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贵州理科状元父亲:父子有君子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12:23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父子俩的“君子协定”——专访张思伟的父亲张魁

  记者:您和儿子是什么时候知道高考(微博)成绩的?

  张魁:6月21日凌晨2点,我们都睡了,儿子的同学打来电话说可以查分了,全家人就马上打开电脑。当看到711分,排名第一的时候,儿子大叫了两声“哇”,激动地坐不住,在房间里来回走动。

  记者: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张魁:我们整个晚上都没睡着,家里电话都要打爆了,我现在都还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这个比中500万大奖还要开心,觉得国内的所有大学都可以挑了。

  记者:张思伟平时成绩如何?

  张魁:中考(微博)的时候,他是红花岗区第2名,进入南中(遵义县一中)后,成绩也有些起伏,考过全班前几名,也考过20多名。到了高三,他在班上就是10名左右。我和他有个“君子协定”:以第10名为界,多往前考一名,就多奖励100元,往后退一名就“罚款”100元。他有两次考了13、14名,就给我上交了700元,后来第三次他一口气冲到了班上第3名,我就把700元又奖励给他了。

  记者:但是他哪儿来的钱呢?

  张魁:平时学校给的各种奖学金啊,还有一些是我给他的零用钱,他户头上现在都还有4000多元呢。这个协定也就是我们父子俩的“小游戏”,刺激刺激他的“玩儿心”,毕竟,高三学习是很辛苦的,我们不想他学得太苦太累。

  记者:您和他妈妈是什么工作,平时管他管得严格吗?

  张魁:他妈妈在长征一厂,我是长征十厂,后来我觉得单位效益不是很好,就自己出来开了个机械加工厂,家在遵义市区。

  我们都是技校毕业,学历不高,初中开始就不太懂他学的题目了。但是我们很注重培养孩子的责任心,答应他的事情,都信守承诺一定做到。我们家的氛围还不错,记得他刚上遵义县一中的时候,学校要求不准学生上网。他妈妈和他一起骗老师,说没有上,其实,他偶尔也会在家里玩玩电脑游戏,上上QQ聊聊天。他和他妈妈都觉得,高一嘛,不用整得这么紧张,但我保持中立态度。但是高二开始,除非放长假,平时都还是不让他玩游戏的。

  记者:张思伟在学校是住校吗?

  张魁:不是,我们在学校附近给他租了房子,每天晚上他妈妈都会到遵义县城去给他做饭,第二天一早回市区。每天往返,也很辛苦,儿子考这么好,他妈妈功不可没。

  记者:有没有想过读哪个大学,什么专业?

  张魁:以前觉得保险点,年级10多名,上浙大(微博)应该没问题,后来他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北大愿意降分录取,就想去北大更好。现在没想到考了个第一名,具体去哪个学校,还真没想好。专业选择方面,他从小就比较喜欢数学,但选不选数学专业,也还是要和老师咨询商量,最后由儿子自己选择,我们尊重他自己的想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