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考生:高考后要注意自我心理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0:05   信息时报

  据了解,高考(微博)结束后不少考生会出现心理问题:一是在考前以考试为唯一目标的考生,会因考试结束、压力的骤然消失而产生丧失奋斗目标的迷茫心理;二是因为考试不理想而产生挫败心理以及对于前途担忧的紧张心理;三是因为考试结束产生的放纵心理。

  对此,向阳心理咨询师王璐瑶表示,经历了紧张的复习和考试,高考生确实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身心的调节,面对考后的焦虑问题首先要学会自我调节,缓解焦虑情绪。王璐瑶建议,家长(微博)要同考生进行充分沟通,及时了解并有效对考生进行情绪疏导,无论考试成绩如何,都不埋怨、不批评,引导考生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充分对身体和心理进行调整。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些运动,不但可以有效“减压”,还可以增强家长和孩子的心灵沟通。

  铁一中学的陈老师建议,考生可以和同学组织毕业旅行或与家人一起出游。广外南国学院副院长赖志立建议,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后,考生可以针对录取的专业开始预习,对录取的院校进行一些了解;暑假还可以重拾绘画、吉他等爱好。广外南国学院2011级张同学则建议,考生可在假期练练英语。另外,向阳心理咨询师王璐瑶表示,考生在暑假还可以做义工,体验生活帮助他人。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