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云南高考状元出炉:多出自“书香门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3:18   云南网
赖仪赖仪

  姓名:赖仪

  出生年月:1994年6月

  毕业学校:玉溪一中

  理想院校:北大读数学清华读建筑

  高考(微博)分数:理科706分

韩启辰韩启辰

  姓名:韩启辰

  出生年月:1994年6月

  毕业学校:怒江州实验小学、怒江州实验中学、云师大附中

  理想院校:清华大学(微博)

  高考分数:理科706分(含加分)

陈曦格娇陈曦格娇

  姓名:陈曦格娇

  出生年月:1994年6月

  毕业学校:莲华小学、云大附中、云师大附中

  高考分数:文科689分

王子元王子元

  姓名:王子元

  出生年月:1994年3月

  毕业学校:古幢小学、云大附中、云师大附中

  理想院校: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高考分数:文科692分(含加分)

  高考“状元”花落谁家?随着高考分数新鲜出炉,这马上成为热门话题。今年,省招生考试院继续对全省文理科前50名的考生进行信息屏蔽,取而代之的是给这些学生逐个进行电话通知,此举旨在防止社会炒作高考状元。截至昨晚,据云师大附中统计显示,在全省文理科前50名考生中,该校文科占18人、理科占17人。玉溪一中副校长周永林说:“算上赖仪,20年来,玉溪一中培养了5位理科状元。”

  晚报记者昨日中午打听到,云南师大附中、玉溪一中等省内名校今年再创辉煌。其中,全省理科裸分第一名考生为玉溪一中考(微博)生赖仪(706分),云师大附中考生韩启辰加分后也是706分,文科裸分第一名考生为云师大附中考生陈曦格娇(689分)、加分第一名考生为云师大附中考生王子元(692分)。

  值得关注的,他们大多都是出自“书香门第”,父母至少有一方甚至双方都是教师出身。

  赖仪

  古筝十级巴乌八级葫芦丝八级

  玉溪女生赖仪再过几天将迎来自己的18岁生日,昨日,她提前收获到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高考总分706分。这一分数足以让她成为今年我省的理科“状元”。她在淡定中收下了这份礼物,因为这属于“意料之中的事”,今年高考前两次省统测,她都是全省第一。

  当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时,赖仪很高兴。回顾此次高考,数学还是让她不省心,“好像比平时做的题目要难,以前做完试卷,都会剩下一个小时的时间,这次高考都没敢看钟,做最后压轴题的时候,我才看了下钟,只剩半个小时了,还是很紧。”赖仪说。高考已过,成绩已出,赖仪可以为将来进行点打算了,痴迷于数学的她最想填报的志愿就是北大数学系,“不过清华的建筑也是我的选择。”赖仪说,和数学有关的她都很喜欢。

  “3年都是第一名。”班主任施宏昌告诉记者。据说,同学们平时都叫她赖千分,盖因平时考试考10科,每科105分,赖仪总分能在1000分,这样的成绩让许多人“高山仰止”,赖仪706分的高考成绩出来,不少网友就在微博上称赞其为神女。

  这种底气来源于她的认真刻苦和执着。“其实我一直都在做题,大量地做题。”赖仪告诉记者,“晚上有时间我都会做试卷。”直到高考前,赖仪为了让自己的大脑“热身”,她没有休息,还在做题。说到高考的秘诀,赖仪只说,心态很重要,不要因为一次考试就沉沦,要有坚定的决心和意志,方法因人而论,但是考试前,最好能做点题“预热”一下大脑。

  赖仪不仅仅成绩优秀,担任班级团支书的她,还是个全才。“古筝十级、巴乌八级、葫芦丝八级。”赖仪的父亲赖恒志告诉记者,“除了音乐,赖仪还在跟老师学习画画。”赖恒志是玉溪一中的政治老师,这让喜好数学的赖仪多少带上了点文科气质。

  韩启辰

  提前学习大学课程想得诺贝尔奖

  从1000名开外到年级前10名,韩启辰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到了高三,韩启辰的成绩基本稳定在年级前4名,拿过一次全年级第一。“但是我最后一次月考考差了,只考了13名,那时候还有点担心。”直到昨天,韩启辰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裸分686分,含加分后706分的总分,对于韩启辰来说是在情理之中。“这是对我高中3年的回报,也是对我父母最好的回报。”刚从怒江来云师大附中上高中时,韩启辰坦言,那时的自己的确有些小自卑,不仅因为成绩在全年级排名1000名开外,还因为自己从小地方走到了大城市,有些不适应。但是学校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韩启辰很快将这种小自卑抛诸脑后。

