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要做好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7:38   东方今报微博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2012年高考(微博)成绩终于揭晓。带着或惊喜、或失望的心情,考生们又开始忙着选报大学和适合自己的专业。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而现在的男女生都怕入错行。据统计,北京大学(微博)生、硕士生换专业的学生高达46.8%。因此,专家提醒,选报专业时要做到三点:一是 不盲目;二是不跟风;三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

  □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选好专业要满足三个条件

  家长(微博)在给孩子选报专业时,一定是希望孩子在这个领域取得成功。那么什么是成功?职业规划大师告诉我们,如果把成功定义为目标的实现,那么,让孩子选到一个就业容易的专业就算是成功了。如果把成功定义为潜能优势的最大限度发挥,那么,让孩子选一个自己最感兴趣的,同时又最能发挥自己潜能优势的、最适合的专业才算成功。

  那么,怎么才能为孩子选一个好的专业呢?选好专业至少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第一,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第二,要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第三,要与自己的性格特点相吻合。

  一个人要想在工作中取得很大的成就,做一名真正的成功者,在选择自己的专业或职业时,一定要把他的潜能优势、职业兴趣、人格特点三方面结合起来考虑。

  就像金刚石和石墨,它们的主要成分都是碳元素,而它们的硬度却有天壤之别。究其原因,在于两种物质的碳元素结构是不同的。这告诉了我们,同一种物质,组合不同,其性质或特点就有天壤之别。同样,潜能、人格和兴趣只有形成一个最佳的组合,才能找到最适合你的专业。

  ●选择学生真正感兴趣的专业

  “大多数父母,对大学专业设置情况不见得比孩子了解得多。进一个好大学是重要的,但选哪个专业要看孩子自己的兴趣,每个专业都可能培养出有成就的人,家长不要逼孩子去选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中山大学(微博)副校长陈春声表示。

  陈春声说,帮孩子选专业,家长千万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要全权包办。“社会发展非常快,时代交替也很快,孩子有自己的网络及认知渠道,他们对未来要主宰的时代的把握,比家长要好。”他告诉记者,不少孩子入学后不久,就找到老师要求转专业,问他当初为何要选现在的专业,他们说是爸妈逼的。

  陈春声进一步阐释道,以前读大学的目的,是改变家庭经济状况,提高社会地位。现在读大学,这样的目的已经不是很迫切了。现在的孩子,选择适应时代特质的、感兴趣的专业,对他以后的发展更为重要。

  ●选报专业要拒绝盲目跟风

  总之,对家长来说,定位孩子的专业是件大事,需要慎重,需要讲究科学,而不是盲目跟风,盲目地考虑就业原则。要知道,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光有兴趣是不够的,光擅长也是不够的,而要把喜欢不喜欢、擅长不擅长、性格合适不合适三方面结合起来。

  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活得更加自在,让人生更有意义,找到自己的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任何前提下,我们都有自己的角色。如果我们的心是没有负担、没有累赘的,我们就会活得很轻松;如果我们非常乐观地存在于当下,我们就会得到解脱。如果一个人是运用自己的智慧换来了轻松和解脱,那么他一定是成功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