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安徽高考文理分数线悬殊来自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4:38   安徽日报

  今年安徽省普通文理科文史类一本线为577分,同批次的理工类为544分,差距33分;二本批次中,文史类最低线为541分,理工类为478分,差距63分;三本批次中,文史类最低线是512分,理工类是431分,差距更是达到81分。满分同为750分,文史类和理工类的录取分数线为何有如此显著的差距?

  理科类招生计划远超文科

  安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分数线划定,都与当年的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密切相关。今年安徽省高考(微博)报名人数约50.6万人,其中文史类考生22.7万人,理工类考生27.9万人,分别占44.9%和55.1%。

  与前些年相比,近两年安徽省文科报考人数明显增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个年级的理科班和文科班数量比例通常是3:1,与高校文理招生计划比较匹配。但是现在明显不成比例,有的学校理科班和文科班的数量比例甚至达到了1:1。

  然而,每年高校的理科招生人数明显多于文科。以今年普通文理科一本批次为例,理工类在皖招生院校有248所,而文史类在皖招生的只有187所,相差61所。这种差距在二本、三本特别是专科批次更为明显。安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通常根据每年的就业情况调整来年的招生计划,虽然每年的计划数都在变化,但是大体上还是能够反映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状况。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决定了理工科人才的需求量比文史类人才大。

  一方面是理工类招生人数远远大于文史类,一方面是文史类报考人数直追理工类。这样一正一反就造成理工类考大学机会比文史类高,分数线低也就不足为怪。

  文综试题难度相对减轻

  试卷命题的难易也是影响分数线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安徽省继续实施各科目自主命题,高考分省命题有利于基础教育改革与素质教育推进,让地方有权制定符合各自情况的教学与考试大纲,进而通过调整考试内容,使高考对本地区素质教育的实施发挥更好的导向作用,并有力带动中小学课程体系改革。同时,高考分省命题有利于体现地方特色,便于高校有针对性地选拔人才。另一方面,也使地方对考试难易有了自我把握的权力。

  “由于去年文综试题难度相对要大一些,今年我们适度降低了文综试题难度,这就使得文综分数普遍上升,进而导致高分段较为集中,这是今年文史类分数普遍比理工类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省教育厅负责人解释说,各批次分数线只是个相对的概念,且每年都在变化,一年的差异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建议考生在选择志愿时,依然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夺,最好能参照前几年各批次院校投档最低分和投档考生最低成绩排名。

  文理分科需理性对待

  文理分数线悬殊,引起不少高中生及其家长(微博)的关注,合肥市民王女士就是其一。王女士的女儿今年9月份开学就要面临分文理科的问题。原本想遵从女儿意愿填报文科,但是刚公布的文理分数线悬殊之大,又让王女士担心女儿的选择会不会有些不够明智。 “到底是学文科好,还是学理科好呢? ”王女士犯了难。

  据了解,高校通常会根据就业情况来调整每年的招生计划,加上这几年文科报考人数居高不下,所以无论是从社会人才需求还是从个人就业前景来看,更多专家认为理科的招生趋势将更为乐观。以我省2009年为例,当年文史类报考人数为 28.08万,占总人数的49.1%;理科报考人数 29.1万,占50.9%。最终文、理科一批录取率分别为2.1%和11.6%;二批录取率分别为5.2%和19.6%;三批录取率分别为2.7%和5.8%。

  但是,传统观念左右着不少人的选择。 “有人认为学文科就是坐办公室的,学理工科特别是工科是进工厂车间的。这样的家长我们每年都能遇到很多。 ”合肥市某中学一位高中班主任告诉记者说。其实,事业的成功与否,与工作地点并没有直接关系。

  究竟是报文科还是报理科?安徽省教育厅专家指出,这还是要依据个人不同情况作出选择。如果确实是因为喜爱并擅长某个文科专业,想将来在此方面有所作为,可以报文科;如果是文理科成绩都差不多,没有明显喜恶,而仅仅是由于畏难情绪,觉得理工科太难,不如学文科轻松而选择文科,这种态度就不可取,因为实际情况是理科招生人数远远超过文科。(记者:陈婉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安徽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