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笔记可以复印状元不可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3:58   北京日报
抢手货抢手货

  今年的高考(微博)分数还没出来,但专门做高考尖子生笔记生意的“经纪人”,已然在网上“高价回收600分以上高考生笔记”。据说,高分考生笔记可以帮助下一届考生找到好的学习方法和途径。

  贩卖高考笔记,今年并非首例。几年前,这种风气就已悄然升温,买高考笔记的大多是预备考生的家长(微博),只要有人说对高考有利,家长们就蜂拥而至。分数越高的考生笔记自然就越抢手,高考状元的笔记更是大受欢迎。

  殊不知,这样可能不会给孩子带来好处,反而会给孩子“添乱”。首先,看他人的笔记,会打乱自己原来的学习程序与方法,也会带来额外的压力和负担。其次,家长买高分笔记就是一种“取巧”,希望为孩子找到一条捷径。这种思想难免让孩子产生依赖与投机的心理。

  笔记可以复印,状元不可复制。有的家长认为,买别人整理好的笔记,可以为孩子节省记笔记的时间。可是,记笔记的过程,却是复习和强化知识的好机会,也能加强学生归纳、概括知识的能力。吃“现成”的,反而会弱化笔记的功能。毕竟,再好的笔记也只是课本的延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根据自己的强弱项制定的笔记,才是对自己最有用的笔记。  

  说到底,高分诉求是众多家长追捧状元笔记的直接原因。我们希望,家长应在现有条件下摆正态度,根据孩子爱好、能力、长项注重培养。孔子曰:因材施教。这句话并不仅仅是对老师所说,更是对家长的提醒。(记者:王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