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文科状元:自称是普通青年一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12:21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王浩与网友互动王浩与网友互动

  昨日上午10点14分,王浩作客贵州都市网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虽然9点就从清华(微博)中学出发,但因为在路上遭遇堵车,王浩还是迟到了14分钟。

  在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互动里,网友们的提问或真诚或刁钻,王浩一直抿着嘴笑,乐呵呵地看着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指尖在键盘上噼里啪啦地飞舞。

  答记者问

  从不用手机的男生

  穿着清华中学的校服,身高1.77米的王浩戴着黑框眼镜,看起来很斯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双手一直交错着叠在一起,典型的乖学生模样。

  昨天早上9点,在清华中学见到王浩时,班主任谯老师就把自己的手机递给了王浩。那时起,手机铃声便不断地响,各路媒体蜂拥而至,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王浩答应了6家媒体的采访。在去贵州都市网的车上,趁着王浩有空的间隙,记者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记者:刚才你拿了老师的手机,你自己不用手机吗?

  王浩:我从不用手机。手机这东西,你一用,全世界都能找到你,没得自己的空间。

  记者:你这两天会很火噢,那么多媒体采访你,不停地重复同样的内容会不会厌烦呢?

  王浩:当然不会啊,你们的工作也不容易嘛。

  记者:你是花溪的人,那么你熟悉贵阳吗?

  王浩:哈哈,我去贵阳的次数一只手都能数得过来,高中三年我就来过五六次贵阳,过年的时候、看电影的时候以及高考(微博)的时候来过。所以贵阳我只认得一个大西门,别的路一概不认识。

  记者:你认为自己是好学生吗,你对好学生怎么定义?

  王浩:虽然我个子有点高,但运动却是我的弱项,不过我觉得自己是好学生啊(笑),好学生就是不“装”,比如说不装酷什么的。爸妈对我管得松,管我最严的是老谯(谯老师),哈哈,比我爸爸还严厉,不过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很感谢他。

  记者:你的英语很好,有什么小窍门吗?

  王浩:其实以前我英语也不咋样,就是后来多看美剧,并且尽量不看字幕。看得多了之后,在某次考试一不小心就考了第一名,从那以后就一直是第一名。

  记者:有出国的打算吗?

  王浩:计划去国外学习两年,然后再回来。我一定会回来的。

  记者:考了全省第一,咋个奖励自己?

  王浩:我可能会得一小笔奖金吧(笑),除了给爸爸妈妈、各位关心我的老师以及一个对我帮助很大的师兄买礼物外,我还想给自己买台笔记本电脑,哈哈。

  答网友问

  谈经验:不要为难题纠结

  视觉:考前的最后两个月,你是怎么整合复习的呢?

  王浩:复习已经掌握的重点就可以了,不要因为一些华丽的难题纠结。事实证明,高考命题人会无视某些过于无聊的知识点。

  zw0836:先恭喜!问个问题,你以前的理科底子如何?

  王浩:生物竞赛全省一等奖第一名。物理一般水平,化学特坚定的稳定在40分。

  蚀日:你觉得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什么不同吗?有什么好的参考书推荐一下,不怕打广告噢。

  王浩:没有什么根本性的不同。对于文科生来说,就是不断地总结总结总结。参考书的话,就五三吧(共识啊)。

  老枪:请问状元,小学的学习习惯是怎么养成的?

  王浩:小学,不要追求太好的成绩,之后会发现都是浮云。最主要的是兴趣,比如说看看美剧什么的,先有动力再说,喜欢上了就OK了。

  水衣:据说清华中学过年都只放几天假,这样高强度的学习环境,小浩同学鸭梨(压力)会不会很大?是怎样调节这种压力的?

  王浩:被整疲了,习惯了就感觉不到痛苦……(记录:两个月没假期,全班没人反抗……震惊了没?)另外,每当我想到在实验三中的初中同学被关在山上修炼,我就淡然了。高三没看起来那么痛苦,身在其中的人就能理解了。

  牛不住:王同学好,你认为为了应对考试,这种“关在山上修炼”是必然的结果还是出于无奈?

  王浩:没有什么“一定得这么做”,其实我觉得要是山上环境好的话也不错的。

  牛不住:感谢回复,心态好得没得说的,值得学习。

  春雷惊梦:请问你对古典文学和现代诗歌感兴趣吗?对文学创作你怎么看和做的?将来有写的打算吗?

