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高招:同批次志愿退档后不再转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0:01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6月25日讯 今年河北省除提前批和特殊类型招生外,其他批次的一志愿和征集志愿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填报志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今天,省教育考试院在宁晋举办填报志愿咨询会,选派业务处室骨干力量,邀请高校从事招生工作的老师,共同为考生填报志愿答疑解惑。

  同批次志愿退档后不再转投

  “如果北京科技大学(微博)或东北师范大学(微博)投档专业不理想,等退档后我再在省内高校里挑个好专业。您看这样填报志愿可以吗?”在咨询会现场,今年高考(微博)考了604分的理科考生小周向专家咨询。对此,省教育考试院培训指导处处长赵建国指出,这样填报需考虑到退档的风险,“如果投档到北京科技大学但没被录取,那就不可能再转投同一批次的其他院校了。”

  “按照规定,考生每批每个志愿所填报的5个平行志愿院校中,无论几个院校达到投档分数线,只要按投档规则投到其中一所院校,即享受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机会,就不能再投档到其他志愿院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后序批次的录取了。”赵建国解释说,现行录取体制规定,招生院校可在招生计划的100%—120%之内确定投档比例,那么超出100%部分的考生就存在被退档的可能。“被退档的理由大致有:高考分数在所有被投档学校的考生中偏低,或者填报专业志愿太高且志愿不服从调剂。”

  志愿应保持适当的“梯度”

  针对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提醒考生,要采取“一冲二稳三保底”的策略进行梯度填报。一般来说,考生填报5所平行院校志愿时,排在前面的志愿可以冲击一下较好的院校,排在中间的志愿应低于前面志愿并以求稳为原则,后面的志愿则为保底志愿。

  有关专家解释,要进行合理的志愿搭配,注意平行志愿间的梯度,增加各志愿的有效性。如果考生志愿间缺乏应有的梯度,则该生被投出的机会便会降低,假如前面志愿不能被投出,可能后面志愿都不能被投出;如果前面志愿填得过低,投中后将失去更好的录取机会,就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平行志愿的优势。“此外,要重视服从专业调剂。”一位咨询老师介绍,投档到某高校后,如果所填的6个专业志愿均不能被录取,并且此时该校其他专业还未录满,考生服从调剂有可能调剂到该校其他专业学习,否则将被做退档处理。(记者 周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2012高考 河北 招生信息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