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12高考状元:给勤奋好学者一些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5:59   中国网

  从恢复高考(微博)开始,状元便与高考紧紧相联,随着端午节高考成绩发布,2012年高考状元露出真容。

  高考状元的话题每年都是热点,关于它的争议也从未停止,当“高考状元”的话题被炒作疲劳的时候,各种非议也纷至沓来。其实,高考状元和奥运冠军相似,是凭自己的实力得到的荣耀,尽管有运气的成分在内,但不仅仅是运气,一个单纯清澈的高考学子,隽秀的生命中除了勤奋好学,就是好学勤奋。我们不妨给高考状元们一些掌声,作为天之骄子,他们理应享有这个光环。

  江苏出了四个女状元

  据了解到,今年南京市理科最高分考生为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考生宋玥,总分439分,其中语文137分、数学181分、外语116分、物理化学均为A+,另外因为小高考4门均为A等,加5分。据悉,宋玥所在班级任课老师都来自金陵中学。

  而来自南师附中高三(10)班女生许琪以417分获得南京文科最高分,许琪高考语文166分、数学137分、外语109分、历史A+、政治A,小高考4门全A加5分。 江苏省文科最高分就是417分,除了南京的这位考生,还有一位苏州和常州的考生。

  苏州的是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的顾心怡,语文,134+37,数学130,外语111,历史A+,政治A,4A加5分,历史A+、政治A。常州的是省溧阳中学的高珏,总分417,其中语文135+附加34,数学132,外语113,选科历史A+,政治A,小高考加3分。江苏省理科最高分是444分,她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华天韵,数学 189,语文135,英语115,4A加了5分,物理A,化学A+。 (文科类、理科类考生三门统考总分为480分)

  四川最牛宿舍出俩状元

  文科第一名

  周小琪:636分 语文 131 数学 143 外语 143 文综 219

  理科第一名

  高蕊馨:682分 语文 119 数学 137 外语 136 理综 290

  “一个是高考文科第一名,一个是高考理科第一名。都是女生,都是2006年考入成都外国语学校,都将在2012年秋天前往清华大学(微博)就读。周小琪与高蕊馨,这对曾经同住一个寝室、如今同时成为全省高考文理第一名的成都妹妹,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初一时,周小琪和高蕊馨考入成都外国语学校。学校按照姓名的第一个字母安排宿舍,在一班读书的周小琪因为字母是“Z”因此和二班字母排名靠前的高蕊馨分到一个宿舍。初一快结束时,宿舍进行调整。高中文理分科后,常钰熙又和周小琪分到一个班,关系一直非常好。

  北京文理状元均出人大(微博)附中

  理科状元李泽高考总分712分,其中语文136分、数学145分、英语140分、理综291分。李泽是校学生会副主席,擅长朗诵、主持、辩论;他还是语文课代表和班长,曾获得奥赛化学一等奖。他组织能力强,在班里威信高。人大附中刘校长将他推荐给清华领军计划,李泽的第一志愿是清华经管学院。

  文科状元韩牧岑高考总分670分,其中语文135分、数学150分、英语137分、文综248分。老师介绍,韩牧岑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认真、踏实、低调,学习能力强,课堂听讲效率高,理解能力强,从不开夜车,晚上睡觉不超过11点。韩牧岑已经被推荐到北大的“校长推荐计划”,她从小就想去北大,她的志愿报的是北大元培学院。

  全国各地高考状元汇总

  浙江省

  长兴中学的杨纯子获得文科状元,总分733分(语121,数145,外142,文综260,自选55,加分10);而镇海中学的翁凯浩获理科状元,总分757分(语124,数145,外142,理综288,自选58)。

  广西省

  2012年广西普通高考理工类达到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528分以上人数为19189人,其中最高分722分,人数为一人。此人为百色高中黄崇俊,成绩为:语文132,数学144,外语139,综合287,洛芬总分702,照顾分20,合计722;2012年广西普通高考文史类达到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544分以上人数为4972人,其中最高分679分,人数为一人。

  江西省

  6月23日,江西高考成绩出炉,临川二中周碧瑶、鹰潭一中陈瑒以662分的成绩获得江西省文史类第一名;安远一中杜京良、江西师大附中张旭琛以693分的成绩获得江西省理工类第一名。

  河北省

  2012年河北省高考文理科状元出炉,文科状元何思雨来自石家庄二中高三(3)班,是个琴画书网小才女;而理科状元张士欣来自唐山市滦南县第一中学高三(8)班,是个爱看“甄嬛”的大男孩。

