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部指标”交钱网上改分系高招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9:55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目前,2012年的高考(微博)生正忙着按照各自的分数填写志愿。“往年都有部分骗子盯上了高考考生,谎称有‘内部指标’、‘学校有人’、‘更改艺考分数’等,骗取考生钱财。希望考生们谨防各类招生陷阱,以免上当受骗。”昨日,洪山区检察院公布了一批典型招生诈骗案例,以案说法。

  花14.5万元上的竟是自考班

  骗局一:有的招生骗子故意混淆教育形式,有意利用受害人不了解情况的弱点,故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和普通高等教育,从而达到诈骗受害人钱财的目的。

  去年3月,山东人黄某来到武汉报案,称2006年10月,马某谎称能将当年高考没达到分数线的儿子黄俊(化名)录取到武汉某重点本科大学读大学,骗走了14.5万元。

  这个马某是大冶一家职教中心的退休职工。2006年,他认识了王某,两人对外宣称,能够将没有达到一本分数线的学生弄到该大学读全日制本科。通过中间人赵某,马某认识黄某,承诺帮助黄某之子黄俊进入该大学。

  当年10月底,黄俊果然进入该大学学习。11月初,黄某将14.5万元的“活动费”交给了马某。但半个多月后,黄俊发现自己并不是全日制统招生,而只是一名自考生,上的实际是网络学校。得知上当后,黄俊让父亲找马某退钱。直到一年后,经黄某与赵某多次催要,马某将5万元退给了黄某。

  去年9月,马某归案,交代14.5万元中的13.5万元被王某拿走,退给黄某的5万元也是王某给他的。目前,王某负案在逃,马某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交钱更改艺考分数?

  忽悠人

  骗局二:有的招生骗子谎称,只要交钱可以在网上修改艺术联考的分数,从而让其轻松过线,以此骗取高考生及家长(微博)的钱财。

  2006年9月,刚从大学毕业的任某伙同李某(另案处理,已被判刑),谎称两人有关系,只要交钱就能在网上更改当年的艺术联考分数,从而过线。

  此时,陈某认识了他们。陈某交给任某6.1万元,任某便拿着一张入学通知书交给陈某。凭借这纸通知书,陈某进入武汉某高校就读。

  随后,任某通过陈某认识了黄某。2007年1月,黄某分三次将10.4万元交给了任某和李某。然而,任某和李某拿到钱后“失踪”了。得知自己上当受骗,陈某当即报警。

  警方查证,任某和李某合伙诈骗陈某、黄某以及陈某等人26.1万元,交出的入学通知书系伪造。

  李某当年被抓,退还了受害人7.3万元,任某则逍遥法外。去年9月,任某方才归案,后被判处诈骗罪,获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搞“指标”进大学15万元打水漂

  骗局三:还有招生骗子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有某某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等,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2011年8月,深圳考生胡欢(化名)的父亲胡某接到深圳某公司经理李某的电话:“我可以搞到武汉一所大学的‘内部指标’,而且是全日制、统招统录。你要不要个指标?”胡某一听,大喜过望。

  当年9月7日,胡某与儿子胡欢来到武汉,与他同行的还有黄某、王某及他们的儿子,他们也是委托李某搞“内部指标”的。三位家长达到武汉后,便与李某及其关系人袁某进行了面谈。袁某自称是该大学的老师,有办法帮他们办理统招问题,但需要7万元的手续费和8万元的“赞助费”。

  次日,胡某和黄某各自交了8万元,一名会计开具了盖有该大学印章的收条,并分别递给他们一份录取通知书,告知“回家等消息”。

  当年9月28日,胡某、黄某、王某的儿子到校报到,交了7200元学费。胡某、黄某、王某安心了,各自补齐款项。

  12月底,李某拿了三本学生证交给胡某、黄某、王某的儿子,学生证却是另一所大学的。胡欢查证后得知,是假的。怀疑被骗,胡欢到该大学招办查询,确认他根本没有被录取,只是一名旁听生,马上报警。

  李某归案后交代,去年7月,他通过QQ群认识了袁某,两人合伙骗取考生钱财。目前,李某已被逮捕,袁某负案在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