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17位高考第一名问卷大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0:44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五、孩子平时愿意和你们聊天不?帮你们干活吗?

  1.刘亚娟:沟通挺好的。偶尔干些家务活。

  3.刘煜洲:特别愿意。她愿意帮干活,之前上学,很少回家。

  4.孟祥龙:沟通不算很多。学习太忙,没啥需要他做的。

  5.耿天毅妈妈:愿意聊天。偶尔干活。

  6.杨阳妈妈:愿意聊天。休息时间干活。

  7.田洪涛:孩子平时话不多,闷头学习。我们不让她干活

  8.汪星宿:愿意。主动做家务活。

  9.李国东:经常聊天。帮我们做家务,比如刷碗。

  10.梁秀艳:聊天。时间有限,很少干活。

  11.朱秀伟:不聊。不干活。

  12.单旭芝:愿意。帮着干活。

  13.杨兆军:愿意。经常帮忙

  14.叶秀荣:聊天。很少干活。

  15.李海兰:偶尔聊天。没时间帮我们干活。

  16.于莉荣:很愿意。有时擦擦地。

  17.袁女士:很愿意和我们聊天,愿意帮着干活。

  12位家长(微博)表示孩子愿意跟他们聊天;2位家长表示“偶尔”聊。2位家长表示“不聊”,原因是“孩子只闷头学习”。15位学生都能主动或偶尔地干些家务活,但家长不愿让孩子们做。

  六、你希望孩子将来朝以下哪个方向发展?(此题可以与《考生卷》第十题互相参看)

  A。企业家、企业高管 B。公务员(微博)、官员 C。科学家、学者、教授

  D。医生、律师、法官等职业 E。其他 F。太远的事,还没想好

  1.刘亚娟:F 3.刘煜洲:孩子自己选就好。 4.孟祥龙:C

  5.耿天毅妈妈:C 6.杨阳妈妈:B 7.田洪涛:F 8.汪星宿:A

  9.李国东:B 10.梁秀艳:C 11.朱秀伟:E 12.单旭芝:A

  13.杨兆军:A 14.叶秀荣:A 15.李海兰:A 16.于莉荣:C

  17.袁女士:D

  有9位家长与他们孩子的选择一致,可能是对孩子选择的支持,或是家里达成统一意见。7位家长与孩子不一致。与学生无人选“公务员、官员”不同,有两位家长选了这项。

  ■评卷

  董进宇认为,从调查可以看出,平等的交流和宽松、民主的家庭环境更容易出好成绩。最主要的是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顺其自然,不要过分关心和过分限制、过分期待。多关心孩子,像朋友一样理解孩子。

  “家长要做好家庭保障,不仅包括物质上,还应该有心理后勤保障。”赵会华认为,无法当面与孩子交流的时候,可以选择打电话、发短信,或是QQ聊天的方式进行。

  跟孩子交流,可以做个提前准备,交流起来就会有条理。同时,父母以身作则,给子女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也是至关重要的。

  《教师卷》

  认识一下16位教师 (序号与学生相对应)

  1.李良作(赵旭的班主任)

  2.王玉杰(刘伊恬的班主任)

  3.王旭东(刘天琪的班主任)

  5.耿天毅的老师

  6.杨阳的老师

  7.王微(田新的班主任)

  8.张国辉(夏凌然的老师)

  9.包振龙(李琦的班主任)

  10.于会平(刘烨的班主任)

  11.孙丽红(朱芳毅的班主任)

  12.姚云秀(张诗晗的老师)

  13.汪汝(杨洪宇的老师)

  14.张兆光(宋志达的班主任)

  15.严贞福(崔贤珍的班主任)

  16.李慧鹏(姜延域的老师)

  17.李军(王美月的老师)

  一、在您眼中,你班里高考(微博)成绩最好的这个学生属于什么类型?(此题可与《学生卷》第一题互相参看)

  A。聪明型 B。勤奋型 C。聪明和勤奋缺一不可

  1.李良作:C 2.王玉杰:C 3.王旭东:C 5.耿天毅的老师:C

  6.杨阳的老师: C 7.王微:C 8.张国辉:C 9.包振龙:C

  10.于会平:C 11.孙丽红:A 12.姚云秀:C 13.汪汝:C 14.张兆光:C

  15.严贞福:A 16.李慧鹏:A 17.李军:C

  在13位老师眼里,最好的学生都是“聪明和勤奋,是缺一不可的”。

  二、您赞同学生上课外班吗?

