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高分考生李思雨:每门学科都是一种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1:55   天津网-每日新报
毕业学校:第四十二中学  总分:668分(文科)毕业学校:第四十二中学  总分:668分(文科)

  李思雨的人像她的名字一样文气,可接触多了就发现这个小姑娘只有“秀外”,骨子里却是大大咧咧,不过第一次知道高考(微博)成绩的时候,她没有平时的搞怪,“跟之前成绩差不多,发挥太正常了,不喜不忧。”668分的文科高分从她口里说出来,就像是今天天气很好一样稀松平常。

  分科后成绩突飞猛进

  李思雨的成绩看似稳定地处在高位,但刚入高中她可算不上最拔尖的学生,“不喜欢化学,对理科也提不起兴趣来。”分科的时候,很多同学都犹豫再三,在兴趣和父母的期望中犹豫不决,她却立马作了学文科的决定,“我要对我的爱好负责啊。”在她看来,如果理科不是她的菜,就算有更多的可选专业也毫无意义,相反,如果你喜欢一门科目,自然而然就能学得更专注。

  果然,分科之后,李思雨如鱼得水,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领域,不用每日埋头苦算物理题,更不用为始终提不起劲头的化学冥思苦想,“简直跟甩了一个大包袱一样!”

  高一的时候她的成绩还排在年级50名,而分科之后,她一跃到了年级前三,之后数次考试一直发挥稳定,如愿取得了好成绩,这一切进步,不得不说是当初分科的正确奠定的基础。

  把学习当成游戏

  对很多人来说,每项课程都是一种无聊的重复,而在李思雨这里,每一科都有自己的体系,“你就像是在玩不同的游戏,要掌握不同的游戏规则,然后归纳总结出自己的方法。”

  所有课程里面,李思雨最喜欢历史。在她看来,历史课就像是传奇故事集,每一章都那么生动有趣,她脑子里仿佛有一条浩瀚的历史长河,河流之上是一个个年代坐标,坐标的旁边是那些精彩的事件,顺着时间之树找到事件,然后再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去思考它们背后的联系与实质。政治则像是一个从大到小、从整体到细分的图表,“比如辩证唯物主义分成辨证论、唯物论,然后再细分,看到那道题就会一步步对应到那个知识点。”

  虽然对理化不感冒,数学却是李思雨的心头好,每当背政治历史背累了的时候,她就把数学拿出来,这个时候数学可不是一门功课,更像是玩象棋或者打电子游戏。“它不像历史政治,你就算准备得多充分,遇到大题的时候也是拿不准的,你不知道自己的答案是不是最正确的。数学可不会模棱两可,所以每次我解出一道题来,心里都特别美,心想得分了!”

  累了就规划美好未来

  没有什么私家错题本,也没有在桌子上刻下励志话语,李思雨说自己学累了就换个科目调剂一下,实在没什么兴趣了那就干脆不学,看看电影,看看小说,“家里也没给我什么压力,我爸妈觉得凡事尽力了就好,不要太过强求,所以我精神上对自己挺宽松的。”等到《生活大爆炸》把她逗得哈哈大笑,彻底放松了,她才开始重新翻阅课本,而十点一到,她肯定合上课本洗漱之后准时上床。“我是熬不了夜的人,到点就困,除非考试之前稍微熬一下,而且我觉得你要把学校里的东西学透了也没必要熬夜,吃得多未必能消化啊。”

  当然,小姑娘遇到挫折的时候也有压力,这个时候她就开始幻想美好的大学生活:“我要求比较低,就想着高考后能睡到自然醒了,能胡吃海喝了,这么想想,心情就好了,压力也小了。”

  撰文 翟玉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