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一中高三(10)班7个人进全省前50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1:53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班主任何历程(后排中间)与高分考生在一起庆祝。班主任何历程(后排中间)与高分考生在一起庆祝。

  佛山一中高三(10)班

  昨日高考(微博)放榜,佛山一中高三(10)班有至少7人进入全省前50名的消息在网上被疯转,该班级也被网友称为最牛班级。昨日记者从学校获悉,该班进入全省50名的学生分别是刘楚欣(全省前10分数未公布) 李健华(705分),全省第11名;赵童(699分),全省第21名;陈致佳(696分),全省第30名;罗从焕(694分),全省第33名;吴彦琦(692分),全省第38名;黄语嘉(691分),全省第43名。

  这七个牛人,他们成绩好、智商高,即将走进名牌高校的大门,记者昨日兵分多路对他们以及他们所在的“牛人班级”进行采访,发现这些高分考生们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书呆子!他们也很自信、很独立,从来都是90后中最“潮”的一族,他们的高中生活多姿多彩,但也有着一般少男少女的感情问题。

  “最牛宿舍”:宿舍4人进全省理科前50名

  该班的学生罗从焕因为奥数获全国比赛一等奖,在去年年底通过清华大学(微博)的保送生考试已拿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佛山首个拿到国内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而外号“小辣椒”的女生吴彦琦也在去年11月凭借出色表现成为全市首个获得清华推荐生资格的学生,她将能在录取中获得30分的加分。此外,吴彦琦所在的宿舍共有4名女生排名全省理科前50名,被同学们戏称为“最牛宿舍”。

  最“牛”班级如何炼成的?

  学习秘籍:特别有“规律”

  据了解,该班是2010年9月开学时,由高二优秀学生组成的理科重点班。班主任何历程坦言,他们的学习方式并无特别,反而特别有“规律”。学生李健华说:“清晨6时30分起床,晚上10时结束自习。从来不会熬夜,也不早起背书。”

  李健华表示,在高三冲刺阶段,同学们的复习都很重视基础,从不追求难题、怪题、偏题。

  班级风格:值日班长制度让学生很开心

  这个最牛班级在何老师的带领下,还形成了一个值日班长制度。“每个同学轮流做一天班长,除了负责管理当天班级的日常事务,还要写班级日志,在晚修结束前上台对着全班演讲。”吴彦琦说,这段时间成了他们的开心时光,日志的内容既丰富又个性化,浓缩了每天班级发生的开心事和不顺心的事。有的同学自曝宿舍发生的趣事,有的同学抒发了追忆时光流逝、童年不再的感慨。

  高考心态:面对成绩起伏 大部分人很“淡定”

  李健华引用这次自己的高考作文题告诉记者,他最崇尚的是“活在当下”,“有时候难免紧张,但面对所有成绩和考试,都尽量做到淡定。”他还表示,其他的高分考生也很淡定,他们都表示分数不是最重要的。

  他人眼中的“牛”班?

  校长:这一个班非常团结

  在校长谭根林的眼里,这一个班非常团结,而且班风良好。他还表示,这个班之所以特别,和班主任也有很大关系。“班主任是一个非常有策略的老师,可以给班上的学生足够的自主发展空间。”

  班主任:爱沟通是关键

  “他们IQ很高,想问题的方法独特;此外个个都有上进心;还有,就是他们之间不会说只顾自己埋头苦读,而是经常互相沟通交流,分析自己对不同题目的看法,是很有想法的一群90后。”

  全省20名顶尖文理科

  高分考生2个在佛山

  本科上线人数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昨日,广东省2012年普通高考成绩放榜。佛山市招生办昨晚也公布了全市今年的放榜成绩单,记者了解到,在全省普通高考人数增加、招生计划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全市本科上线人数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本科上线人数连续增加。但在上线人数增加的同时,记者发现佛山今年本科上线率要略低于去年。市招办负责人称,在中考(微博)佛山每年尖子生源不断被掐尖的情况下,要想今后各项指标继续每年保持增长“压力很大”。

  通报:

  2名顶尖文理科高分考生

  花落石门中学、佛山一中

  市招办通报,今年佛山市有42252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其中普通类(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6050人,高职类(3+证书)6202人。在普通类考生中,文科类考生19894人,理科类考生16112人,普通类单招44人。

  今年全市普通高考人数只占全省的6.08%,高分层的考生却占了全省的9.54%。其中:文科全省总分600分以上共6132人,全市有687人,占全省高分层的11.20%;理科全省总分600分以上共18752人,佛山有1687人,占全省9%。不过记者与去年市招办数据比对了解到,今年高分层考生人数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去年佛山高分层考生占了全省10.3%。不过,今年佛山600分以上的文科、理科的高分考生要比去年多得多。

  此外,全省20名顶尖文理科高分考生中,佛山市占2人。市招办透露,两名文理科考生都分别名列全省的前十名,其中文科全省前十的学生在石门中学,而理科全省前十的学生出自佛山一中。“今年市招办淡化状元的概念,没有公布这两名学生具体的排位和分数,仅说了是前十。”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名佛山最高分的考生具体分数将在28日之后由省考试院发布给市招办,但届时也不会公开。

  焦点

  上线率比去年略低

  源于优秀生源流失?

  市招办负责人称,今年佛山高考的另一个特点是本科上线人数连续增加。今年佛山本科上线人数达到19425人,比去年增加了239人,增幅达1.26%,超出全省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佛山市本科上线人数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市招办今年并未如往年一样公布各层次考生的上线率,按照市招办今年提供的数据计算,今年佛山本科上线率约为53.88%,从上线率这一指标来看要略低于去年。

  “佛山高考要想每年保持增长压力很大。”尽管市招办通报佛山市第一中学、南海区石门中学和顺德区第一中学的重点上线率今年遥遥领先于市内其他普通高中。市招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其实不无压力,因为近年来省内顶尖高中每年要从佛山挖走相当部分的优秀生源,这些学生如果留在佛山肯定是上清华、北大的候选者。

  统筹 陈昕宇

  文/记者廖银洁、李文慧、陈昕宇、吴佳

  图/记者陈枫、何波、李文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