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文科状元于成亮:错题本是“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2:44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于成亮于成亮

  高考(微博)达人

  “原来还打算复读呢”,考得高分有点出乎于成亮的预料

  □首席记者 张志立 实习生 宋昆 文 记者 李康 图

  核心提示

  林州市第一中学高三(18)班应届毕业生于成亮今年在文科高考中取得了673分的高分,这也成为我省文科考生难以逾越的分数。

  说起自己考取高分的“法宝”,他归因于三个方面:注重用错题本纠错、平日善于总结反思、考试时保持平稳心态。

  A

  注重纠错 厚厚错题本成了“法宝”

  于成亮家住林州市凌阳镇北凌阳村,1993年出生,是林州市第一中学高三(18)班的应届毕业生,今年在文科高考中取得了673分的高分。

  “考这么高的分数,真的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原来还打算复读呢。”昨天下午,面对采访,于成亮的一句调侃话,让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在一般人眼中,好学生都有些“呆头呆脑”,而于成亮却不然,不仅外表阳光帅气,非常精神,且彬彬有礼。说起取得的好成绩,于成亮谦虚地称,这是从网上学习往届高考状元学习经验的结果,其经验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    

  厚厚的错题本,是他学习不断进步的第一个“法宝”。 于成亮说,如何不让错题再错,或尽量减少差错,是学习不断进步的诀窍之一。而错题本,就是打开这个诀窍的一把“金钥匙”。高中三年下来,仅数学错题本就有十几本。英语等科也有错题本,这些提醒他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善于总结、认真反思,是我的第二个学习‘法宝’”。对此,于成亮深有体会。每次考试,他都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找出不足,努力将薄弱环节变成强项。

  “心态决定成功。”于成亮说,他通过无数考试证明了这个理儿。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平日上班很忙,无暇过多关注他的学习,只是在得知他学习下滑厉害时,才鼓励一下。宽松的环境,让他学习、考试时,能够放下包袱,集中精力考出好成绩。对此,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李现生证实说:“他能考这么高的分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态平稳。成绩起伏,对他没太大影响。”

  人物档案    

  于成亮

  文科 673分

  错题本20厘米厚

  敢说敢言成“老总”

  读书、

  唱歌声最大

  在座右铭上 

  他写下:“清华(微博)、北大我来啦!”

  “成亮是个志向远大的孩子,他立志要考清华、北大。在百日冲刺以后,他在自己座位旁的窗户上用‘红布条’写下了‘清华、北大我来啦!’的座右铭,时刻警示自己奋力拼搏,这也是他最大的学习动力。”班主任李现生说,于成亮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上课时,对于老师出的难题,他总是出人意料地给出既简单又准确的“另类”算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亮做题多过其他同学起码5至10倍。”李现生用手比划的于成亮错题本厚度有20厘米高。“临考前夕,我要求学生重新翻看自己的错题本,加深对错题的印象,但于成亮却告诉我,‘光数学的错题本就有10多本,根本来不及看了。’我才知道他比其他同学多做了很多题。”

  C

  劲头十足 读书、唱歌声数他最高

  与别的同学不同,他学习异常刻苦,早读、上课、吃饭、晚自习、宿舍休息,他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每晚都要学到12点以后。虽然如此,但他每时每刻都很有“劲头”,精神十足。早读时,班上读书声最大的就是他。每天课前一首歌时间,唱歌声音最大的也是他。“在他身上我从未看到过任何疲态,而且学习时非常专注、投入。”班主任老师李现生这样说。  

  于成亮的同学郭士嘉说:“他性格非常直,说话不讲求委婉,对看不惯的事儿敢说敢言,为此,同学们选他做了我们班的‘总班长’,班里设了两套班委,每两周轮换一次,他负责轮换时要对班委工作进行评价,同学都戏称他‘老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