  甘肃省

  2012甘肃高考状元出炉,文科状元下了“双黄蛋”,她们分别是来自西北师大(微博)附中的郭崯堡和兰州一中的郑苇如,总分637分;而理科状元则是来自天水九中的唐博,总分为685分。宁夏银川一中17岁女生吕晔不出所料以671分的成绩夺得理科全区第一名。马博恩一举成名,以632分的高分成为宁夏全区文科第一名。

  重庆市

  南开中学李翔681分,列文科第一名;涪陵五中高三(2)班李智719分(含加分10分),列理科第一名。

  贵州省

  高考成绩揭晓,贵阳市花溪区清华中学高三(7)班的学生王浩,高考总分691分(其中生物奥赛加分20分),成为全省文科第一名(加分、净分均为第一名);而遵义县第一中学(南中)理科考生张思伟的成绩名列全省理科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理综成绩差一分就是满分,创下了历年高考单科成绩之最。

  云南省

  云南师大附中、玉溪一中等省内名校今年再创辉煌。其中,全省理科裸分第一名考生为玉溪一中考(微博)生赖仪(706分),云师大附中考生韩启辰加分后也是706分;文科裸分第一名考生为云师大附中考生陈曦格娇(689分),加分第一名考生为云师大附中考生王子元(692分)。

  吉林省

  吉林省高考成绩理科最高分为706分,为吉林油田高级中学的耿天毅。吉林省高考成绩出炉,文科最高分664分,考生为东北师大附中的刘伊恬。

  内蒙古

  高考成绩公布,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董小华以641分摘取文科第一名的桂冠,赤峰四中的祝凌霄以707分摘取理科第一名的桂冠。

  安徽省

  淮北一中的倪慧以语文123分,数学满分,英语138分,文综260分,总分671分的成绩夺得省文科冠军,作为一名文科生,倪慧的数学成绩考了150分,不禁让人意外,说起学习心得,她最推崇向老师多请教,最反对“开夜车”。倪慧的理科成绩一度比文科还优秀,但她坚持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文科。

  全省理科第一名丁雅琦,芜湖一中毕业,成绩:语文124分、数学135分、英语144分、 理综291分,总分704分。(奥赛加10分)

  黑龙江省

  理科最高分数705分,考生为哈师大附中的蒋胜千;蒋胜千被同学称为神人,8岁阴差阳错进了高自己一年级的奥数班,9岁开始参加数学竞赛,10年间参加了30多场全国竞赛,高二时参加全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因成绩优异当年即被保送清华大学。

  文科最高分数667分,考生为牡丹江一中的李佳楠。高二时,李佳楠文综成绩很差,后来,她一方面上课注意听讲,利用好课上的时间,下课以后,还会主动找老师交流学习方法,所以成绩才一直在进步。

  陕西省

  今日下午13时,陕西高考理科状元出炉,为西工大附中毛雨帆,总分712。

  河南省

  文科考生:于成亮,毕业学校:安阳林州一中考生,高考成绩:673分(裸分)。在他的座位旁一直挂着一个布条,上面写着:“北大,我来了。”

  郸城一高陈威以总分716(含20分加分),语文127分、数学142分、英语(论坛)139分、理综288分的优异成绩夺得河南省理科第一的桂冠。在他的班主任看来,这一好消息并不意外,因为陈威一直以来都是郸城一高理科的领军人物。

  海南省

  全省理科裸分第一名考生为玉溪一中考生赖仪706分,云师大附中考生韩启辰加分后同为706分,文科裸分第一名考生为云师大附中考生陈曦格娇689分、加分第一名考生为云师大附中考生王子元692分。他们大多都是出自“书香门第”,父母至少有一方甚至双方都是教师出身。

  湖北省

  湖北省文理状元出炉,文科状元是襄阳四中的吴戴维同学,总分658分;湖北省理科状元是大冶一中的柯希同学,总分700分。

  天津市

  陈世跃,天津市一中高三(6)班,总分748,语文148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理综300分,被笑称为“再二一点就满分”状元。文科状元暂未公布。

  截止今日下午14时左右,除以上省市地区公布的高考状元外,广东省、新疆、山西省、山东省、西藏、辽宁省、青海省、福建省、湖南省以及上海市还未公布高考文理科状元。记者了解到,其中广东省等省事地区以“不炒作高考状元”为由,未向社会公布状元名字及分数。(“焦点中国” 肖冰 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