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不要让高考加分遮挡住竞争的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2:47   四川在线微博

  昨日,市教委公布了“2014年北京高考(微博)照顾加分政策调整方案”,调整共包括8项内容,除“烈士子女由增加1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20分投档”政策今年起执行,其他7项调整政策将于2014年在京正式实施。(据新京报6月24日《北京取消三项加分》)

  北京市这次加分政策的调整,主要有两方面的特点,一个是加分项目减少,另一个是加分分值降低。调整后,如以前一直热捧的奥赛获奖者不得加分或减少加分,而“烈士子女”是唯一分值有所增加的项目。这样的转变,仿佛让人嗅到了更公平的气息和温暖的人情味儿。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一些高考加分政策轻易一加就能获得20分,其间巨大的利益诱惑导致政策提出者原本期望推进素质教育、多元化选择人才的初衷不但不能实现,反而迫使事物走向反面,无数的人千方百计从加分政策中寻找捷径,由此进一步加剧了分数崇拜。

  众所周知,奥赛曾一度是保送名校的“敲门砖”。2009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办法规定,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被列入选拔保送生的条件。在报送的刺激下,不少学生倾尽全力攻克奥数难题,然而他们更多的是采用应试的方式应考而不是着重数学素养的培养和提高,这与报送之举的初衷是相违的。被选拔出来的学生往往削减其他课程以进行集中训练,而这种集中辅导并不是启发式的,而更多的是对解题技巧的训练,很多奥赛获奖者并不是真正在数学思维、逻辑上出众,只是解题技巧让他们略胜一筹。

  高考场上的角逐是“一分定生死”,高考加分意味着比很多人有更高的起点和更强的保障,而对于每一分都要靠自已去搏的“裸考”学生而言,要想胜出相当艰难。不可否认,当下社会缺乏自律、诚信、公正和社会监督。高考加分政策给一些特殊部门和掌握特殊权力的人创造了黑箱操作的空间和机会,在高考加分政策的名义下占到便宜,获得好处,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原则。2006年,中国青年报揭露了湖南上千体育特长生是“水货”,存在地市体育局乱发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情况,2009年6月,中国青年报还披露了辽宁省鞍山市第一中学二级运动员存在的问题,调查后发现所谓的篮球类二级运动员甚至没怎么摸过篮球。加分如同赋予了一些人“特权”,允许人为制造个人命运的巨大落差,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原则。

  众多事实表明,在被视为公平、公正的高考面前,加分制度已成为一条隐蔽的特权小径;高考加分政策已逐渐异化为权钱交易、暗箱操作的途径,如果不加以规范和监督,必将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不可否认,加分政策中存在着各种猫腻,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这对许多无权无势、诚信本份的同学和家长(微博)是一种无形的伤害。将高考加分制度放在阳光下,呼吁公平呼吁公正,才能保障教育公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