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考生度过“后高考心理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7:41   东方今报微博

  一年一度的高考(微博)已经尘埃落定,但围绕高考的话题却纷繁喧闹。今天零时起,考生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出类拔萃的高考状元当然令人羡慕,但名落孙山的学子也大有人在。有人“得意”,如愿以偿上了“一本”;有人“失意”,原是进“一本”的落入“三本”,原可进“重点”的去了“普通”。今年6月10日,乌鲁木齐女生小芳因高考失利跳楼身亡。而在小芳的身后,还有更多的高考失意学生将独自面对难熬的心理关口。

  根据往年的经验,考生心理危机发生率考后高于考前,家长(微博)应关注考生的“后高考心理”,引导考生考后“放松莫放纵”。而考生应该在考后寻找科学合适的解压方式,勿钻牛角尖。□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高考成绩揭晓,考生不要大喜大悲

  去年参加高考的李一鸣得知高考成绩后非常痛苦。他说,本来成绩一般,但自己的确是努力了。放弃了和同学玩乐,告别了电脑游戏,牺牲了睡眠时间,可是成绩还是不好。“当父亲得知我感觉考得不好后,黑着脸,几天都不跟我说话。今天得知考试成绩后,我的心情也很差,非常憋屈。对很多事情也没有什么信心了,我精疲力竭,整个人都空了。”他说。

  也有平时成绩非常好的学生,高考失利所受打击更大。晓文失望地说,高三模拟考时,她的成绩每次都在“一本”线上,可是高考却勉强过了“三本”线,“简直是晴天霹雳。平时远不如我的同学到最后都比我强,我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以后没脸见人了”。她一脸的痛苦和失意。

  郑州大学心理学教授葛操提醒,为了避免或减轻考生心理问题,考生和家长都应该摆正态度,正确看待考试及其结果。尤其是在高考成绩揭晓的时候,不要大喜或大悲,以免引起严重的心理问题,对身心健康不利。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况,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遇到考生出现心理问题时,最好尽快进行引导,必要时咨询专业心理医生求助。

  专家详解“后高考心理”的产生原因

  郑州冯特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邱官钦说,考生在经历几个月紧张迎考之后,各种心理需求在高考后一段时间会出现“井喷”现象,加上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考后心理不像考前那么关注,因此,很容易出现“后高考心理”问题。

  高考结束到被高校录取这段时间,考生既要承受因考试成绩和自己预期有较大差距而产生的焦虑和自责,又要承受因等待录取而产生的心理煎熬;既要面对前途命运的莫测,又要面对来自周围人的各种询问。

  这些都会让刚刚摆脱高考压力的考生继而进入另一个心理压力期,也就是所谓的“后高考心理期”。

  邱官钦说,在高考结束到入学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峰期共有三个:第一个是高考结束时,第二个是录取结果公布时,第三个是刚入学时。而考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无聊心理、焦虑自责心理、绝望心理、迷茫心理、放纵心理等。

  家长、老师和学生要积极应对“后高考心理期”

  考后父母的态度对考生心态的影响相当大,有时甚至远远大于成绩本身,所以家长也要适时调整心态。邱官钦说,“家长应该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避免与孩子谈论高考、成绩等敏感话题。要理解孩子的情绪和内心感受,给孩子提供适当的机会和途径,发泄出他们心中的情绪,并及时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

  了解学生的是老师,最容易解开学生心结的也是老师。郑州五中校长毛德宇说:“我们每年都会根据学生的成绩到学生家里去家访,注意他们的精神状态。有的老师也会在考试结束后把自己的学生们约出来,去公园谈心啊,去KTV唱歌、聚餐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对于考生,邱官钦也建议:“第一不要怕别人说;第二要调整心态,学会主动和别人沟通,把自己负面的情绪表达出来;第三,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考生还可以根据自己大学所选的专业,进行提前预习;也可以走出家门,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