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类志愿填报:选专业就像种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5:53   东方今报微博

  又到一年志愿填报时,近些年,随着艺考生的增多,填报志愿成了艺考生及家长(微博)最“头疼”的事情。艺术类志愿是“顺序志愿”,以“依据分数,遵循志愿”为原则投档录取,相比较“平行志愿”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更有讲究。中原工学院招生处处长苗振青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教艺术类考生填志愿要分三步走。

  □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高冬丽

  第一步  广泛搜集信息

  “信息是决策的前提和基础,艺术类考生应重点着眼于对所报考高校的录取原则、招生计划、办学历史、办学实力、专业课程等信息的收集,尤其要注意今年的录取原则、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是否有变化。”苗振青说,录取原则的变化意味着高校选拔人才的尺度有所调整,甚至可以反映出其培养目标的变化,而招生计划的变化可能会导致录取分数提高或下降。

  “办学历史和办学实力则是一所高校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在艺术专业教学中显得尤其突出。”苗振青提醒考生,近年由于艺术专业的持续升温,部分高校纷纷加开增设艺术类专业,但很多匆匆开设的艺术类专业由于没有长久的教学与历史积淀,很难形成真正的艺术培养氛围,这一点也要引起考生及家长的注意。

  此外,某个专业往年录取最低分(最好选取连续两年以上)也是信息搜集的一个最要数据,通过两年的录取分数比较,看是否有大的差异。“顺序志愿”比较容易形成“大小年”现象。收集信息的方式也很多,考生可以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信息,最好多问问所要报考的高校,一定要多比较、多分析,这样做出的判断与选择才更加科学,才更有利于个人优势的发挥,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志愿填报。

  第二步  成绩与志愿相匹配

  和普通类考生不同,艺术类考生除了文化成绩,还有专业成绩。艺术类院校的录取原则一般有以下三种形式:文化成绩过线后以专业成绩排名;专业成绩过线后以文化成绩排名;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各占一定比例综合排名。

  “考生填报志愿要根据高校所制定的录取原则,努力使自己的成绩在志愿中取得效益的最大化,具体地说就是根据考生的专业或文化成绩,在选择高校时,以考生的成绩和高校的录取原则找准结合点,只有两者匹配,才能获得最大的效用。”苗振青还为考生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文化成绩好的考生,不妨以专业过线文化排名作为录取原则的高校作为填报志愿的选择。

  “艺术类考生的第一志愿特别重要,甚于普通文理考生。”苗振青提醒艺术类考生,要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但也不忽视其他志愿填报。

  考生志愿要填报满,志愿间拉开梯度。拉开档次的志愿填报,无疑给录取增加了更多机会,某些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艺术类专业会考虑接收第二志愿报考的考生。

  第三步  选专业 要看看自己这个“苗”是否适合

  苗振青认为,艺术类考生选专业如同种菜选种子。

  “种什么菜,气候是关键。”苗振青表示,选专业也要看大气候,要认真研读一下国家宏观的产业发展政策和国际经济发展趋势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只有选择适合在这种大气候环境的专业,才能获得相对较美满的未来职业发展前景。

  他还举例说,动画专业被列入2012届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但国家表示要好好开发动漫产业。

  苗振青认为,前者是说明过去和现在,后者则是昭示着未来,唯独不变的是我们的高校如何以服务社会的功能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的考生如何以知识的素养、创新的精神接受社会的挑选,这不仅是社会,也是高校,同时也是考生所要回答的问题。

  “不必害怕被亮红牌。”苗振青表示,动漫市场是一个不断扩大的新兴市场,再加上国家对这个行业的扶持,只要能找到专业和市场的契合点,动画专业前景很好。

  不过,具体自己适合什么专业呢?他认为,不同土壤的酸碱与水肥条件将影响不同种子的生长,不能搞错,否则菜苗长不好。

  专业选择也要注意这一点,就是要认真研究一下自己这棵“小苗”适合在什么样的学校和专业上发展,自己哪些地方是优势,哪些地方是弱势。并不是别人适合的就是适合自己的,只有能够发挥出自己特长的专业才是适合自己的好“土壤”。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