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行志愿咋选择:解读福建志愿填报金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4:09   海峡都市报

  金手册订购咨询电话:968111(全省)、0591-83205470(福州)、0596-2882579(漳州)

  N本报记者 叶琦 何旌   N本报记者 叶琦 何旌

  本报讯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12年考生志愿卡的格式已经确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今年文史和理工类考生最多可在常规志愿批填报14所本科院校84个专业,最多可在征求志愿批填报13所本科院校78个专业。

  与往年相比,今年取消了专科提前批录取,高职(专科)批首创按专业投档。本报记者结合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教考生从志愿卡出发给自己准确定位,同时依据今年高招新政策、往年考生录取个案,解读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和要点,帮助考生明明白白选择志愿。

  本科提前批——重在把握机会

  [要点]仍是“志愿优先”,院校层次与分数相对应

  本科提前批院校栏设1个第一志愿院校和3个平行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主要有师范类专业、航海、军事(含国防生)、公安、海关、安全机要类等院校。

  同时,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城市大学以及今年首次正式招生的南方科技大学,都列入本科提前批统招,录取成绩达到重点线(“本一线”)的考生。从近几年实际录取情况来看,两所港校几乎包揽了所有报考提前批的尖子生。而南方科技大学今年首次在我省招生,考生须报名参加该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才能填报该校志愿,录取时实行本科一批线上一志愿合格生源全部投档,该校将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择优录取。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本科提前批招生计划又细分为本一、本二的院校,指的是这些学校分别按本一或本二批次的录取线录取。

  [个案]最大限度赢得入门机会

  考生小J(理工类)2011年高考(微博)考了642分,比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573分)高出69分,如何利用中上的成绩顺利进入名校?小J对师范类专业感兴趣,同时非常向往去大城市念书。参考《海都高招金手册》录取分数排行表,经过对比分析,小J决定在提前批报考同济大学(微博)电子信息工程(职教师资),为增加录取机会,小J还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最终,小J踏进了同济校门。

  本科一批——强调拉开梯度

  [要点]实行“分数优先”,注意志愿的组合搭配

  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是全国的重点本科院校和进入“985工程”、“211工程”的高校以及部分省属重点大学。实行平行志愿后,本科一批院校栏设有A、B、C、D四个有顺序排列的平行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而在常规志愿投档结束后的征求志愿中,可填报四个征求志愿。

  [个案]高分考生优先投档考生小甲投档分645分(理科),在本一批平行志愿填报:A浙江大学(微博),B同济大学,C武汉大学(微博),D西北大学(微博);考生小乙投档分648分(理科),在本一批平行志愿填报:A北京大学(微博),B浙江大学,C中山大学(微博),D江南大学(微博)

  投档时,因小乙的投档分(投档分=高考分+固定政策加分)高,小乙会比小甲优先被检索投档。检索时,按小乙填报的A、B、C、D志愿顺序投给高校,如小乙的A志愿无法投档(A校已录满,即分数线高于648分),B志愿可以投档,则小乙投档到浙大。

  轮到小甲投档时,如小甲的A志愿浙大恰好已经完成招生计划,小甲就无法被投到浙大——尽管小甲将浙大排在A志愿,但因其投档分位次较后,仍然是位次比小甲靠前的小乙先投档到B志愿的浙大。

  这也是平行志愿的“分数优先”原则。而过去“志愿优先”投档原则,如果甲乙两人分数都达到浙大,浙大会先录取甲——虽然乙成绩高于甲,但他将浙大放在非第一志愿。

  需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同一批次只进行一轮投档,如果小甲没有被他所填报的ABCD院校录取,或者因为分数位次靠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投档后又被退档,则只能参加同批次的征求志愿或下一个批次的投档检索。

  建议

  设置最佳组合搭配

  不同院校搭配:可参考院校投档分数线从高到低排列,将较好和较差的学校合理搭配,使各院校保持一定的梯度。不同地域的搭配:不要把志愿全部集中在本省或外省的中心城市。专业志愿的搭配:不要把志愿全部集中在“热门”专业上,要充分利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注意平行志愿的排序: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靠前的位置。

  “冲稳保垫”四字真经

  填报平行志愿,要记住四字真经“冲、稳、保、垫”。以本一批为例,该批次的“高分”考生可选择2所“上位”院校和1所“中位”院校;“中分”考生可选择2所“中位”院校和1所“低位”院校;“低分”考生可选择1所“中位”院校和2所“低位”院校。

  假如考生成绩刚刚挤上本一线或超过不多,但对院校、专业要求相对较高,就可以考虑退到本二批次院校中选择。

  5~10分一档选择专业

  报志愿时不妨采用错位法填报,不一味选报重点高校、热门专业,而是考察自己最适合的院校和专业是什么。如果是同类专业且学科实力相近,就应该以专业为导向而不是以院校为导向。

  建议考生认真对比《海都高招金手册》给自己准确定位,金手册已按照院校和专业的冷热程度进行排序。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各专业志愿间要有5~10分的距离。

  提醒

  1.分数占绝对优势(超重点线110~130分以上)的尖子生可选择北大、清华(微博)等高校。位次较靠前的考生,可通过“全省排名”与“院校计划”两相比较的办法进行定位。实施平行志愿后,排名靠前的院校和排名靠前的考生基本上将形成对应,如清华、北大两校往往取走排位在前100名的考生。

  2.本一批名次靠前的考生(超重点线100~110分左右)有望报考上海交大(微博)、中科大(微博)、复旦(微博)、人大(微博)、浙大、南大、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但建议校内专业要服从调剂,增加录取机会。

  3.成绩在本一批中等及以上的考生(超重点线70~90分左右),有望报考厦门大学(微博),但要根据实力选好第一专业,也可报考一些一般重点院校,建议服从校内专业调剂。

  4.本一批中等以下的考生有望报考一些省属的“211工程”高校,也可报考福州大学(微博)、华侨大学(微博)、福建师范大学较好的专业。

  5.位次在重点线边缘的考生,有望报考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以及集美大学(微博)等近年新升本一高校的一般专业,也可报考偏远地区的重点院校或一些较冷门的专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