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患癌女孩坚持高考 分数超一本录取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25日电(“中国网事”记者闫起磊、王新明)贵州省高考(微博)成绩发榜后,遵义市湄潭县的一个女孩子牵动着网友的心。高考时她身患癌症,却毅然走进“一个人的考场”。她叫肖丽,考的成绩很好,文科544分,超过了贵州省一本录取线,被网民称为“最坚强高考女孩”。

  “一个人的考场”

  在征得肖丽及其家人的同意之后,记者来到肖丽的家中采访。她家住在距离湄潭县城20多公里的高台镇,一个狭窄的巷子里,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一家五口,肖丽是长女。

  肖丽坐在轮椅上,盖着毯子,看起来精神不错,但偶尔紧皱的眉头和不时去按左腿残肢的手透露,她每时每刻都在忍着剧烈的疼痛。

  “凌晨3点的时候,班主任发短信告诉我成绩,很意外会考这么高。下午分数线出来,许多关心我的人第一时间告诉我,真的好开心。”肖丽遗憾的是考数学那场,疾病带来剧烈疼痛,很多题目会做却有心无力,“只考了79分”。

  2009年,读高二的肖丽被诊断患上“骨关节瘤”,后不断恶化成骨癌。2010年,休学,随家人往返于西安、遵义的医院,先后7次化疗,为防止癌细胞扩散,左腿被高位截肢。手术后,肖丽架起双拐返回学校,重新从高二读起。

  那些天,校园里多了一个拄着双拐慢慢行走的女生,没有消极悲观,相反,比之前更坚强。不可思议的是,肖丽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全年级前列。就在她即将升入高三时,癌细胞转移到了肺部。

  高考前一个月,肖丽病情加重,疼痛、咳嗽加剧,只好回家休息,老师和同学都觉得她不能参加高考了,但肖丽没有放弃。“只要她不放弃,谁也不能剥夺她参加高考的权利”,教育部门为了圆肖丽“高考梦”,为肖丽设置了只有她一个考生的特殊考场,还特地安排了医生全程陪护,交警沿途护送。

  高考当天,肖丽准时出现在为她准备的“一个人的考场”里。肖丽说:“那时,身体痛的要命,写作文的时候疼的只能在桌子上趴着。”高考期间,肖丽还在医院抽了两次胸腔积液,分别有1000毫升和500毫升,考完后就被送到医院输液去了。医生说,她完全是在靠意志支撑。

  “有人说,你不应该出现在考场上,而是应该躺在病床上,这样硬撑着,为什么?”记者问。

  “为梦想。”肖丽说,她最大的梦想是身体能撑到上大学。

  “你是一株温暖的向日葵”

  肖丽高考成绩上一本线的消息,几乎传遍了整个湄潭县。从学校的学生到县里的领导,从普通的家庭妇女、路边的洗车工到机关干部,越来越多的人被这个女孩深深感动。采访中,人们说得最多的是“坚强”和“奇迹”。

  高考那几天有人给肖丽买酸奶,商店老板不肯收钱,还让买酸奶的人捎话给肖丽:“坚强的人一定会成功。”听说肖丽一直想拍艺术照,在县城开影楼的潘莉联系到她,答应为她“拍最美的照片”。

  湄潭县教育局的领导告诉记者,不管怎样,他们还是像支持肖丽圆“高考梦”一样,尽最大努力,帮助她实现“大学梦”。现在,正按照招生程序,帮她填报志愿。

  湄潭县人民医院为肖丽做了一次免费检查,看着CT、B超片子,医生感叹:“她身体现在承受的疼痛常人难以忍受,患癌症3年还能这么坚强,已经是奇迹。”

  “她是我见过的最坚强的学生,面对病魔,从不言弃。”肖丽的班主任何永旺老师告诉记者。她的同学说,每当听到她一阵阵急促锥心又想努力克制却无法停止时的咳嗽,大家的心里都很疼。

  肖丽所在的这个班共有47名学生,在肖丽的激励下,今年高考全部考过“二本”线,其中33人考过“一本”线。这个班的每个同学都给肖丽写了一封信,表达对她的感激和深深敬意。

  一位同学在信中这样写道:“你是一株热烈又温暖的向日葵,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带着对生命的渴望,带着对未来的希冀,自信而又美丽的开放。你嘴角眉梢绽放的笑意总似向日葵般令人温暖。”

  “还给命运最美的微笑”

  所有见过肖丽的人,都会难以忘记她常挂在嘴角上的微笑。

  肖丽说,她的微笑、乐观、勇敢、希望,来自于爸爸妈妈和亲人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坚持,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怀,同样来自心底最深处阳光的性格。“我的痛苦在父母那里是加倍的,为什么不把微笑给他们呢?”

  为给肖丽治病,家里借了许多钱,已花了20多万元,但全家人始终都不言弃。妈妈陈容早已为不幸的女儿哭干了双眼,“给孩子治病”成了这个农家妇女生活的一切,父亲肖文献一直在拼命打工挣钱。

  不止一个人曾这样问过肖丽:“命运带给你如此多的不幸,为什么嘴角总是挂着微笑?”

  她还是微笑着回答:“命运不爱我,但爸爸妈妈爱我,亲朋好友爱我,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爱我。所以,虽然遇到了不幸,我还是要还给命运最美的微笑。”

  不过,当肖丽把坚强的一面展现给人们的时候,她的内心深处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正像肖丽在空间里转载的一篇文章写道:“有人说,他们是向日葵,在面对太阳的时候永远是明艳的花瓣,而太阳照不到的背面,那悲伤藏得那么好,不愿被看见……其实总是笑的人,真的很需要人疼。”

  “加油!美丽女孩!”网友们在肖丽的QQ空间和微博上写下许许多多祝福和鼓励。

  网友酸甜梅子说:“一个人的考场,她交出了满意的生命答卷。希望有高校接纳她,不要让这个勇敢的女孩子失望。”现在,肖丽最大的心愿,是能有一所大学为她敞开大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贵州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