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奖励”价格无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4:57   北京晚报
“高考奖励”价格无上限“高考(微博)奖励”价格无上限
“高考奖励”“高考奖励”

  财迷小姐: 

  对于我这样的家长(微博)来说,孩子的高考是最近这几年全家人的头等大事。前两天,这个“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终于结束了,儿子自己回来估了分觉得还不错,我稍松了一口气。但我和他爸爸的心估计还是悬着,什么时候瞧见了录取通知书才算踏实。

  我写信想向你咨询的事情,是关于给儿子的“高考奖励”。这几年,因为看着孩子每天学习实在辛苦,我们对他物质上的要求基本是“有求必应”,想吃什么做什么,想要什么买什么。去年,他说想买一台电脑看教学PPT,我和他爸二话没说就买了最新的苹果笔记本,花了八千多。

  孩子念的是北京拔尖儿的学校,班里不少同学家中都非富即贵。男孩子在青春期多少有点攀比心态,有时候他从学校回来会念叨,哪个同学又穿了新款的限量版球鞋;哪个哥们过生日请大家吃饭花了好几千;班里有同学已经办好了出国手续,不必挤高考的“独木桥”……老实说,孩子念叨的时候语气中带着艳羡,这让我们做家长的有些不是滋味。不过,好在儿子也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我们夫妻俩的月薪加起来也不过万元左右),因此除了那台电脑之外,他也没提过特别“过分”的要求。

  可昨天,儿子开口向我要“高考奖励”了:他说打算这个暑假考驾照,之后希望我们给他买辆车;他觉得,有车之后到大学上课、回家和参加课外活动都很方便。我说:那把咱家车给你用不就行了吗?(我家先生一直开一辆老款捷达)可是他哼哼唧唧地表示想要一辆新车,最好是价格在十几万的日本车。“咱家车太老太旧了,性能不好,开到学校也不好看。”

  其实关于儿子的高考奖励,之前我和他爸爸已经悄悄商量过了:如果孩子能考上第一志愿,就送他一个单反相机或是出国旅游。可我们俩都没想到,孩子会提这么“昂贵”的要求;以我们目前的家境,养两辆车真的没必要,负担会很重。

  谁知,在单位念叨起这个事情,我被同事“教育”了:你家儿子考得好,奖励什么都不过分啊,这时候怎么能吝啬。还有人跟我说,他亲戚的女儿已经定了要去法国留学(微博),一年的学费就得花掉一辆车的价钱——言外之意是:你家孩子已经够聪明懂事和节约,倒是你们做父母的太“抠儿”了。

  财迷小姐,对于现在的“行情”,我实在是有点儿看不懂。孩子上大学的这笔额外“奖励”,我们是不是该咬着牙满足呢?开车上学真的有必要吗?

  读者:雨文

  雨文您好:

  财迷小姐昨天看到一则新闻:高考后,北京三里屯某运动品牌发售一款限量版球鞋,店门口冒着酷暑排长队的有很多考生家长。早两年,财迷小姐还专栏写过“高考商机”,那时候商家“炒噱头”的成分还比较多;而这两年,我觉着这商机不用“炒”都已经如火如荼。

  财迷小姐首先要告诉您,在我的概念中,无论现在大学生的课外活动多丰富,也绝对到不了需要一辆“专车”的地步。上大学是去读书的,大部分时间都应坐在课堂里;如果您儿子考上的是“好学校”,那么至少头两年的课业压力会非常大,即使有富余的时间也应该去图书馆“抢座儿”,要辆车子来干嘛用,难不成要绕着全北京学习专业课?

  退一步讲,即使您家孩子念的是需要经常出外活动的专业,时不时得去采风考察或是勘探,那开着您家的老捷达也足够了,根本没必要额外购置一辆新车。

  男孩子年满18岁就是大人了,急切地想考驾照,并希望有一辆自己的车,这再正常不过了。高考发挥很好是值得骄傲的事儿,做父母的肯定也会很欣慰,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要放弃原则来满足他的不合理要求。特别是您在来信中说,家庭月收入是1万左右;如果按照孩子的要求来买一辆“十几万的新车”,那岂不是至少要花掉一年的收入吗?您也说了,现在家里养两辆车负担会很重,那么又何必要“咬牙”来支付这笔昂贵的“高考奖”呢?

  在您的来信里我读出了一层隐忧:孩子念的是“贵族学校”,这样的环境是否助长了他的一些攀比心和虚荣心?说实话,对于徘徊在大人“门槛儿”上的高中生来说,受环境因素影响还是挺大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做家长的把握好原则,不纵容,不放任;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总之啊,财迷小姐觉得:孩子辛苦了许多年才“熬”到高考结束,吃两顿大餐,送点礼物无可厚非;但这绝对不是“必要”的,更不能攀比。拒绝这项不合理的要求您千万不要有心理负担,不妨借此机会给孩子看看家里的出入流水账,让他搞清楚自己的要求的确有些“过分”——他已经成年了,很快就成长为“顶梁柱”;也要为家庭的经济建设承担责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