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不是第一次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3:32   重庆晨报微博
2012年高考重庆文科状元李翔2012年高考(微博)重庆文科状元李翔

  人物素描>

  李翔

  性别:男

  年龄:19岁

  文科最高分:681

  各科分数:

  语文123

  数学150

  英语136

  文综272

  毕业学校:重庆南开中学

  理想学校:未定

  理想专业:未定,倾向于社会科学或经济类

  高考感言:允许失误,但要把失误降到最低

  文 科

  第一名

  去年考少了

  今年考高了

  作息:晚上11点休息,从不“开夜车”;

  锻炼:每晚都会到操场去跑上2-3圈;

  秘诀:相信老师,听老师的话很重要。

  红色T恤,黑色运动裤和运动鞋,1米79的个头,黑色半框眼镜,略显腼腆的笑容……这就是今年重庆市文科第一名,南开中学高三21班的李翔。

  “去年考少了,今年考高了!”这是他对于两次高考的总结。班主任兼政治老师梁洪则认为,李翔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在于有主见,善于采纳别人的意见。

  没想这么早查分

  昨天中午12点过,一通来自北京大学(微博)招生代表的电话打给李翔时,他正在九龙坡区石坪桥金桥彼岸家中,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电视画面中播出的节目,是近来很火的《舌尖上的中国》。这一时段的他,与绝大多数忙着查询成绩的高考考生,形成了鲜明对比。

  “恭喜你,李翔同学,你获得了重庆地区文科总分第一名!”电话那头北大招生老师报来喜讯时,李翔还有些意外。赶去沙坪坝丽苑酒店1216房间,听北大招生老师介绍了学校和专业的情况之后,下午3点他才回到母校,在教科处办公室与班主任梁洪见面。

  也就是那时,李翔才在梁老师的陪同下,亲自上网查询了自己的成绩。李翔说,虽然早知道昨天中午12点开始可以查分,但他并不着急,一是想避开查分高峰,二是他的心态跟平常一样平静。

  电脑上显示出李翔的分数,总分681,语文123,数学150,英语136,文综272。“你看我给你估的分,没错吧。”一旁的梁老师这样说道。原来,考完对过客观题答案之后,李翔就给梁老师做了汇报“文综选择全对,语文选择只错2题,数学能拿满分”,梁老师当时给他估的分就在680以上。

  因“不甘心”而复读

  “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高考。”梁洪介绍说,去年李翔参加高考,总分只有638,这与平时都在年级前5名的状态相去甚远,那也是他历次考试中发挥最差的一次,完全没能考出应有的水平。因为“不甘心”,李翔决定复读。

  去年9月复读被安排到高三21班时,班主任老师梁洪曾找李翔长谈过一次。那次交谈让梁洪了解到,他去年高考失常的原因在于,高三下期有段时间产生了厌学情绪,在学习节奏和考前状态的调整上也显得准备不足。于是,这一年梁洪尤其注重对学习状态方面的调整。

  在梁洪的记忆中,这一年的考试,10次中有六七次都是李翔拿第一,但他的优势并不明显,分数与第二、三名没有拉开差距。“复读对他而言是种优势,在后来应届生们进度逐渐赶上之后,他倒不太常拿第一,像一诊、二诊,文科第一都不是他。”

  “高分必然,状元偶然。”这是梁老师的总结。他说,李翔的分数,在660算是正常,上线清华(微博)北大一类的名校不成问题,由此可见,这次高考他的发挥是“正常偏好”。

  秘诀是“听老师的话”

  对大多数复读生来讲,压力都会较大,但李翔却是特例。“他的最大优点就是,对自己心里有数,善于有主见地安排学习,善于听取和采纳别人的意见。他喜欢静,爱思考,在很闹的环境下他也能静得下心。”梁老师如是评价。

  而李翔却笑言,没啥特别的经验可分享,因为他每天都过着同样的生活。“如果硬要说,早睡早起、作息规律算是一个吧。”他学习效率较高,晚上11点休息,从不“开夜车”;他养成习惯,每天晚自习的两节课之间,都会到操场去跑上2-3圈,“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可以把身体这个革命的本钱练好。”

  李翔不忘提及的,还有母校的实力和底蕴,“对学生没有太多硬性的要求,整体氛围和学风较好。”他所在的这个班级有不少优秀同学,“听说今年全市文科前20名中,有7个来自我们班”;他所遇到的每个老师都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还是要特别提到梁老师,他曾说过‘我是这方面(高考)的专家’,这一点我刚到班上不久后就体会到,他其实早就胸有成竹,把我们这一年各个时期该干什么都计划好了,我们只须一步步照做就是,不需要担心太多。”

  因此李翔认为,相信老师,听老师的话很重要。例如考前,在政治科目上,他就按照梁老师的要求,“详细过教材、重视结构、注意遗漏”。在考场上,操作按流程走,不担心填错机读卡、看漏题等低级失误的发生,因为这些在平时训练中早做了规范,考场上不应该过多担心。临场心态方面,面对具体题目,则允许有失误(因为肯定会有失误),但要把失误降到最低。

  志愿要和父母商量

  今年1-2月,李翔曾参加北大自主招生,其中一科差了一点,最终没能考上。而他自认为,各科之中,文综最好,数学稍弱。“所以数学能拿满分,有点运气成分,因为题目比较简单。”

  李翔喜欢历史,他曾给班上同学说过一句玩笑话:“历史教科书,我比任课老师更熟悉。”他也喜欢时政,在校期间会利用手机上网了解最新的时事资讯;《南方周末》、《看天下》这样的杂志,他也是每周必买,他认为这些对于开拓文综视野、培养逻辑性、熟悉材料都有好处。

  李翔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医生,平时他们对孩子都比较放心,像文理分科、复读之类的重要决定,都由李翔自己做主,最后只须告知他们一声就OK了。“这次填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也不例外。”母亲李映芬介绍说。

  “这次我倒真没主见了。”李翔坦言,考取第一名后,在志愿填报方面,有太多选择。班主任梁老师倾向于让他从事经济领域的理论研究,但他自己则希望选择社会科学类的专业,“不过,我还得回家和父母商量商量,听听他们的意见。”而对于大学前的这个暑假,他说也还没做好打算。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罗清艺 卢雨

  本版图/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杨新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