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一起走过的高考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1:43   天津网-每日新报
从左至右:王帅、王鹤婷、苑子豪、苑子文、冯泽林、史艺璇。从左至右:王帅、王鹤婷、苑子豪、苑子文、冯泽林、史艺璇。

  苑子文、苑子豪、冯泽林、史艺璇、王帅、王鹤婷,对于杨村一中文科十八班的这几个“铁瓷”来说,高考(微博)结束后他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些说不出的感伤,高三毕业生都逃不开天各一方和各奔东西,虽然除了王鹤婷考进清华园以外,其他五个人不出意外的话都会在北大继续自己的本科生涯,但是毕竟“奋斗朝夕”、“并肩做梦”的十八岁结束了,六个人在今年的高考中一起跨过了670分,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互相作用”的结果,不单单是成绩,也是友谊的结晶。

  校园现实版的找茬游戏将登陆北大

  姓名:苑子文、苑子豪

  高考分数:674分(苑子文)、683分(苑子豪)

  双胞胎兄弟苑子文、苑子豪高大帅气,在校园里“回头率”极高,被称为“现实版的找茬游戏”,两兄弟准备一同迈进北大校园。

  弟弟子豪这次的成绩685分是本校的“裸考”最高分,子豪是个“小说家”,特别爱写悲剧小说的他实际上是个阳光大男孩儿,“悲剧故事更能体现人性的珍贵。”他这样解释。他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写小说”,在考试的前一个星期,他和哥哥还保持着每天至少上网一小时的习惯,写起小说是“不眠不休”,勾勒细致的人物形象和曲折的故事情节让他兴奋不已。别看他这么有“文学范儿”,但实际上他最为擅长的学科是数学,作为班上数学课代表的他,包揽了班上一半儿以上的“讲题工作”,在考前的一段时间里,他每天晚上12点的时候给朋友们发短信,用文学性的语言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活脱脱《死亡诗社》现代版。

  虽然只比弟弟早出生了20分钟,但是子文却很有个做哥哥的样子。“后半个学期都在担心子豪,心思都在他身上。”说得一点儿也没错,由于子豪的成绩在高三的下半学期开始有了波动,这让他很担心,因为弟弟没有任何加分,必须依靠裸考成绩“突出重围”,对于成绩的波动,子文认为子豪的方法和状态都有问题,但是子豪却坚持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不过同是狮子座的子文了解弟弟,“虽然嘴上不承认,他肯定也听进去了。”在学校里,子文似乎比弟弟更活跃一点儿,组织文学社,参加“心理剧”比赛时自编、自导、自演,同样成绩优异的他这次也因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加了20分。

  两兄弟坚决不选择一个专业,他们认为,如果不在一个专业的话,朋友圈子会更大一点儿,也会有不同感受。但是他们俩对于国际关系专业都很喜欢,另外子文也比较想学中文,子豪有志去元培学院。

  班长也曾考过倒数第一

  姓名:王帅

  高考分数:695分

  文科十八班的班长,中性的名字体现不出她温婉的性格、有点儿“妈妈”的作风,对于班上的同学来说,“王小帅”的名字知名度更高。

  小帅对这次自己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尤其是文综。“三大科”一直以来都是她的强项,在文史政三科综合起来之前,她的成绩一直优异,但是综合之后,她也遇到过瓶颈,尤其是政治,她考过倒数第一,跟老师讨教后,她把所有的知识点分成专题总结了两遍,这个“耗时长”、“冗繁枯燥”的工作,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小帅对于班长的“榜样作用”也很看重,虽有高考压力,重视课堂效率的她很注重劳逸结合,喜欢看电视剧的她什么热播剧都没落下,但是每当大家在班里讨论的时候,她总是装作没看过,“说自己还看电视剧的话会给大伙儿泄劲儿的。”所以,大家聊电视剧时,总想替“甄嬛”说两句话的她差点儿憋出内伤。

