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多岁夫妻再高考有默契 文理都考416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9:43   长春晚报微博
30多岁夫妻再高考有默契文理都考416分
  本报记者 孙娇杨
张海军与妻子王鑫都得了416分

  10多年前第一次参加高考(微博)的张海军打了500多分,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微博)生物系。9年前,张海军的妻子王鑫同样以高分考上了同一所学校,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法律系。10多年后,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夫妻双双再次参加高考,巧合的是,6月21日查分,二次参加高考一文一理的两人竟都考了416分。

  理想超越现实 夫妻携手改专业二次高考

  第一次参加高考,张海军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王鑫考上的是法律系。两人毕业结婚到日本后,却发现自己所学专业与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不符,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两人都改变了自己原有的专业,学起医学,张海军学中医,王鑫学眼科。

  都说学以致用,可夫妻俩还未从医就遇到了难题。因为想当一名医生,必须拥有执业医师资格证,而若想考取这个资格证,则必须是全日制医科专业院校毕业。得知这个消息,夫妻俩为“坚持理想还是放弃理想”斗争了很久,最终理想战胜了现实,夫妻二人作出了让所有人认为疯狂的决定,从日本回到九台,“再次参加高考”。

  “刚开始说要参加高考,别人都以为我俩是说着玩的,当我俩把准考证拿出来,他们才彻底相信。”张海军说,对于他们夫妻参加高考的事,很多人都不理解,尤其是如今已是大学老师的曾经的大学同学们。“可人应该为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活着,精神生活有时候比物质生活更重要,学习无止境,只要想学,我认为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为了学习中医学,张海军研读了古今上百本医书,虽然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但小病小痛都能诊治了。

  再次参加高考 默契夫妻二人同考416分

  从决定参加高考到走进考场,夫妻俩的复习时间一共还不到3个月。虽说准备得不是很充分,但走进考场时,二人都是信心满满。

  21日,怀着忐忑的心情,二人共同查询了高考成绩。巧合的是,报考时一文一理的两人都考了416分。“就是一个人答两遍卷子都不会考一样的分,没想到我们俩一文一理竟得了同一个分数,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张海军说,这实在太巧合了。

  是巧合也是缘分,张海军称,不仅高考的分数一样,平时生活中,夫妻俩也很有默契。“我们俩之间往往不需要过多的交流,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对大事小情的决定上,我俩从没有过什么分歧,一直保持高度一致。”

  30多岁再高考 他们成考场焦点

  从报考到进考场考试,夫妻俩一直是考生中的焦点。“像我俩这么大年龄的考生,实在少有,所以从报考到考试,我俩一直备受瞩目。”张海军笑称,特别是在进考场时,还被门卫误以为是学生家长(微博),差点儿被拦在考场外面。

  坐在一群“90后”的考生们中间,夫妻俩不免有些“鹤立鸡群”,在开考之前,考生们都投来诧异的目光。张海军也坦言:“坐在考场中考(微博)试的两天,简直就像‘坐牢’一样,一动不能动地坐在考场里,精神高度集中思考问题、答题,重新做回学生,再次感到学生真是不容易啊!”

  两次高考对比 现在更偏重能力测试

  虽说考试这两天挺“难熬”,但正如张海军所言,第二次参加高考,无论心态还是考题,都感到有很大的变化。

  “从自己本身来说,第二次参加高考心态不一样了,思维方式也不一样了。从考题上看,变化就更大了。”张海军说,第一次高考是把高考当做唯一的出路,抱着必赢的心态参加考试,压力比现在大得多,而这次参加高考,虽说也下了很大的决心,但毕竟除了高考还可以选择其他出路。而从考题上看,与10多年前相比变化特别大。“我感觉题量很大,知识变化性也很大,很多知识点我都没复习到。与10多年前相比,现在的考题更注重个人能力的测试,考题出得更灵活。”

  今年普通本科(第二批)的理科录取分数线是412分,文科为435分。从夫妻俩所得的分数来看,张海军进入了本科录取分数线,但是提到自己想报考的长春中医药大学,张海军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我超过本科线的分数不多,不知道能不能被录取,不过没关系,即使今年落榜了,我也不会放弃,明年我一定会继续考。”(本报记者 孙娇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