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牛考生:总分200的数学卷她考了191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8:30   新华报业网
叶欣叶欣

    新华报业网讯 总分200分的数学卷子她考了191分!记者昨天获悉,今年江苏省高考(微博)数学第一名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小女孩叶欣!小姑娘是南外校长推荐清华大学(微博)的“校长推荐生”,高考总分428分,数学191分的“牛分”预计是全省最高分。究竟她学数学有什么妙招呢?记者昨天和叶欣进行了交流。

  从小就拿各种数学竞赛奖

  叶欣出身于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工薪家庭,妈妈和很多的母亲一样,为了不让叶欣“落后”从小把她送进了数学培训班。幸运的是,叶欣似乎在数学方面还有些天赋,参加比赛也拿了各种奖。一转眼,叶欣便把数学竞赛坚持到了高中。

  对于数学学习,叶欣有着自己的方法。“非常庆幸遇到了一位很有魅力的数学老师。”叶欣说,自己的数学老师严青经常会将数学解题过程中的共性方法起个绰号,并纳成“严氏语言”,三年下来总结出了几十条,“比如数形结合类的考题,如果需要使用一次函数来解题,老师会及时点拨——‘这是小棍子题’,我们就会立刻明白要用一次函数来做题。”不光是一次函数,二次函数的图像等“形态”不同的函数图像在“严氏语言”中都有自己的命名:二次函数的图像开口向上的被简称“高高的”,开口向下的函数图像是“低低的”,局域方法中的函数图像甚至还出现了“耐克商标图”,“有一种函数图像是在我们全班都非常饿的状态下命名的,我们干脆就叫它‘蝴蝶酥’。”叶欣说,数学本是一门略带枯燥的学科,但严青老师的“严氏语言”极大地启发了叶欣对于数学的兴趣。“叶欣学数学最大的优点便在于善于接受别人的解题方法,善于多问几个‘为什么’。”对于爱徒的学习,严青赞不绝口。

  为省钱到清华大学面试当天回

  若是没有“领军计划”的机会,叶欣很可能就不会参加高考,而是和她的大部分同学一样走保送的道路。

  让老师特别难忘的是,去北京参加清华大学举行的自主招生“领军计划”面试时,清华周边的宾馆酒店纷纷涨价,贵得离谱,好一点的酒店要1300元一晚。叶欣考虑到爸爸妈妈的经济压力,住得离清华比较远,从住处要步行45分钟才到清华,这样的宾馆也要300多元一晚。叶欣选择了跟几个同学合租。考虑到节约费用,而且还要准备高考,叶欣考完几乎没有停留,当天就坐火车往家赶了。据悉,为了鼓励和支持叶欣的求学精神,南外决定奖励叶欣“特别奖学金”,用于支付她大学四年的学费。(扬子晚报记者杨甜子王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