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高考尖子生们的学习诀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3:58   春城晚报微博
  小档案   小档案

  姓名:吴承霖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93年10月

  毕业学校:

  新迎一小、武成小学、昆二中、云师大附中

  兴趣:阅读、看电影、足球、羽毛球

  理想院校:清华大学(微博)(微博)

  高考(微博)分数:理科699分(无加分)

  小档案   小档案

  姓名:李晴川

  性别:女

  年龄:17岁

  毕业学校:

  官渡镇中心学校、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昆一中

  兴趣:吉他、围棋

  理想大学:北京大学(微博)

  高考分数:文科675分(无加分)

  小档案   小档案

  姓名:杜宛忻宜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94年4月

  毕业学校:

  新迎二小、云大附中、云师大附中

  兴趣:转魔方、看武侠小说

  理想大学:清华大学

  高考分数:文科681分(不含加分)

  吴承霖:坚持晨读

  接到省招考院的电话通知时,吴承霖刚陪妈妈去菜市场买完菜,走在回家的路上。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比自己估计的高出了7分,吴承霖中午多吃了一碗饭。

  3年坚持骑单车上学

  吴承霖的家住在小西门,学校则在位于高新区的云师大附中,每天都要多次往返二者之间,很是辛苦。不过,父母从来没有接送过吴承霖,3年来都是他自己骑自行车上学。

  爸爸是官渡区二中的化学老师,妈妈是昆明二中的英语老师,出自书香门第的吴承霖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从不熬夜学习,每天最多到晚上10点半就去睡觉,早上坚持晨读,6点40分准时起床。“父母对我没有要求,我自己比较自觉。”吴承霖说,自己最大的学习诀窍就是注重课堂,认真细心,多练习、多钻研,注重理解和应用,从不喜欢做偏题和怪题,也不搞题海战术。

  值得一提的是,高中期间,吴承霖只参加过物理补习班,这还是因为他对物理感兴趣,其余补习班从不参加。

  理科生也有文艺范

  吴承霖没有微博,甚至QQ也很少登录,QQ空间里最近的一篇日志是去年发的。不过,他偶尔喜欢写诗,QQ空间里就有不少诗,颇有文艺范。

  业余时间,吴承霖喜欢看电影,以及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最近,高考结束了,吴承霖经常在家看欧洲杯球赛,最喜欢的一支球队是德国队,最喜欢的一个球星是梅西。吴承霖还很喜欢歌手陈奕迅,昨晚是陈奕迅昆明演唱会,不过因为是端午节,吴承霖还是留在家里陪父母吃粽子。本报记者 刘超

  李晴川:抓住语数外

  昆一中女生李晴川的小学、初中阶段,都不是在昆明各大热点名校度过的,学校都比较普通,但她取得了好成绩,背后有什么经验可循?

  李晴川说,在学习上,有些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

  1.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对于高考,唯一不变的只有努力。努力听课,努力做题,努力考试,努力调整心态。

  2.牢牢抓住语数外

  从分文理科开始,我们也许会更加关注综合科目,但语数外占了450分,并且数学、外语都是特别拉分的科目。要特别注意时间的分配,我个人在学习中,早上背单词或者读政治题,中午完全给了英语(适当的休息很必要),下午到晚上的一两个小时做数学,晚上看文综,课间做一些选择题或者与同学讨论一些仍有疑虑的问题,要侧重自己较弱的科目而不是最感兴趣的科目。

  3.平和心态,树立自信

  一次次的模拟考,努力却没有好成绩时产生的无奈愤怒,可能会挫败我们的自信心。其实,每次考试都是一种自我提升,我们不要把考试看得太重。考好了,信心增强,犒劳犒劳自己;考差了,要回头分析自己近段时间的状态,找老师咨询自己出问题的地方,解决了就好。只要努力了,就无怨无悔。

  4.心怀感恩,虚心倾听

  昆一中有浓厚的学习氛围,给了我太多感动、太多留恋。我想感谢昆一中教我们、帮我们、引领我们一步一步向前的老师们。当你最迷茫的时候,找找老师吧,他们一定会有最中肯的意见。(记者 刘超)

  杜宛忻宜:大量阅读

  “第一名溜了,所以你们就缠上了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杜宛忻宜用上了这样的开场白。在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月考,她考了全年级第一。“考完出来的时候,感觉不太好,但这个分数也差不多。”

  文科生喜欢学数学

  杜宛忻宜说,自己高一时的成绩并非出类拔萃,高二文理分科,进入文科班以后,就基本稳定在年级前十。作为文科生,杜宛忻宜最喜欢的科目却是数学。她总结:“今年数学比较难,文科生数学好就占了优势。”

  “在学习上没有诀窍,就是用心。”杜宛忻宜说,自己高中每天都保持着学习到十一二点的习惯。“上课好好听课、做题、背书这些都是必须的。”作为一名文科生,杜宛忻宜总结,大量的阅读对学习很有帮助,一些新闻类的杂志和文章成了她最常阅读的东西。

  此前,杜宛忻宜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降20分录取的资格。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就是经济管理类的专业,而清华大学则是自己最为心仪的学校。

  爱读金庸的武侠小说

  从上初中起,杜宛忻宜就爱上了转魔方。现在,无论多乱的魔方,她只要不到一分钟就能全部转好。除了转魔方之外,杜宛忻宜最爱的就是金庸的武侠小说,大部分作品她在初中时候就已经看过。“特别喜欢令狐冲,他的性格和故事都非常吸引我。”

  告别了忙碌的高三生活,杜宛忻宜想好好休息一下。“看看书,出去走走都是不错的选择。”至于去哪里,她说还要和几个同学商量一下。(完)(记者 孙琴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