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行志愿技巧:ABC都是一志愿 但也要有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0:44   现代快报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第三场“2012高考(微博)在线”精品高招咨询会在南京中华中学举办,包括南京大学(微博)、东南大学(微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南京理工大学(微博)在内的10多所江苏省内著名本科院校派出招生老师现场为考生和家长(微博)服务。“我发现很多考生对平行志愿怎么填、各专业怎么拉开梯度还不是很了解。”现场一位招办老师表示,之前埋头学习的考生,正在努力补高考志愿填报这一课的知识,每个招办老师身边都围着很多考生,就像在现场开填志愿常识的“培训班”。

  平行志愿ABC都相当于第一志愿

  今年中华中学有532名学生参加高考,基本都达到了第一阶段的填报资格线,有不少考生都是本一线上被各校争夺的尖子生。昨天受现代快报邀请,南大、东大、南航、南理工、河海、中国药科大学(微博)、南京医科大学、南农、南邮、南工大、南林大、南京晓庄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大金陵学院、东大成贤学院等10多所省内著名本科院校的招生老师都来到现场为考生进行咨询。

  “老师,如果我报你们学校,A志愿你不录取我,是不是我就要落到C志愿保底啦?”一位家长误以为,A志愿就像第一志愿,C志愿就是保底志愿。南京邮电大学学生处一位招生老师说,ABC三个志愿都相当于第一志愿,但是考生应该把最想上,要冲一冲的院校放在A志愿,这样如果分数达到就能投档,如果A志愿投档线达不到,还可以投向BC志愿,但进档机会只有一次。“所以不仅平行院校志愿要填好,具体的6个专业志愿,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各专业的冷热程度,拉开梯度填报,且要把专业志愿填满,再填服从,这样一般就不会被退档。”

  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多方面了解

  招生老师们表示,填报志愿时要弄清各专业的情况,也要对学校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解,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现代快报记者打探到各校的特色专业:

  河海大学(微博)“大禹班”:2009年兴办的“大禹班”采取小班制教学,一个班40至60人,本硕连读。招办老师张洁预测,今年“大禹班”的录取分数线不会低于376分。“这个班是强化班。”

  南京邮电大学:招生老师介绍,通过本二被南邮录取的学生,有机会转入本一的专业学习,一般在大一大二都有机会。

  南工大“国际实验班”:如果语数外总分够线,选修课却考了一门C,没达到双B要求,怎么办? 招生老师熊强建议,可以选择南工大的“国际实验班”。

  南大金陵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学院旗下有财经新闻、掌上媒体、微电影等各种分支专业。学生处副处长周勇介绍,只要达到本二省控线即可报考。

  东大成贤学院:招生老师肖小燕介绍,很多考生误以为成贤学院只在本三招生,其实,学院20个专业在本二招生,10个专业在本三招生。

  眼光开阔一些兼顾省内省外院校

  小任是理科生,考分是342分,选科是B+和B。“只过了本一线两分,南京的本一院校希望不大。”任妈妈表示,希望儿子最好留在南京,实在不行也得在江苏省内,所以他们直接就考虑本二了。小任考虑A志愿南邮本二的通信类专业、B志愿苏州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C志愿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热能方面的专业。小任说,更多的专业志愿他还没想好,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知道要把所有专业志愿都填满。

  女生小邱考了355分,是理科生,超出本一线15分。“我想报南审,但老师的意思是可以冲一冲。”这让小邱的父母很担忧。他们了解到,理科这个分填报南京师范大学(微博)会稳得多。 邱爸爸担心,没有把南师大填成A志愿,可能会有风险。邱爸爸还告诉记者,曾经考虑过四川大学,分数应该是够的,但是不舍得女儿离开家到外地上学。

  记者发现,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心态一致,都不太希望离开南京,甚至外地有更好的学校选择也不为所动。然而专家提醒,在填报志愿时,眼光应该开阔一些,兼顾省内省外的院校。(实习生 吴怡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平行志愿 梯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