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高分考生李想:崇尚简单的安静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1:56   天津网-每日新报
毕业学校:实验中学  总分:706分(文科)毕业学校:实验中学  总分:706分(文科)

  当高考(微博)数学考了147分的文科女生李想站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怎么也想不到学习“很牛”的她竟然是一个说话声音细弱、举止安静的女孩。简单朴素的衣着、简单明确的话语,很少主动介绍自己,这样一个有问才答的女生,难道就是那个喜欢向老师问问题的女生?李想告诉记者,平常生活中,她就是一个特别喜欢简单的人,所有的爱好也是简单的,比如看书、宅在家里。更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李想直到高考结束后才有了自己第一部手机,真是一“简”到底!

  就是这样简单的女孩,会有什么社会活动让她成为优秀学生干部?李想的答案是:学习委员。“学委”的工作是简单而琐碎的:收作业、通知倒课、抄课表和其他种种辅助老师教学的工作,这些事情李想一做就是几年,默默地坚持着。“谈不上什么成绩,就是坚持下去,把它做好。”

  多提问是我学习的法宝

  这份坚持,也给了李想无穷的学习动力。李想说,刚上初中的时候,因为不适应中学生活,她的数学成绩很不好,经常考七十来分,甚至有一次还不及格。李想说:“成绩不好,难过归难过,还是要想办法赶上去。我没什么特别的提分诀窍,就是多做题,不明白的问老师。”到了高中,李想的成绩在班里已经名列前茅。上高二的时候,李想已经分到了文科班,但物理成绩优异的她还参加了全市高中物理竞赛,获得了二等奖。

  崇尚简单的李想,在学习方法上也是特别简单,她没有特别讨厌的学科,每科都学得非常均衡,保持好成绩的方法不外三条:一是发自内心想学习;二是多跟周围的同学一起学习;三是有问题一定要问老师。正因为有这三个法宝,直到上高三时,李想也没有在校外上补习班,而是一直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有条不紊地学着。就连做题,也是只做老师布置的习题,“把老师留的习题认真完成,做错的习题弄懂了,以后不再犯这样的错误,做好这些,就已经占了我很大一部分学习时间,真没必要再去上什么补课班。”在志愿咨询时,李想也是“倾心”研究型的专业,她觉得,研究型的专业和研究型的工作最适合自己。

  听相声 十几遍也不厌倦

  李想给别人的印象就是老实的好孩子,像朵开在墙角的小花。但这个安静的女孩在跟记者聊天时,也会展露自己青春活泼的一面。受姥姥的影响,她喜欢听京剧,有时也唱上两句。在记者的鼓动下,她还当场唱了京剧《淮河营》的选段,相当有范儿。她说,家里的氛围很温馨,回到家里大家都是说说笑笑的,互相说笑话,没事的时候还喜欢听相声广播,最喜欢马三立的相声,有的段子听上十几遍也不会厌烦。

  上大学后,李想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自己外向一些,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上初中的时候,我不太爱说话,有时候也会感到孤单。上了高中,跟同学说说学习、一起打打球,还是很快乐的。到了大学,我想要交到更多的朋友。”新报记者 贾林娜 摄影 刘耀辉 插图 单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