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高分考生李卓:努力要有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1:54   天津网-每日新报
毕业学校:第二十中学  总分:636分(文科)毕业学校:第二十中学  总分:636分(文科)

  拨通李卓的电话,话筒那头传来沉稳的声音。李卓说,现在明白了目标清晰的重要性,“我属于那种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的人,为了目标,我会一直努力。”

  当班委为培养责任感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李卓就是班干部,高中做了三年团支书,因为工作出色,被评选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

  “原来看见老师特别害怕,现在能和老师谈笑风生了。首先从心理上我就愿意和老师沟通。”李卓说由于喜欢在课上和老师互动,她成了众多老师眼中的“定海神针”——每次的开放性讨论,她都会被老师邀请进行“总结性发言”,站在同学面前侃侃而谈,不仅增强了自信,也树立了威信。

  此外,她还有一个收获好人缘的秘笈——懂得赞美。“我看过一本书,上面说发现别人的缺点很容易,但是看到优点却不简单。我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要把闪光点找出来,加以鼓励。”

  当然,最受同学们拥护的,还是她对于班干部这个职位的认识。就拿每天打扫班级卫生来说,她几乎坚持了三年。“别人会觉得做卫生是小事,但我觉得做班委就是从一点一滴干起,用心做好每件小事,是在培养责任心。”

  学习犹如公转自转

  学习上,李卓也是一个目标清晰的人。比如她把学习以及复习阶段,形象地比喻为“公转、自转”:老师的授课、总复习是“公转”,每个同学都要注重课上的吸收率,同时,自己也要有个性化的学习和复习规划,不能完全照搬老师的复习模式,也就是“自转”。“考前一个月冲刺我都是按照自己之前制定的计划去完成的,而且平时记笔记的时候,不是说老师讲什么就原封不动地记下来,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这样的笔记才是个人化的、适合自己的。”

  我知道目标在哪里

  在采访中,张永泉校长表示,李卓的成绩并不是全校最高的,不过她考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而且李卓的进步也正是学校育人目标的体现:教育是营造,教育是矫正,选择环境,就是选择一种习惯,让优秀成为习惯,持续成长,走向成功。

  在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的时候,李卓的成绩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下滑。放在别人眼里,高考(微博)之前出现成绩滑坡,多多少少会影响备考。“在班主任帮助下,我的高考没有受到一点影响。我知道目标在哪里,不会被挫折打败。”

  撰文 刘德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