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贡理科第一名:喜欢看NBA的乖乖女

尹晓宇尹晓宇

  “简直是从‘蛟龙一号’飞到了‘天宫一号’。”6月22日,四川省高考(微博)成绩出炉,自贡市蜀光中学高三(19)班学生尹晓宇以606分夺得自贡市文科第一名。当得知自己的成绩后,他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经历这次高考让他体会到“坚持就是胜利”。

  尹晓宇 蜀光中学

  ●分科成绩

  语文97

  数学138

  英语131

  文综240

  ●兴趣爱好

  喜欢看书、看电视、打游戏

  ●志愿取向

  已经通过北大自主考试希望读北大历史、考古专业

  ●高分心得

  “教材、基础知识一定要掌握好。”在掌握基础的前提下,形成自己独有的学习方法。文科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那么就可以用一些特殊的记忆方式来加深印象。比如“商品和商品交换”,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买装备”。

  谈高考:考试两天仅睡3小时

  身着一件红色T恤,一头短发,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双手交叉,大拇指来回绕着,显出一丝拘谨。22日晚10时许,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尹晓宇,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夺魁,甚至不敢查分,因为高考两天他一共只睡了3小时。

  “高考时状态不好,能上600分已经很有运气了。”拿着语文97、数学138、英语131、文综240的成绩,尹晓宇说,6月6日,高考前一天,他彻夜未眠。2月中旬,他在成都通过了北大的自主招生。3月10日,他去北京通过了北大面试。“自主招生都通过了,万一考不上很遗憾。”尹晓宇说,正是这种患得患失的情绪让他压力很大。

  6月7日,尹晓宇拖着发昏的脑袋,晃晃荡荡地走进了考场。“考试时好像‘升仙’了一样。”尹晓宇说,看着诗词鉴赏、作文题目等,他只能凭感觉做,“考完就悲剧了”。中午,通过班主任的开导、自己调整心态,他感觉,数学发挥出了正常水平。然而,6月7日晚,他再次陷入高考梦魇,只睡了3小时。

  “睡了还不如不睡,状态比前一天的还差。”尹晓宇说,文综没怎么复习,自己本来就有点心虚,拿到题以后,他发现文综题量大、难度大,好像时间都不够用。

  “下午考英语时,身体已经很累了。”尹晓宇说,当时,他想着“考完就是胜利”、“只要做完就完成了高考战役”,最终,他坚持到了最后。但是,感觉考得并不理想。

  “他回来后就给我们说,这次估计要悲剧。”尹妈妈徐一文说,“我们不敢让他估分,也不敢查分。如果不是接到北大的录取电话,都不敢相信他考了606分。”

  得知确切的高考分数后,尹晓宇说:“感觉就好像打了鸡血一样,简直是从‘蛟龙一号’飞到了‘天宫一号’。”他总结这次高考经历,“坚持就是胜利”。目前,尹晓宇希望读北大历史、考古专业。

  谈学习:掌握教材是基础

  “儿子从小到大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听见妈妈夸自己,尹晓宇马上说:“行了,别吹牛啊,低调。”

  谈起自己的学习经验,尹晓宇分享道:“教材、基础知识一定要掌握好。”在掌握基础的前提下,形成自己独有的学习方法。文科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那么就可以用一些特殊的记忆方式来加深印象。比如“商品和商品交换”,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买装备”。

  尹晓宇说,自己闲暇时,喜欢看书、看电视、打游戏,所以用“买装备”记忆“商品和商品交换”。

  尹晓宇说,有一段时间,他喜欢重写错题,以加深印象,防止再错。但是,这种方法经常是重写完就忘了,既浪费了时间,又没有效率。所以,学习要处理好做题与看书之间的关系。

  谈爱好:高三一年没玩游戏

  “在孩子的培养上,我们从来就是很尊重孩子的意愿,从来不给他强加什么。”尹爸爸尹立滨说,就拿高中分科来说,虽然当时我们希望他选择理科,但因为他喜欢历史,选择文科,“我们也没有多加干预”。

  尹爸爸回忆,大约从初二开始,儿子就喜欢上了历史,家里买了很多有关历史的书籍。尹爸爸一边说一边打开晓宇的书柜,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历史书籍,“这里、这里、还有这里,全部都是。”

  “说到历史,他很喜欢三国,他有一本平装的《三国演义》,现在都翻烂了。”说着,尹爸爸从书柜里拿出一本书,“你们看,就是这本。”

  “其实也没有看多少遍,也就三四遍吧。”尹晓宇说,读《三国演义》时,他最欣赏里面的文字,他一边说、一边比划道:“老将黄盖来也,说着就是一刀,头就被劈掉了。”

  谈及三国人物,尹晓宇说,最喜欢曹操。因为,他在遇到困难时,总能迅速地寻找解决之道,并且很快能获得成功。

  “因为喜欢三国,所以玩的游戏也跟三国有关。”尹晓宇说,他以前一直爱玩《三国志10》。但是,上了高三后,学习越来越忙,有一年都没有玩游戏。

  “在高三之前,我们还有时间和他一起交流,在进入高三之后,因为学习紧张,所以交流的时间也就相对要少点,班主任老师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在接受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时,尹妈妈正在与高三(19)班班主任老师李彦通话,将喜悦分享,不停地向老师表示感谢,“谢谢你们这几年对晓宇的培养,真的非常感谢!”

  老师点评:学习需要自主、自觉成绩水到渠成

  “思维活跃、敏捷,学习勤奋、踏实努力,基础知识扎实,人文知识丰富,尤其爱好历史。”这是班主任老师李彦对尹晓宇的评价,他说,这次尹晓宇虽然取得了606的好成绩,但他其实可以发挥得更好。

  李老师说,在班上,尹晓宇经常考第一,这次高考,估计能达到630分,“你想嘛,他语文才97分,班上平均110分左右”。李老师说,606分是出乎了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对于学习尖子来说,高考拼的是一种状态。在高考期间,他的身体状况不佳,“能靠毅力和拼搏精神坚持下来,我还是很满意的”。

  “还是要感谢‘二哥’的开导。”尹晓宇说,语文考完后,他的状态不好,如果没有李老师的开导,下午的数学也许发挥不了正常水平。李老师笑着说,“二哥”是他的外号,大家都爱这么叫他。因为四川话的“彦哥”带儿化音,读起来很像“二哥”。

  尹晓宇说,班上的同学跟“二哥”之间的关系很好。“二哥”经常说,“干脆来给我当儿子、女儿算了”。这时,同学们就会反问他“那有啥子好处嘛”。

  这次高考,除尹晓宇外,李老师班上的其他三名同学周铭浩、廖晨曦、詹志蓬分获自贡市文科二、三、四名。李老师说,他们考出了蜀光中学的文科水平,“为他们自豪”。

  李老师分析道,这四位同学身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自主、自觉地学习”,这也是学习的基础。能够自主、自觉地学习,才能谈得上勤奋、刻苦;学习上自觉了,家长(微博)用不着管,家庭的学习环境自然宽松。有了好的学习环境,加上自身的努力,学习方面自然水到渠成。(记者 罗昊 熊强 宦小淮 冯金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自贡 第一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