  王浩:我对《红楼梦》有兴趣,但一直在读前面的的篇章,没看完整本,买过唐诗宋词全本。就现代的而言,看过北岛的书,被国外的作品震撼过,国内的现代诗就看过三联出的选集。不是文青,没有写的打算。不过对文学还是挺感兴趣的,经常上豆瓣网啊。

  Hihihiwb:看你的面像有点大智若愚的感觉!

  王浩:在夸我么,哈哈。

  谈未来:性格决定一切

  可可beixy:首先恭喜一个,很帅的小帅哥。现在的孩子早恋现象比较普遍,小浩高中时期有木有过谈恋爱?

  王浩:曾经看上过一个女孩,不过没行动。我是连喜欢的人的名字都不知道的悲哀男啊……

  视觉:考完试应该放松,问哈选择什么地方旅游呢。

  王浩:梵净山。自从某期走进科学讲某人上山后肿瘤消失,我就对这个神一样的地方充满了好奇。

  微笑的风:梵净山不错,那地方值得一游,我前不久去过……只是没有谣传的什么肿瘤消失这种吧。空气很好,能在山顶感受到干净,空灵。可以邀请父母陪你一起去一趟。

  治疗波:小伙,打DOTA(一种游戏)么?

  王浩:打魔兽。

  金阳飞哥:在线交流的图片里,你穿的这件衣服是清华中学的校服吗?

  王浩:嗯,其他衣服被妈妈拿回家洗了。不穿校服就光膀啊啊啊啊啊……

  董铁军:都市报上边你和同学在班主任家里查分的画面,感觉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都处理得挺好的,你觉得人际关系对学习有什么促进没有?

  王浩:大家在一起挺开心的,有一点点竞争,但更多地是相互帮助和鼓励。

  Lebang:王同学你看美剧这些,家里人不会反对么?

  王浩:看了美剧以后,我从一个会被留下来背单词的学生变身成全班英语第一,父母超HIGH!

  河蟹好吃:现在流行谢师宴,你们班上的同学打算怎么和老师在暑假嗨皮一下呢?

  王浩:但是我喝啤酒都能喝吐啊,而其他人则完全没事……

  Lebang:你怎么评价你的高中三年?如果可以重新开始这三年,你是不是会选择另外的学生和生活状态!

  王浩:很充实,很快乐,有很多自己喜欢的朋友。再来一次的话,一样的吧,满足了。

  伤城:小同学你好,你认为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吗?读一所好的大学,是否就决定以后能找一份好工作?

  王浩:其实没觉得什么好大学就牛了,看自己在大学是个什么状态吧,北大一样有颓废到退学的啊,最终决定你是谁的还是自己的性格。

  Door:王同学,你对排名或者排名外的大学有什么看法。

  王浩:排名有黑幕,排名是浮云,是给对自己未来没想法的人准备的。真正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的人,会按自己的路走下去。

  英雄本色:请问小朋友,你是官二代吗?还是富二代?

  王浩:爸爸是警察,妈妈是工人,我普通青年一个。

  谈理想:学建筑,想玩遍欧洲

  王浩:迟到了,对不起哈,花二道堵得逆天了……

  异乡人:没事,来了就好,呵呵。

  花果园MM:王同学挺讲礼貌的嘛,第一句话就说对不起。

  火锅店老板娘:哈哈,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少年老成,蛮可爱的。

  你寻欢:王浩同学你好,我一直觉得奇怪,为什么你在考前还想把分数考低一点,为什么想上复旦(微博)而不是清华呢?

  王浩:当时只是懒得学习了而已。说实话,这不过是个借口。不过喜欢复旦到是真的,多么高端的一所大学啊。

  骨头架子:请问王浩同学,对于你来说,691分这个结果你是否满意?

  王浩:满意到暴了,有木有……

  四步像:羡慕哇……现在对大学的期待是什么样子呢?

  王浩:学建筑专业,可以以“学习欧洲建筑”为理由玩翻欧盟,哈哈。

  夜浪gg:你想学建筑学,美术功底怎么样?考建筑学要画画的哦。

  王浩:嗯,我的画风比较诡异……不过可以练的吧。

  范厚玲fhl:你怎么不想读香港的大学呢?其实香港大学(微博)在亚洲排名是名列前茅的,而清华,北大都已经排名到100多位了!

  王浩:排名是浮云啊,完全不考虑。上北大清华算是圆了一个很久的梦。(最重要,对香港大学无感)

  作者:本报记者 黄桂花 邱凌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