  “我最在意的是对自己思维的培养,只要思维缜密、灵活,学习任何一门科目都不成问题。”韩启辰说,自己高中前两年,尤其注重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在高二上学期的时候已经把高中3年的课程全都学完。到了高三,韩启辰开始向老师提出申请,自己去自习室学习。“我知道自己哪部分内容需要加强,有针对性地自学效率会更高。”

  韩启辰来昆明上高中后,母亲办了停薪留职,来昆明陪读,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我觉得我妈妈特别伟大,今天我能站在这里全是父母的功劳。”韩启辰坦言,在母亲的影响下,自己开始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在自然科学方面有所建树。

  清华大学是韩启辰心目中的不二之选。这个悠闲的暑假,韩启辰并没有闲着,他已经开始提前学习了大学的课程。说起以后,韩启辰对生物工程这门最前沿的学科颇为青睐,并希望自己能在这方面的研究取得成就,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获得 “诺贝尔奖”。

  陈曦格娇

  得意淡然失意坦然

  性格内向的女生陈曦格娇,十分低调内敛,即便是考到了全省文科裸分第一名,还是不愿意将自己展示在聚光灯下,谢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

  在班主任戴瑜老师的眼里,陈曦格娇是一个很内敛、有主见、不张扬、十分踏实、心态特好的优秀学生。昨天中午得知了陈曦格娇的分数和名次,戴瑜一点也不惊讶,“这是她实力的体现,加上心态那么好,能考全省第一名是情理之中的事”。戴瑜说,陈曦格娇非常善于调整心态,不骄不躁,多次取得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基本都保持在全年级前三名,可以说是“得意淡然,失意坦然”。

  实力+心态,这就是陈曦格娇的成功秘诀。戴瑜说,很少见到她出现焦虑和痛苦的表情,哪怕是出于高三备考阶段,也都能看到陈曦格娇淡定的样子。有一段时间,陈曦格娇的成绩出现下滑,一度下滑到全年级前20名左右,不过很快,她又自己调整心态,很快就回到了前几名位置。“她不太关注考试名次,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状态中,每次考试后都会分析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然后逐一解决,从不急功近利。”

  在班上,陈曦格娇还主动担任了劳动委员一职,经常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这一点让老师戴瑜很感动。“她主动举手要当劳动委员,十分热心,人缘很好”。除了学习成绩优秀外,陈曦格娇还很喜欢弹钢琴和绘画,之前还参加过学校的艺术节。她对自己的优点评价就是四个字:“踏实负责”,而缺点则是“内向”。

  值得一提的是,和不少尖子生类似,陈曦格娇的家里也有老师,她的爸爸是昆明理工大学的一名教师,妈妈则是一家企业的工程师,从小就拥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王子元

  喜欢曲婉婷的文科王子

  身高182CM的小帅哥王子元,是许多同学眼中的“名人”,不光是人缘好、长得帅,更因为他成绩棒,一直稳居全年级前茅,还考过年级第一名。因为荣获了“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王子元还获得了20分的照顾加分。

  昨天中午吃饭时,王子元接到了来自省招考院的电话,尽管这个分数比他预期的要高一点点,但他并没有太惊喜,心情也没有太大波动,父母得知后也很平静。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北大招生说明会上,王子元跟妈妈一起到场,并向招生组老师咨询了一些问题,这将是他的选择之一。

  王子元很谦逊,“小王子”的样子,跟周围的同学关系都很好。早在高二时,王子元是学校社联的副主席,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在谈学习方法时,王子元坦言,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高效的方法,自己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因此不能妄自传授学习经验。高中三年,王子元一直在学校附近租房子,每天早上7点10分起床,晚上12点以后睡觉,中午再回家午休1个小时。用他自己的话说,“学习不算刻苦,有时还有些偷懒”。

  不过,在学弟学妹的眼中,王子元却是一位很有内涵、情商和智商都很高的学长。一名高二同学告诉记者,王子元做副主席时,能很好地协调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还是个管账高手,社联的财务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

  王子元的爱好也很广泛,喜欢看电影、旅行、听歌、看话剧,最近很喜欢歌手曲婉婷。“前不久,他刚去了趟杭州。”王子元还喜欢上QQ和朋友网,他的QQ空间常常写一些旅行日志。接下来的这个暑假,王子元打算出去旅游,再抽空看看亲戚,然后再抽点时间为大学学习做准备,比如学英语。

  刘超 李继升 孙勤霞 文 龙宇丹 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