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理科一本线为九年来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2:38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高考(微博)放榜

  分数线均走低,理科降幅最明显,一本比去年降了42分,二本降了50分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 

  核心提示

  多少分能上本科?多少分能上重点?昨天16时,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2012年河南普通高招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文科一本分数线为557分,二本线509分,三本线447分,专科一批线360分。理科一本线540分,二本线481分,三本线391分,专科一批线300分。今年我省普通类本科一批、二批、三批次文、理科文化分数线集体“跳水”。

  从今天凌晨起,考生可查询个人高考成绩及个人在全省位次排名等信息。

  【出炉】

  理科各批次分数线集体“跳水”

  昨天下午,2012年河南高考分数线出炉,今年理科各批次分数线集体“跳水”。与去年相比,今年文理分数线比去年有所下降,理科降幅明显,理科一本比去年降了42分,二本降了50分,三本降61分。今年文科分数线与去年相比降幅不大,一本线比去年降了5分,二本线比去年降了6分。

  此外,今年普通专科分数线较去年降低,专科一批理科分数线为300分,较去年下降10分,文科专科一批分数线为360分,较去年降33分,其主要原因是考生人数下降和专科计划增加。

  【对比】

  理科一本、二本线9年来最低

  虽然今年的试题较往年难度更大,但如此之低的分数线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记者通过对比2004年以来的我省高考分数线发现,今年理科分数线一本540分、二本481分均为9年来分数线最低的一年。理科一本线9年来首次低于550分,理科二本线首次跌到500分以内。另外,今年理科分数线的降分幅度也为9年来最大。

  纵向来看,历年分数线变化整体呈高低循环波动,分数线2004年高,2005年低,2006、2007年高,2008、2009、2010年低,2011年高,2012年低。

  文科分数线和往年相比变动不大,近5年来文科一本、二本分数线波动均在30分以内。2008年以来,文科一本分数线普遍维持在550分、560分上下,波动不大。不过,近5年来文科一本分数线均没有超过570分,而2004到2007年,除2005年外,文科一本分数线都在590分上下。

  【其他】

  艺术线、体育线都降了

  艺术类高校录取分本科、专科两个批次,文理科分数线相同。

  今年,我省艺术类本科分数线为315分,比去年低了19分;专科180分,比去年低了20分。

  报考艺术类高校或专业的考生,6月20日8:00~28日18:00填报本、专科志愿。艺术类考生填报艺术类高校志愿,应填在提前录取“艺术类高校”栏内。艺术类考生除填报提前批艺术类高校志愿外,可兼报非提前批次高校普通类志愿。

  而体育类今年文科分数线本科370分,专科329分;理科分数线本科306分,专科280分,与去年相比均有下降。

  2012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

  类别   录取批次   文化分数线(分)  专业分数线(分)

  文科    理科

  普通类

  专项计划本科批557  540       -- 

  本科一批  557  540        -- 

  本科二批  509  481        -- 

  本科三批  447  391        -- 

  专项计划专科批 360  300        -- 

  高职高专一批    360  300        -- 

  高职高专二批

  所有普通高考考生均可填报该批招生的高校志愿。省招办于录取前根据考生志愿和高考成绩择优确定和公布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育类

  本    科  370   306        75 

  专    科  329   280        67

  艺术类

  专业考试类别 本科   专科   本科  专科

  招生学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类

  315    180

  达到省统考专业合格线并且校考成绩合格 

  全省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类

  美术类  315   180 185   150

  音乐类  300   180 85   80

  体育舞蹈类  260   180 60   50

  播音与主持类360   180  300   265

  服装模特类  300   180 300   255

  空乘类  315   180 280   255

  影视表演类  315   180 140   95

  编导制作类  360   180 130   110

  书法类  315   180 220   205

  艺术类文、理科分数线相同   

  下转A09版

  试卷分析

  我省近6万名考生上一本线,文科最高分为673,理科最高分为716

  上接A08版

  【感慨】

  理科一本线河南超宁夏100分

  “虽说今年分数线普遍降低,但题真的难呀。”“用新课标卷的省份里面还是河南最高。”分数线一经公布,众网友纷纷“围观”。

  截至昨日下午6时,新浪教育(微博)一项2012年高考试题新课标卷难度的调查中,共有6万多人参加,其中75.2%的人认为试卷难,5.4%的人持相反态度,还有19.4%的考生认为试卷难易程度一般。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部使用新课标卷的省区中,已公布分数线的共有四个省区,分别是河南、吉林、宁夏、云南。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不管文科还是理科,一本还是二本,河南考生的成绩都明显好于其他三个省区,基于此划定的一本、二本分数线也比这三个省区高出不少。”北大附中河南分校高三年级主任翟国防介绍,河南的理科一本线为540分,比暂时排名第二位的吉林高出25分,比暂时排名第四位的宁夏理科线高了整整100分。