  曾退步50名 清华梦把她拉回北大

  姓名:史艺璇

  高考分数:675分

  副班长,嘴和腿都闲不住的“炸弹妞儿”,对于她来说,“把头发扎起来遮掩卷发”还是“用卷曲的刘海挡住稍宽的额头”始终令她纠结,因为无论如何,“双胞胎”都会拿她开涮。 

  艺璇的成绩还是不能令她自己太满意,由于清华今年文科招生人数较少,所以她跟自己的清华梦算是要“作别”了。说起对清华的感情,还有一段挺特殊的经历,自打上高中以后,艺璇的成绩一直十分出色,在年级一直保持在前两名,可是在高二的时候,自幼酷爱看书、喜欢参与课外活动的她有点儿“玩物丧志”,看“闲书”、排“话剧”,加之又担任副班长,班上的工作有点儿多,成绩一时有点下滑,恰逢大家都开始有了高考压力,一些有潜力的同学已经迎头赶上,有点儿情绪化的艺璇此时心理上有了落差,成绩“一落千丈”,最多时下降了50名。这时候,不少朋友都对状态欠佳的她给予帮助,主动找她谈,要求给她补习的人很多,可是都没什么效果。但是,一次参观北京高校的活动改变了她的想法,真正留住她的心的是清华大学(微博),“就觉得清华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学生的状态也令我羡慕。”这种感觉让艺璇重拾了信心。她把高考的复习内容自己做了系统的归纳和总结,以“重来一遍”的心态让自己重新学习了一遍,结果很快把成绩提高上去了。

  高考的前一天,每个来到班里的同学都在桌子上看到了一张纸条:“美女,北大向你招手呢!加油!”“最后一搏了,别忘了你的承诺啊!必胜!”这些纸条都出自艺璇之手。“想给朋友们加油鼓劲,也感谢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的力量!”

  怪才“熊哥” 算出电扇“落点”

  姓名:冯泽林

  高考分数:674分

  人称“熊哥”,憨直可爱的冯泽林不爱说话,每每发言却总是语出惊人,很少做课外题,博闻强记,是老师和学生公认的“怪才”。

  子豪发现头顶上的吊扇有点儿摇晃,“这要是掉下来我就完了。”一旁的“熊哥”却说:“不会。”在子豪不断的追问下,“熊哥”迅速结合电扇的转速以及重力原因和电扇本身的自重,将几个公式写在了纸上,最后画出了一条切线,顺着切线方向指着角落里的一个同学:“他比较危险。”还有一次,在“农训”时,白天一直刮风,晚上大家都准备多加衣服去训练,他又是一句“不用”,几经追问,他才说:“现在是四五月份,这里应该少风,且晚上风小,以我们所处的小洼地看,应该不能形成大的气压差,而且这里人少,气流扰动不大,白天刮过,晚上更不会。”让大家听得目瞪口呆。这就是“熊哥”!

  “熊哥”看问题的角度总是很多元,解题方法也灵活多样,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所以大家都喜欢问他问题,他的回答总是简单明了,一语中的。他的学习方法也很有意思,“从来不做课外题,只找课本要答案”是他的主张,不少科目的课本都被他翻烂了,却没有一本课外题。不过,他也有自己获得课外题的方法:“他们问我问得多的题目我也会留意。”但是对于解答问题,他可从来没拒绝过,大家对他都很信任。“熊哥”冯泽林认为学习上最重要的就是六个字:“掌握规律技巧。”

  乒乓女将打进清华

  姓名:王鹤婷

  高考分数:677分

  唯一一个冲进清华的学生,不仅成绩优异,而且还是乒乓球二级运动员,参加清华体育自主招生考试,高分入围,在仅招两人的情况下,通过专业考试,拿到了录取资格。

  鹤婷从七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在高中阶段已经两次代表学校出征区级赛事,拿回了两届单打冠军和团体冠军。不仅仅是乒乓球,对于其他的体育项目鹤婷一样喜欢,每年的运动会她都是班上的绝对主力。她的兴趣十分广泛,喜欢唱歌,以蔡依林为偶像的她会唱蔡的大部分歌曲,平时也喜欢画画,有一次学校的表彰刚结束,她觉得奖状和证书的图案太“传统”,没什么美感,就在自己和朋友们的奖状和证书上都画满了自己的设计,搞得大家都不敢把奖状拿回家。这次参加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能让她以自己的爱好为自己加分,她特别高兴,“其他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入围笔试后参加的是面试,但我是以比赛代替的,打比赛的时候超级兴奋!”

  鹤婷给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不一般的自信,在黑板上讲题的时候,有人认为她的步骤有误就开始提醒她,但是她连头也不回:“没错,我没错!”提的人多了她才会回头去看,对自己做的事情她总有必胜的信心。虽然获得了清华的加分,但是对于成绩不拔尖的她来说,最终入围还是有一定难度,“我一定能考上清华。”这是鹤婷给朋友们的承诺,结果还真的不负众望。这个爱唱爱跳爱运动的“小仙女”能考上清华,大家都十分高兴。她对学习最深的感悟就是:“动力上要坚定信念,方法上要多跟老师沟通。”实习生 回振岩 摄影 崔跃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