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分数段考生填报志愿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5:51   东方今报微博

  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对于考生来说,报志愿不用再“隔着布袋买猫”了,可是,知道了自己的分数和位次后,怎么根据这些信息来填报志愿才能提高报考命中率呢?东方今报记者咨询了南开大学(微博)河南招生组组长宗茂坤老师,请他为广大考生支支招。

  □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高冬丽

  【各分数段学生报名有讲究】

  绝对高分考生:想报哪个报哪个

  宗老师认为,对于这部分考生来说,报志愿应该是比较简单的事情。

  “这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参考各高校的教学质量、地理位置等填报。”宗老师表示,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绝对高分考生一般报考名校的热门专业,但也不一定都报北大、清华(微博)及其热门专业,也可以适当考虑其他名校的重点专业。

  一般高分考生:重点大学、特色专业综合考虑

  这部分考生往往有这样的纠结:到底是该选好大学,还是该选好专业呢?

  宗老师认为,这类考生报名时,如果分数与某校往年在本省录取的最高分数接近,那报考该校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分数只超过该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少许,就要考虑更多因素了。例如,该校今年的招生名额是减少了还是增加了等。

  为此,他建议,这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综合考虑重点院校及其特色专业,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院校,这些院校和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也是非常不错的。

  他还透露,这部分考生报名扎堆的情况比较严重,但一般来说,中西部学校报的人较少,一般高分考生可以把这些学校作为重点选择对象。

  踩线考生:优先考虑专业

  每年报志愿时,踩线考生是最难报的一个群体,他们总是面临两难选择:报个好学校,怕上不了;退而求其次,又不甘心。

  宗老师认为,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选报学校更重要,专业的选择不要人云亦云,一味地追逐热门,应根据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个人特长和家庭条件选择专业。如电子工程专业,就业前景是不错的。

  他建议,这些考生应该花更多心思研究各大学之前3~5年的招生分数。对于一些往年招生状况与其实力明显不相符的学校,考生更要谨慎选择。一旦决定报考,就要严选第二志愿,找一所能“保底”的学校,将可能发生的损失降到最低。

  低分考生:尽量选个好专业

  对低分考生而言,学校、地域都是次要因素,最重要的是选个好专业。

  宗老师建议,这类考生不妨多关注一下现实,尤其是一些“冷门”专业,虽然报考人不多,但就业形势比较乐观,低分考生不妨多考虑这样的专业。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实行了平行志愿之后,所有录取院校的分数级差都出现了“扁平”现象,专业“撞车”成了考生录取的一个障碍,专业招生已满,不服从专业调剂已成为院校退档的一个最主要理由,所以,在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最低要求的情况下,一定要掌握专业梯度,服从专业调剂。

  【平行志愿避开四大误区】

  误区1:可以一档多投

  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多所学校,只能一档一投。同一批次学生所报4所学校中,一旦被一所学校投档,其他3所学校均不能再进行投档。

  误区2:可以多次投档

  按照志愿顺序,考生档案进入A校后,假如因为一些因素被退档,则其他学校也不能投档,只能直接进入下一阶段录取。因为考生每批填报的平行志愿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投档一所院校。

  误区3: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实际录取中,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考生在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自己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最前面。

  误区4:实行平行志愿后没有了风险

  虽然平行志愿的实施可以提高考(微博)生志愿率与高校录取率的匹配性,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的风险,但这并不能说风险就不存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