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科大自主招生考题让考生从1写到30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7:40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昨天,省内有两场自主招生考试。

  7分钟内,从1写到300,写错不能改;40秒内看10个词组,看谁记住的多……这是南方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题;谈谈“神九问天”、 “蛟龙探海”,写写对“大同”、“小康”的理解……这是河南大学(微博)的考题。

  自主招生

  南科大

  考题让考生从1写到300

  昨天,我省200名学生在省实验中学参加了南科大的自主招生考试。

  南科大的自主招生到底会考点啥,很多人好奇。

  “根本不用准备,题不难,开考40分钟就有人交卷了。”杞县一高的一名男生说。

  据他回忆,试题总共有四大题,分别考查注意力、记忆力、洞察力和想象力。

  考查注意力的题目是,让考生一口气从1写到300,时间为7分钟,中间出错不能修改。

  “我只写到280多。”该男生说,这道题单独答,7分钟一到,老师就把试卷收走了。

  “这个不考速度,我之前练过,写数字不出错,是对人的注意力的考验。人的注意力是有选择的,超过一定的限度,注意力会下降。”一名考生说,他写到158时出了错。

  监考老师举个牌子,上面有10个词,给考生40秒时间,然后凭记忆写出来。这个是考查学生记忆力的题。

  郑州一中的学生小孙说:“印象中有火车、公园、太阳、小鸡、锣鼓等,我就写出来9个。”

  “考查想象力的题像是立体几何,一个正方体翻转后,应该是哪个图形?考查洞察力的题,有点类似于公务员(微博)考试中的题,给出一串数字或字母找规律填空。”

  试验

  一口气从1写到300你会错吗

  “从1写到300,这多简单。”听到南科大考这个,很多人觉得简单。

  昨天,记者请了三个人分别做了这个题,结果出乎意料。

  其中一名参与者程丽是高中毕业生,她写到200时出了错。

  另外两个人,都没写到200,一个写到134出错,另一个写到174出错。“写到173,接下来应该是174,写了1后紧接着就写了个4,注意力没集中。”参与者小晴说,原本想着很简单。

  据媒体报道,在外地,还有人抓住了人们的“轻视心理”,利用这个方法骗钱。

  据说有位老太太坐庄,让人在白纸上从1写到100,中间不能回笔、断笔、停顿,也不能涂改,只要在半小时内写到100,可领走一个剃须刀,一口气写到300不出错可赢一万元现金;要是写错了,就得交20元给庄家,结果有人输了700元都没写对。还有人利用该办法推销洗发水,如果一口气写到600不出错可免费领个玩具,要是出错需掏钱买他们的洗发水。     一口气从1写到300,会不会出错,您不妨试试。

  河  大

  面试谈“神九问天”“蛟龙探海”

  另一场自主招生考试,在河南大学进行。

  全省有1500多人报考,有近900人通过资格审查参与了测试。

  “考题与社会热点联系紧密,我抽的面试题是谈谈自己对‘神九问天’、‘蛟龙探海’事件的看法。”一名来自濮阳的考生表示,面试基本都与社会时政相关,或是对自我的剖析评价,“分析自己最大的不足”、“谈谈你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规划”等。

  笔试题注重平时的积累和综合素质的考查。

  文科考查了对“大同”、“小康”等的名词解释需综合语文、政治、历史的相关知识,对《史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解析更是要求考生联系生活实际。

  据河南大学招生办(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主招生考试结果将在6月22日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查询。

  自主招生考试将按一定的比例划定合格线,合格的考生将按照笔试、面试的综合成绩分为A、B两个等级,在录取时分别给予20分、10分的优惠加分。(线索提供:姚亚楠、徐旻)

  报考咨询

  清华为考生提供一对一指导

  6月25日~30日可打电话咨询

  6月25日,清华大学(微博)河南招生咨询工作将全面启动。

  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谢旭东承诺,清华河南招生组的咨询老师将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为考生提供一对一指导,让报考考生“知线知位知专业”。

  谢旭东介绍,除参加河南省招办在河南农业大学组织的现场咨询外,今年清华河南招生组还将开通多个渠道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全省18个省辖市招生咨询无盲区。6月25日~6月30日,考生和家长(微博)可拨打招生组的咨询电话:0371-66767801、66767802(郑州市丰产路111号开来大酒店),咨询相关问题;咨询微博:http://weibo.com/2161401677,在线为考生答疑;公布清华在河南18个省辖市的招生咨询电话,招生地区全覆盖。

  “我们承诺,将给考生提供最具体的指导,具体到多少分能不能录,上某个专业行不行,做到让考生知线(清华录取线)、知位(在报考清华的考生中的排位)、知专业(可能被录取的专业及排序建议)。”谢旭东表示,去年,清华在河南招录专业的第一志愿满足率超过86%,前三志愿专业满足率超过97%,今年,清华在河南的招生咨询将更精准,“咨询将覆盖考生填报志愿的所有需求,考生填报志愿的准确性、科学性将有更大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清华在河南省已连续7年实际招生人数正增长,去年高考(微博)实际录取人数更是比计划数扩招79%。

  今年,清华在河南投放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24人(不含连片扶贫地区定向计划1人),如果生源好,一定会扩招。

  清华大学近三年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2009年理科统招657分、定向651分、文科614分;2010年理科统招654分、定向649分、文科611分;2011年理科统招681分、定向677分、文科649分。

  招生计划

  提前批计划招生37837人

  今天开始填报提前批志愿

  提前批计划招生37837人

  今天起,提前批就可以填报志愿了。

  今年提前批的招生计划为37837人,参与录取的有军队、公安、司法类院校,有国防生、免费师范生,还有医学定向生等。

  按规定,提前批(除艺术类外)第一志愿可报1所高校,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最多可填4所高校。

  今年,我省提前批计划招生37837人。

  省招办公布的数字显示,提前批普通本科计划4882人,其中文科847人、理科4035人;体育本科计划3948人,其中文科1604人、理科2344人;艺术A段18896人,其中文科11749人、理科2382人、文理综合4765人;艺术B段9345人,其中文科7203人、理科2006人、文理综合136人;高职高专766人,其中文科148人、理科618人。

  参与提前批次录取的有军队院校、国防生、公安院校、司法类专业、航海类专业、免费师范类、免费医学定向就业类、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专业及教育部统一规定、有特殊要求的高校或专业、体育类本科专业等。

  我省一些高校的部分专业也在提前批招生。

  其中,郑州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人文科学试验班等本硕连读专业共招生231人;河南大学有三个本硕连读专业在提前批招生50人,分别是法学10人、生物科学20人、临床医学20人。

  另外,省内还有4所高校招345名医学定向生,其中郑州大学50人、河南中医学院50人、新乡医学院(微博)200人、河南科技大学45人。

  提前批能报几所学校?

  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前批(除艺术类外)第一志愿可填报1所高校,最多可填报5个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考生最多可填报4所高校,每所高校可选1~5个专业。

  艺术类,各批、各段第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高校的1个专业,第二志愿也只能报一所高校的1个专业。

  填报提前批,如不被录取,不影响后面批次的正常录取;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再参与后面本专科批次的录取。

  也就是说,虽然填报提前批算是多一次录取机会,但仍要提醒考生谨慎报考,避免因填报不当而错过正常批次心仪高校的录取。

  本版采写: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施彩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