  【分析】

  分数线降低源于考生少了、计划多了、试题难了

  “今年分数线确实比较低,是最近多年来分数最低的一年。”北大附中河南分校高三年级主任翟国防分析,这主要由两个因素造成:一方面是数学、理综等科目考题相对较难;一方面是整体生源规模下降以及各大院校的扩招,录取率提升的同时,也拉低了分数线。

  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数学教研组组长曹四清分析,今年是我省实行高中新课标后的第二次高考,不少试题“课改味”很浓,考题非常灵活,以往死记硬背式的“题海战术”已经不足以应对。曹四清表示,目前,不少高中高一、高二时授课进度过快,导致部分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够牢固。今年的高考为这些学校敲响了一个警钟。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表示,分数线普降主要原因是今年计划增加,考生人数减少,而且今年我省采用新课标全国卷的试题难度较去年有所增加,尤其是数学学科难度较大。“文科分数线下降幅度没有理科分数线大的原因,主要是文科招生计划增加的幅度没有理科大,还有文科综合的试题难度也没有理科综合大。”

  【专升本】

  分数线200分以上的有8个专业

  今年我省专升本考生上线的总体状况较好。

  专升本共84个专业,满分300分,按往年惯例最低控制线不低于80分,今年分数线最低的是81分(药学),200分以上8个专业,各专业上线人数都能满足计划需要,生源分布状况较往年明显改善。

  对口招生共23个类别,前19类满分为750分;幼师、煤炭类满分为300分,按计划数的比例划线。煤炭类属于特殊行业本科分数线为69分。

  【提醒】

  今明两天,郑州有现场咨询会

  从今天开始,高招工作全面转入网上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前的准备阶段。省招办将开展网上、电话、现场三种形式的填报志愿咨询活动,帮助考生填报合适的志愿。

  网上咨询及电话咨询时间为6月25日~6月29日的上午9:00至12:00,下午3:00至6:00。网上咨询通过教育部的“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提供咨询服务,电话号码为13733880505。

  今明两天(6月25日~26日),在郑州还有普通高招现场咨询活动,省招办委托河南农业大学、黄河科技学院(微博)具体承办。根据安排,在我省纳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的院校,在河南农业大学参加咨询;在我省纳入本科三批和专科批录取的院校,在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参加咨询。考生及家长(微博)凭准考证即可入场。

  录取工作将于7月9日开始,8月18日结束。

  新课标全国卷: 河南、黑龙江、吉林、宁夏、山西、新疆

  2012年河南、吉林、云南和宁夏的分数线

  河南

  理科一本 540  

  二本  481  

  文科一本 557  

  二本      509  

  吉林

  理科一本 515  

  二本  412  

  文科一本 529  

  二本      435 

  云南(今年

  首次新课标)

  理科一本 465  

  二本  395  

  文科一本 520  

  二本      460  

  宁夏

  理科一本 440 

  二本  401  

  文科一本 489  

  二本      453 

  高考成绩今日零时“放榜” 

  今日零时,2012年河南高考成绩准时“放榜”。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adoe.edu.cn)、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进行查询,也可以拨打声讯电话9601166查询。各县(市、区)招办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免费接受考生查询成绩。

  关新闻

  相

  我省59244名考生过一本线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本报讯  高考成绩公布的同时,省招办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考生“一分一段”表,表内对每一个分数线上有多少考生、该分数线以上有多少考生进行了详细的统计。

  普通文理科从100分起一分一段一公布,一直公布到最高分。

  专升本、对口生按专业、类别公布到分数线,以下的不再一分一段公布,艺术、体育类文化成绩排序包含在普通文理科中,不单独公布。

  今年,我省仍实行知分填报志愿,考生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

  在“一分一段”表上,高考最高分为文科673分,理科最高分716分。理科700分的考生进入全省前5名,680分的考生排在全省第37名,650分进入全省416名,600分进入全省6907名,550分进入全省37627名。文科653分能进入全省前10名,650分排在全省12名,631分排在全省第100名,600分能进入全省1217名。

  据各批次录取控制线,今年全省59244名考生上了一本线,其中文科11028人,理科48216人。

  如果考生想查看所处的位次,可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查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