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北京高考文理科状元全落人大附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1:30   北京晨报
2012年北京高考文理科状元全落人大附中
2012年北京高考文理科状元全落人大附中

  昨日北京高考(微博)成绩正式揭晓。人大(微博)附中韩牧岑和李泽分别以670分和712分的成绩斩获北京市文理科头名。从2004年起,人大附中也已经走出了10个状元。

  文科头名韩牧岑

  报考院校:北京大学(微博)元培学院

  看似柔弱才女 实则文武双全

  任数学课代表

  高考数学满分

  韩牧岑是人大附中高三文科1班的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她取得了总分670分的成绩,其中语文135分、数学150分、英语137分、文综248分。身为文科班的数学课代表,数学满分150分的成绩也足以说明这个文科生的理科水平也很强。正如学校老师所介绍的那样,人大附中的学生选择文科并不是因为理科成绩差,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教过韩牧岑的老师眼中,韩牧岑一直都是一个才女。从初一到高三,韩牧岑一直就读于人大附中,在初中时文笔极为优秀的韩牧岑就曾自己撰写小说,并在班级同学中广泛传阅,也给老师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韩牧岑形象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都很好,这在她所写的小说中也有所体现。

  除此之外,韩牧岑还常常利用自己的文笔优势,为班级撰写材料,广泛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平日里,韩牧岑为人低调、踏实,她理解能力极强,从不“读死书”,学习效率很高,每天晚上10点半左右就准时上床休息了。睡觉前,她也会上上网,浏览一些新闻消息。

  从小向往北大

  无意愿读港校

  韩牧岑已经被推荐至北京大学“校长推荐计划”,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韩牧岑选择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元培学院是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名字命名的一项本科教育改革计划,该学院淡化专业,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和专业。之所以选择元培学院,韩牧岑表示她是想要有更多机会能够了解不同的专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找到自己最满意的发展方向。此外,韩牧岑也认为,选择元培学院也能更好地打牢基础,为以后打造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而上北大,也是韩牧岑从小学时就树立起来的梦想,因为北大象征着一种非常自由的学术氛围,这是她一直所向往的。正因为从小就对北大有一种美好的向往,韩牧岑目前并没有报读港校的意愿。

  性格十分开朗

  经常驰骋球场

  坐在人群中的韩牧岑戴着眼镜,皮肤白皙,看起来十分文静,娇小柔弱。谁都不会想到,韩牧岑其实是一个性格十分开朗的女孩子,这样一个女生还经常会驰骋在足球场上。说起最近正在紧张进行的欧洲杯,韩牧岑坦言高考完一直在休息,并没有关注赛事,但她自己比较喜欢英格兰队。喜欢英格兰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了爸爸的影响。

  高考后这个假期里,韩牧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她将会和父母朋友外出旅游,并学习开车。

  理科头名李泽

  报考院校:清华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微博)

  大个子大智慧 网游不误学习

  任语文课代表

  曾组织联谊舞

  语文136分,数学145分,英语140分,理综291分,人大附中高三理科(14)班李泽以总分712分的成绩荣获北京高考理科头名。李泽已经入选了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并且获得了高考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他报考了清华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

  之所以会选择经管学院,李泽表示这还是受到了师兄的影响和父亲的影响。平时和父亲总会谈论一些经济类话题,让李泽渐渐地对这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二时,李泽曾去过一次香港,但他觉得香港并不适合自己,因此他表示也不会考虑报考港校。

  同韩牧岑一样,李泽也是从初一开始就入读了人大附中。在校的这六年时间里,李泽曾担任了学生会副主席,擅长朗诵、主持和辩论。巧合的是,这位理科状元也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同时也是一班之长。在老师眼中,李泽组织能力极强,课余时间里他总是会张罗很多事情。据说他曾组织文科(1)班和理科(14)班的校园集体舞联谊,在那次活动中他认识了文科“牛人”韩牧岑。

  考前彻底放松

  与父打羽毛球

  李泽父母都不曾正式上过大学,但这并不妨碍父母对他的巨大影响,在他心里自己的父母是十分伟大的。平日里,李泽的父亲总是会和儿子谈心,大到国家时事政治小到考前心态调整都是爷儿俩的谈话内容。对于儿子的志愿填报,父亲并没有过多干涉。

  在考试前,李泽心里一直有些紧张。就在考试的前一天,父母告诉李泽要抛开书本,彻底放松,并让李泽痛痛快快地去打了一下午羽毛球。而李泽的妈妈也和全天下的母亲一样,关心儿子的衣食起居,照顾儿子的生活。

  睡前必玩游戏

  缓解学习压力

  在数学老师汤步斌心中,李泽是一个会学习的人。他总是很轻松地学习,课业并没有给他带去过多压力。课余时间里,李泽还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作为班长,李泽人品正,威信高,和同学关系也相处得很好。做事极有耐心的他,在学校里总是会主动承担一些十分注重细节的工作。在高中期间,李泽还获得了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的二等奖。

  同时,李泽也是一个会生活的人,在高三这一年,李泽和一个普通的中学生一样,尝试了各种好玩的事情。身高1.87米的李泽十分热爱运动,尤其是羽毛球和网球。高考前夕,李泽还不忘关注法网赛事。平日里,每天晚上睡觉前他都会打一会儿网球类的单机游戏,以此来缓解一天的学习压力。昨天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时,李泽还在家里打游戏。

  对他来说,最好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就是痛痛快快地打一场羽毛球,直至“虚脱”,然后回家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高考之后,李泽想要趁着这个假期好好提升一下自己的羽毛球和网球水平。

  

  ■相关数据

  人大附中9年

  培养10个状元

  昨天上午,多家媒体记者早早就已守候在人大附中门口。尽管高考成绩尚未正式揭晓,但大伙仍然心照不宣地来到人大附中。结果不出意料,11点半左右,在人大附中教学楼7层一间会议室,记者们见到了两位高考头名。

  据介绍,自2004年以来,人大附中一共收获了10名状元。对此人大附中副校长沈献章表示,人大附中“不求状元”,不会特别看重状元,“我们做教育的目的是把学生引导到好的方面、高的方面去发展,至于是不是状元是无所谓的事。”他表示,人大附中的老师在教学中非常敬业、细致和认真,目的就是为学生今后上一个更好的台阶做好积极充分的准备。学校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否得到状元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今年理科头名李泽的数学老师、班主任、数学特级教师汤步斌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称“汤司令”的他,在2007、2009、2010和2011四年间,分别培养出了4个理科状元,李泽是他带出的第五个状元。目前汤步斌还担任人大附中副校长。海淀部分知名中学负责人分析,人大附中连年获得状元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有一个尖子生群体及文化,不是冒一两个,而是冒出一个高分生群体。

  ■晨报档案

  近九年北京状元名单

  2012

  人大附中 李泽 712分

  人大附中 韩牧岑 670分

  2011

  人大附中 梁思齐 697分

  人大附中 伊思昭676分

  师大二附 朱竹 676分

  北京四中 梁倩 676分

  2010

  人大附中 李泰伯 703分

  北京五中 齐肇楠 675分

  2009

  人大附中 宁少阳 703分

  101中学 刘庭梅 688分

  2008

  人大附中 胡梦萦 702分

  北京四中 丁艺莎 667分

  2007

  人大附中 林茜 709分

  101中学 张 685分

  2006

  北京八中 杨蕙心 711分

  北京二中 何旋 672分

  2005

  东直门中学 田禾 687分

  人大附中 陈秀野 687分

  师大二附 易萌 641分

  2004

  师大附属实验中学 汪涵 699分

  人大附中 费凡 640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