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7月中旬填报本二批志愿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4:3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 何旌

  本报讯 今年我省高招志愿填报主要分成三个阶段进行,招生量最大的文史、理工类本科二批安排在7月12日开始填报志愿,而高职(专科)批志愿将于7月22日填报,这几个批次都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高校招办负责人建议,尽管是平行志愿,但还是有先后顺序的,A、B、C、D、E、F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在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将你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本二批——尊重兴趣爱好

  [要点]临界考生重视本二志愿

  通常在这一批次录取的是非重点院校,即人们常说的“一般本科”院校。从去年开始,我省高招录取将本三院校并入本二批招生,所以在这一批次录取的还包括民办本科高校以及公办高校的独立学院,考生家长(微博)在选择院校时应多加鉴别。

  今年本二批院校栏设有A、B、C、D、E、F6个有顺序排列的平行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在常规志愿投档结束后的征求志愿中,可填报6个征求志愿。

  如果考生的成绩正好在一本、二本之间徘徊,应该重点填报好二本志愿,确保被二本中好的学校录取。[个案]录取本二热门院校

  考生小X(文史类)2009年高考(微博)成绩582分,正好踩在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线上,在本一批填报志愿时,小X选择了本省招生人数较多的福州大学(微博),希望增加录取机会。但当年福大文史类最低录取分为598分,各专业平均分超本一线20分左右,这意味着有大量与小X成绩接近甚至同分不同位次的考生都填报了福州大学。小X从本一批落选,由于本二志愿选得比较恰当,顺利录取集美大学(微博),集大热门专业近年在本省招生的平均分均接近甚至超过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线。

  [建议]选有效志愿更重要

  这一批次选择志愿时,学校梯度不再是考虑的重点(当然,也要注意参考往年录取情况,如结合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进行比较),考生可以更注重自己的专业爱好,在专业爱好和学校爱好中进行全面评估。此外,还要注意六个专业的有效性,如果不是特别不愿意,在平行志愿的模式下,建议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提醒]

  1.成绩在重点线边缘的考生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好的二本院校,但要注意特别热门的院校(如上海海关学院),即使是一般本科,其成绩也大大超过重点线。

  2.本二线以上的优等生可以报省外较好的本科院校,但要认真考虑平行志愿的院校顺序,注意留有余地。

  3.本二线中等及中等以上考生可以报考省内高校,如闽江学院以及省外一般本科院校。注意第一专业起点,校内专业调剂务必服从。

  4.本二线上的中下考生要尽量避开以上院校,最好报考省外地处偏僻的一般本科院校、边远地区师范院校以及农林院校的农学类专业。

  5.本二线以下及边缘考生可直接报考公办学校独立学院或者民办本科,争取被本科院校录取。如何参考近年院校定位,可查询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

  独立学院——综合比较选其所长

  [要点]争取“保本”

  从去年开始,本二批院校包括了一般本科、民办本科高校以及公办高校设立的独立学院,这一批次志愿牵涉到“保本”问题,但由于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收费较高,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考生要慎重填报。在本二批分数位次不靠前但经济条件允许的考生,可把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作为保底志愿。

  为方便考生查询,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将近三年在本二批招生的所有院校录取数据进行重新整合排序,并计算出超线分数,无论是选省内省外哪个地域的高校,只需查询相应省份就能把目标一网打尽。

  [提醒]

  1.值得注意的是,独立学院的毕业文凭是以“××高校××学院”的名义颁发的。

  2.独立学院的办学层次都是本科,而民办高校的办学层次大多为专科;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要求低于纯民办本科层次院校。

  3.从专业特色和办学方向上来看,独立学院强调“应用性”,其所需分数比一本校和公办本科都低,也便于成绩稍差但对本科教育有需求的考生报考。

  专科批——按专业投档线下考生别轻言放弃

  [要点]半数考生要念专科

  近年来,安排在我省招生的省内外各类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人数中,专科占据了“半壁江山”,即每年有一半的考生就读专科院校。以去年为例,1493所高校在福建录取新生共234071人,其中本科121751人、专科112320人,这也是我省第一次实现了本科招生人数超过高职高专人数。

  (1)高职(专科)批栏:常规志愿设40个(01、02、03……40)、征求志愿设20个,均为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且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正式投档比例为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00%。

  (2)今年我省在高职(专科)批次首次采用按专业投档的录取模式。举例来说,一志愿可报考福建交通学院的汽车专业,二志愿可报福建信息学院的计算机专业,三志愿可报福建对外经贸学院的金融专业,四志愿又可以报福建交通学院的模具专业……依此类推。

  [提醒]别错过征求志愿

  今年“高职(专科)批”常规志愿录取结束后,安排了征求志愿机会,可以再次选择20个院校专业。因此专科批将是考生们实现升学愿望的最后一次机会。

  省考试院提醒,一些院校有可能出现线上生源不足情况,需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因此线下考生也应积极参与填报征求志愿,最大可能争取录取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