  A。不赞同,把课堂上的知识学好就可以

  B。在合适的阶段,适当上课外班对提高成绩有好处

  C。上课外班弊大于利

  D。这是学生的事,我不会干涉或提供意见

  1.李良作:A 2.王玉杰:A 3.王旭东:A 5.耿天毅的老师:A

  6.杨阳的老师:A 7.王微:A 8.张国辉:B 9.包振龙:A

  10.于会平:A 11.孙丽红:A 12.姚云秀:D 13.汪汝:D

  14.张兆光:A 15.严贞福:B 16.李慧鹏:C 17.李军:A

  “不赞同”上课外班的占绝大多数,有11位;有2位老师认为,针对弱项科目,可以适当上辅导班。

  三、您觉得教现在的学生累,还是过去的学生累?90后的孩子难教吗?

  1.李良作:教现在的学生累。

  2.王玉杰:我从没觉得累,只觉得快乐,我喜欢当老师。

  3.王旭东:没觉得差别很大,我从来不打怵和孩子交流。

  5.耿天毅的老师:现在的累。都一样

  6.杨阳的老师: 现在的累。并不难,孩子容易与老师接近。

  7.王微:没感觉90后的孩子难教,不过一些另类的孩子不好沟通。

  8.张国辉:教现在的孩子累,90后的孩子都很有个性,甚至感觉有代沟。

  9.包振龙:当然是教现在的学生累,现在的孩子都很有个性,这也要求我们老师提高水平,学会跟他们沟通。

  10.于会平:现在的学生累。难教。

  11.孙丽红:感觉差不多。现在的孩子更成熟,在细节上更需要多关注。

  12.姚云秀:教现在的学生累。90后的孩子难教,多数孩子个性比较强。

  13.汪汝:现在的累。90后的孩子个性强,需要多与他们沟通。

  14.张兆光:90后的孩子难教,思想活跃,需要老师储备的知识多,德行过硬,学生往往从细节来评价老师,这对老师的品行是考验。

  15.严贞福:现在的学生累。90后的孩子很难教

  16.李慧鹏:现在的学生累。

  17.李军:现在的学生累, 90后的孩子难教。

  12位老师认为“教现在的孩子累”,理由是现在90后的孩子都很有个性,而且思想也活跃,需要老师多与他们进行沟通。

  四、如果学生在课堂上因观点不同和您顶嘴,甚至是质疑您的说法,您会怎么做?

  A。如果他的方式得当,我会很喜欢这样有主见的学生。

  B。不喜欢这样的学生,有问题在课后跟我说,不应在课堂上说。

  C。看什么问题,如果他说得对,我可能会接受。

  D。我在课堂上一直都鼓励同学自主发言。

  1.李良作:A 2.王玉杰:D 3.王旭东:D 5.耿天毅的老师:D

  6.杨阳的老师:C 7.王微:D 8.张国辉:A 9.包振龙:A

  10.于会平:D 11.孙丽红:D 12.姚云秀:A 13.汪汝:A

  14.张兆光:D 15.严贞福:A 16.李慧鹏:D 17.李军:D

  五、学生会和您探讨人生理想的问题吗?

  A。会,这对他们的成长有帮助。 B。不会,我宁愿选择更实际的问题探讨。

  C。看具体对哪个学生,有必要的话我会这么做。D。不会,有时间应该多让学生学习。

  只有李慧鹏(姜延域的老师)选择了C,其余老师都选择A。

  ■评卷

  “当好高三班主任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心理,二是学习。”昨天,杨旭结合以上老师们的回答,和自身经验,谈了看法。

  先是心理,因为这决定着班主任在班里的角色。“类似一种朋友关系。”杨旭说,这种关系既不是纯朋友,也不是师生,主要是树立自己的权威性,让学生们信服你。从上面这些老师的答题上看,他们都有这样的角色定位。学习方面,要掌握每个学生的特点,诸如,他们的特长,乃至薄弱科,进而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制定专门的学习计划。

  ■总结

  家长不应当“裁判”

  而应学做“拉拉队”

  在三篇问卷中,都有涉及“人生理想”和“人生规划”的问题。

  “在人生规划和未来目标上,有些家长和学生们的目标是有出入的。”董进宇说,这是值得提醒的地方。有9位家长知道并支持孩子自己的人生规划,这值得鼓励和肯定。

  “家长不应当‘裁判’,而应学做‘拉拉队’。我想重申一下这样的观点。”董进宇说,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父母做孩子的“拉拉队”,既要善于发现和赞美孩子,还要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在挫折前做孩子的战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