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心得:情绪低落时多跟老师父母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0:50   现代快报

  今年,江苏的3位女孩子,并列高考(微博)文科最高分。昨天,三位文科最高分之一——江苏张家港外校的顾心怡也在新浪微博的邀请下,进行了微访谈,她的成功经验是一定要放松,如果学习情绪低落时,要多跟老师和父母沟通。

  放松心态才能出好成绩

  顾心怡是张家港外校的学生,今年考得了417分的高分。在老师的眼里,顾心怡算得上才貌兼备,能文能武,能获得这样的高分,一点都不让人意外。但顾心怡本人很谦虚,昨天,在新浪微访谈中,当有网友问她有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高考状元时,她回答说:“从来没想过。”

  顾心怡说,其实这样放松的心态反而有助于考出好成绩。她告诉网友,在学习的时候,总会有低谷期,一定要调整好自己,而她的方法就是,一旦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回家,因为家是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父母更多的是扮演一个引导者的角色,能及时地和她沟通,这让她受益匪浅。此外,她平时也很喜欢跟老师交流。

  注重理解记忆联想记忆

  能成为状元,靠的不仅仅是天赋。很多网友感兴趣,学文科,真的仅仅依靠死记硬背吗?

  顾心怡否定了这种说法,“就拿历史这门科目来说,记忆很重要,但也不能完全死记硬背,其实历史中也是有很多共性东西的,学会理解记忆和联想记忆。而且江苏的历史考卷侧重理解分析概括,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仅仅依靠记忆,得不到高分。”

  因此,顾心怡建议,在学习期间,要尽量拓宽阅读面,从小说到散文,包括哲理类的、游记类的,有时候也看一些杂文。在阅读的时候也适当做做笔记,有感想的时候就及时写下来,这都有助于打开思维。(现代快报记者 朱俊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心得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