,近年出国留学人数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2011年出国留学人数近34万,2012年预计超40万。

  “弃考学生中,有人选择直接到社会闯荡,也有人在家‘啃老’的。”吴顺发说。

  专家指出,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很大,有些家长(微博)和考生就干脆放弃参加高考了。有学生一语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如果上了大学还找不到好工作,我为什么要上大学呢?

  但这些并非构成生源危机的主要原因,在陈志文看来,这是计划生育政策的联动效应,人口出生率的下降,自然会导致高中生数量的减少,从2008年开始的大学考生减少现象将一直持续到2017至2020年左右。据预测,2018年我国高中生数量将减少到1677万人,按照均分的原则设定高三人数为559万,已经低于今年685万的招生规模。即便未来招生规模也相应减少,也可能会出现“招多于报”的局面。因此,有专家认为如果结构调整不到位,学校倒闭将不会是零星现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