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可关注 只须少些功利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1:29   扬子晚报

  2012年高考(微博)分数相继出炉,各地高考状元依旧成为公共舆论关注的焦点。尽管炒作高考状元近些年来饱受诟病,但不可否认,作为高考现象下孕育的产物,高考状元注定无法逃离公共视野。

  尽管人生的路有许多种,但在年轻人改变命运的路径并不广阔的情境下,聚集近千万考生及其家庭命运改变愿望的高考,总能撩拨着太多人的心弦、关系太多人的喜乐,高考之所以成为社会现象,根由正在于此。而高考状元,作为同等竞争环境中的相对胜出者,在急剧膨胀的成功欲望之下,难免被神化。因而,从功利心的蒙昧中脱离出来,由狂热向理性转身,才是我们关注高考状元的正确态度。

  炒作的背后,总有拉网等着坐收渔利的功利群体。被炒作的状元们,是无辜的,以至于成为功利者谋利生财、沽名钓誉的工具:当高考状元成为考前营养品的代言人,获利也许是卖糖水糊弄考生和家长(微博)的商家;当状元成为参考书的代言人,带动的是教辅经济的畸形发展;当高考状元成为生源抢夺战中的香饽饽,也意味着这些高校正在功利化的道路上狂飙……这些商家和高校,神化状元的目的,无非是想借此包装和神化自己,从中捞取利益和虚名。

  商家和高校炒作的痕迹和功利的欲望显而易见,但民众又为何跟着推波助澜?背后的祸根是功利和盲目。要从激烈的高考竞争中脱颖而出,稍微理智些都能明白:主要还是靠考生付出努力的多少、智力和能力的高低。但,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太渴望成功了,缺少平常心的人们,在过度的功利欲望中变得迷茫甚至迷信。于是,他们开始寻找“秘籍”,开始寻找“偏方”……家长和考生的这种急功近利心理,在商家眼里成为了商机。状元们考前的作息表、喝什么样的营养品、用什么样的参考书……都成为家长和考生追逐的目标,同样也成为商家们的生意。最近还有新闻报道,今年高考刚结束,买卖高分考生的课堂笔记竟成为某些老师的“新生意经”。

  被过度的功利心蒙住了眼睛,就很容易迷失自己,考生不相信自己的努力,家长不信任孩子的能力。更可怕的是,这种自信的迷失,造成了对外部环境的狂热迷信,他们开始不相信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努力方式能够抵达成功的彼岸,从而开始迷信状元们,以为复制高考状元的一切,便可复制成功。在功利和盲目中,他们甚至否认人的独特性、人格的独立性。为了所谓高考成功,连个人的特性和独立的人格都可以改变,这未免也太过荒诞和疯狂。

  高考状元再次成为公共热点,平常心才是最好的“退烧药”。擦亮被功利蒙昧的双眼,用理性的眼光去看:高考状元其实就是那邻家小孩,他们在这场博弈中的胜出伴随着的也是汗水和努力。他们的成功可以复制,比如他们的勤奋和刻苦,因为这是到达成功彼岸必经的路径;他们的成功又无法复制,比如天赋、性格,因为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个性和独立的人格。

  高考,未必是通向成功人生的唯一路径;高考状元,也未必是命运的绝对优胜者。淡了功利心,才能破除对成功的狂热迷信,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重庆 时言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功利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