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围观法国高考题称我们教育缺得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4:41   四川新闻网微博

  6月19日,学者许纪霖(微博)发表微博称:“据我在法国留学(微博)的博士生透露,今天是法国“高考(微博)”(BAC)的第一天,考试内容为“哲学”,总共4个小时,就一特定题目撰写论文。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法国有这么多的哲学家,而中国只能盛产应试者了。”此条微博引发大量网友热议,截至发稿已被转发11690次。(和讯网6月20日)

  据悉,哲学类题目分为文科卷、理科卷、经济社会科卷等。

  【题目节选】

  文科卷:1、人们通过劳动获得了什么?2、所有的信仰都是与理性相悖吗?

  理科卷:1、我们是否有追求真理的义务?2、没有国家我们是否会更自由?

  经济社会科卷:1、是否存在与生俱来的欲望?2、工作仅仅是为了有用吗?

  网友们评论说:“独立的思想就是这样培养的!”“我们的教育缺得太多!”

  很多网友认为,法国高考值得我国借鉴,他们主张发散性思维,比死记硬背的“填鸭式”教育强太多。

  @傲虎出山:我感觉这些题目与我国高考作文题或者有关文科考题没有什么区别,怎么就是开放性考题呢?有的人还由此引申说我国高考只能培养应试人才。我看没有那么玄乎。我倒是认为他们这些考题与社会生活比较接近,题目很有意思,这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漫漫求索兮:这样的考题就是告诉我们:1、考题应该没有标准答案;2、人首先应该会思考,不然纵然读到博士也没用。

  @扬州年糕:考得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自己的见解,比我们死记硬背的考试有意义多了!

  但也有网友认为,“题目不错,但这种开放性主观题在不同阅卷老师那里可能得分不一样,未必比客观题公平!”(记者 星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法国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