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双十中学最“牛”宿舍 5人全部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6:29   海峡导报
寝室5人全部上清华。寝室5人全部上清华。

  海峡导报—东南网教育6月27日讯 今年双十中学五号楼101宿舍里的五张床位上,一下子诞生了五位清华大学(微博)准大学生,除了其中一位是通过保送渠道外,其他四位均由自己考取。

  这四人高考(微博)原始均分为668分,换句话说,即使全国所有考生都报考清华,凭借他们的高考位次,也能稳稳列于清华大学的录取名单之内。

  竞争的同时更重合作

  “101五将”分别为:1号床吴云涛,高考投档分675分(665+10),各科全能,性格稳重;2号床谢晓晖,清华保送生,舍长,数学达人;3号床杨明炎,高考投档分699分(689+10),生物最强;4号床叶冠志,高考投档分674分(664+10),化学强人;5号床赵伟滨,高考654分,最擅长物理。

  这样一来,宿舍里分布着各科的“高人”,“101五将”中不管谁在哪科上有疑问,自然都能快速找到“讲解老师”。

  一个宿舍,所有人全部上清华,其整个宿舍的学习氛围自然最为人所关注。

  舍长谢晓晖说,平时,他们确实会暗中较劲,但都是良性竞争,竞争的同时也合作,遇到困难,比如需要充当临时“讲解老师”时,大家都会积极地站出来。

  午间消遣是比“贤惠”

  在101宿舍,虽然充斥着浓浓的学习氛围,但这五个小伙子总能把学习生活变得休闲有趣。

  有时候午间吃水果,他们消遣的内容,竟是比“贤惠”!也就是比谁削的果皮最薄最长,谢晓晖认为这很“无厘头”,但它确实促进了舍友之间的情感交流。

  此外,在宿舍里经常上演的,就是知识能力小竞赛,五个人轮流出题,其他人争相抢答,一来二往,感情怎能不深厚?

  谢晓晖说,因为整个宿舍都有午休前写作业的习惯,所以比赛谁写得最快又成了他们的乐趣。好玩的是,在每次大考后,101宿舍都会算出五人成绩的平均分,再评出一个“拉车头最佳奖”,获奖者就能免除周一做卫生的困扰。

  挑灯夜战的事情从不干

  宿舍五人,虽然学习都很认真,但挑灯夜战的事情他们却从来不干。

  杨明炎说,宿舍能出这么好的成绩,大概也因为每个人都没有太多的干扰和纷争。“比如在宿舍里到了深夜还亮着台灯念书的做法,对其他人来说就是一种干扰,这种现象在我们宿舍从没出现过。”

  而据了解,101宿舍确实每天都是整栋楼第一间熄灯的宿舍。

  杨明炎还有一句话似乎道出了舍友间共同进步的奥秘。他说,“每个人都有缺点,我也有,不过很多人都不愿意面对自己的缺陷,但舍友的存在无形中敦促我要去面对,去正视自己的弱点。”

  据了解,“101五将”已相约上清华,再续同学情。(梁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