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从1写到300考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10:29   天津网-每日新报

  放假期间,我们不妨轻松一下,拿出一张纸一支笔,试着做一下下面这道题——请在7分钟内连续写出数字1-300(不能涂改)——这不是脑筋急转弯,亲爱的读者,您写一下就会知道,这道题并不像我们看上去的那样简单。而正因为不简单,这道题目也被南方科技大学采用,出现在该校于广东、山东、四川等全国八省同时开考的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卷上。

  媒体普遍将报道重点放在深度解读此次考试内容上,对该校的创新表现得比较宽容,但网络上则一片大哗,质疑学校不是在踏实做学问而是在炒作的有之,鄙夷其将考试当作儿戏的有之,甚至有网友嘲笑考题跟孔乙己的“回”字有多少种写法类似……相关报道中,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这样解读“从1写到300”:这道题很简单,但是很经典。因为一般人坚持不了7分钟高强度地集中注意力。而且朱校长表示,这次能力测试考查学生的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和洞察力。如果在两个小时之内能够全部答出,那智力是相当高的。

  仔细分析校长的解读和网友的斥责,我突然发现问题的解决之道不在谁能说服谁上面,因为虽然谈论的是同一个话题,但其实却是在两个频道进行的对话。不得不说应试教育的老话题,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应试教育一直以来备受诟病。而在应试教育体系下,学生接受的是灌输教育和标准答案教育,也就是一定要按这个标准答案答题才能得高分。读书只为稻粱谋,尽管其违背教育初衷,但对许多人来说,习惯了这场“优胜劣汰”的内部生存竞争,而且毕竟有标准答案,所以还是这条“捷径”好走。比如质疑南科大考题者就说了,从1写到300,你怎么判分?你如何保证你的分数和录取是公平的?所以我们说,这无疑是基于应试教育基础上的质疑和嘲笑。

  十余年背诵标准答案,按照标准答案拿高分,拿到高分上名校,上名校找好工作——这就是大部分人已经习惯的按部就班的“成才模式”。曾经看到过一个小段子,说文凭不过是一张火车票:清华(微博)的坐软卧,本科的坐硬卧,专科的坐硬座,民办的是站票,成教的在厕所挤着。火车到站都下车找工作,才发现,老板并不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只关心你会干什么。而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更是振聋发聩——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众所周知,现在大学都是以给学生输送知识为主,而我们一直以来倡导的素质教育则大力推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南科大校长朱清时曾说,真正优秀的人才,首先应该有想象力,有想象力才会创新。所以,为什么考试题目就不能是从1写到300呢?能够全面判断一个学生的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和洞察力等基本素质,改变了“唯成绩论”的评价标准,和高考(微博)成绩互为补充——这难道不是一场公平选拔的最标准的答案吗?

  南科大在解读此次考试时还说,能力测试考查学生的天赋能力而不是知识面,对于农村学生更为公平,有助于改变城市和农村教育资源不公平分配的格局。这句话更是命中高等教育的要害:为尽量多数的人提供平等发展的机会,在整体上提高国民素质。南科大努力摸索力求找到一种偏重天赋能力而非知识面的命题模式,既照顾到学生的特点又保证选拔公平,这无疑应成为自主招生乃至整个高考命题的努力方向。

  当然,南科大的自主招生复试考题并非完美无缺,比如确实有“选拔性不强”的问题,但是,它起码给我们打开了一扇门,指引了一个新的方向,进行了一次更宽泛的能力评价标准体系的探索。就像朱校长说的,任何理想的东西往往都不能一步到位就实现,重要的是我们朝着目标已经前行了一大步。

  本报评论员 赵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