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报志愿 了解规则很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0:23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高考填报志愿了解规则很重要(图)
昨日,长春市十一高中的老师为学生家长(微博)讲解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本报记者 白桄 摄

  昨日18时30分,长春市十一高中召开高考(微博)填报志愿说明会,2000多位学生、家长赶到学校“取经”。针对近年来,高考填报志愿时容易产生的误区,长春市十一高中学生处主任韩作伟、高三二班班主任张昌生以往年案例进行了指导。

  投档规则需研究

  以防“高分退档”

  案例一:去年,理科考生小张,以高出某211院校调档线5分的成绩,被学校调档。孰料,后来档案却被学校退了出来。他考了650分的高分,退档的原因是什么呢?学院给出的理由是:语文单科成绩不及格。

  案例二:2010年高考工作开始后,一所大学退档名册里,有一位考生的退档理由是:“按照我校招生的录取规则,凡报考我校英语专业,英语单科成绩不能低于110分,而该考生英语单科不达标。”

  解读:

  韩作伟解释,在这两个案例中,考生报考的院校对单科成绩有要求,这是正常的。有的高校不仅要求单科及格(如案例一),还要求单科达到一定分数(如案例二)。当然,也有一些学校要求理科考生的数学和外语成绩,及格或达到一定分数;或者对身体、视力等有要求。因此,各个学校的投档规则是怎样的,需要认真研究。教育部在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规定当中有明确的要求:相关的科目成绩、加试的要求、对加分或者降低分数要求投档以及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的办法。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是考生填报志愿不可或缺的重要信息。一般而言,在部分211、985高水平的大学,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有相关的要求是非常正常的。家长和考生们在选择志愿时,也要注意这些问题。

  录取规则要熟悉

  避免“加分落榜”

  案例三:考生小王的高考成绩是572分。因为是省级三好学生,享受了10分的加分,加分以后的投档成绩是582分。考生小刘的高考成绩是577,而A院校的投档成绩为576。结果小刘上线,而小王有加分却落榜了。

  解读:

  张昌生解释,该案例中,小王的成绩上了该高校的投档线,但为什么被退了回来呢?因为有的高校的录取规则明确表示,在安排专业的时候,以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为准(即“裸分”)。虽然小王投档分数比该高校高出了6分,但是该考生的实际分数却比A院校投档分还低了4分。也就是说,小王因为加分后,达到了学校的投档线,但是因为不熟悉录取规则,在减掉加了的10分后,他就没有了优势,被退档。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加分,他可以顺利地投进B院校,裸分成绩也比B院校高3分,竞争力相对而言还有优势,但是因为他的档案已经投进A学校,该批次又停止了检索,所以他失去了同批次后续学校的投档资格,这就是加分导致了落榜。

  “高考有加分反而还导致落榜,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实际这也是有的高校在录取过程当中的一些录取规则。有加分的考生需要明白和加分相关的录取规则,只有录取规则明白了,才会对填报志愿有帮助。”张昌生说,因此,加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录取规则是否认可加分,如不认可加分,要用裸分相对分去估算是否能达到拟报院校的录取相对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