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一本”竞争激烈 千余上线考生可能落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0:05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昨日,武汉市第24届高校招生咨询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0多所高校现场“摆摊”,5万余人次考生和家长(微博)入场咨询。在会上,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解释:“尽管今年一本实行平行志愿,但并不意味着竞争程度降低,预计过了一本线的考生中,有1000多人会落选,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谨慎。”

  千余“一本”上线考生可能落选

  “第一批实行平行志愿后,建议考生填报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因为投档到校后,一旦因‘不服调剂’被退档,录取风险会很大。此时,第一批学校志愿已满了。”武汉市招考办副主任冯农表示,按照录取计划,预计有约4000人会落选,主要原因是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者志愿填报不合理。“考虑到每年各高校还会追加2000多名招生计划,这样,上线的落选考生会减少到1000余人,落选考生主要是那些志愿填报不当者。”

  一本参照去年分数线

  “填报志愿时,‘一本’线上考生可参照去年该校的录取线,‘二本’、‘三本’可参照学校近3年来的录取线。”冯农说,如果报“一本”院校时也参照该校近3年来的分数线,可能会起反作用。因为我省从去年开始,在第一批本科实行平行志愿,高校“校线”趋于稳定,尤其是往年有“大小年”的高校。这样,“一本”前几年录取线的参考价值不大。

  “推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志愿满足率达到95%,考生风险小了。”冯农介绍,但填第一批志愿时,也要“冲、保、稳”相结合,前面一二个志愿可以“冲一冲”,中间两个志愿要“稳一稳”,最后一个志愿一定要“保一保”。不要全部填写同一层次的院校,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冯龙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随便填,把最想去的学校放到前面。

  自主招生志愿单独填

  今年,自主招生志愿单独填报,投档是在提前批后、“一本”志愿前。考生如果取得了多个学校自主招生资格,填报时,只能选一所合适的填报。“自主招生志愿要单独填,如果未填,将浪费考生的自主招生资格。”冯农说。

  他介绍,今年8所在汉高校共建生计划为600人,填报共建生的必须达到重点线上。“由于招生计划比去年大幅减少,今年武大(微博)、华科共建生‘校线’和非共建生‘校线’会相差不大。”

  热点“三本”接近“二本”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部委院校和本地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受追捧。办学时间较长、办学条件较好的独立学院,前来咨询的考生明显多一些。非省会城市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和一些新开办不久的独立学院显得人气不足。

  冯农表示,“二本”分数线下20分以内可考虑部委院校举办的独立学院;“二本”线下40分以内的,可考虑省属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过“三本”控制分数线的可考虑非省会城市的独立学院。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由于独立学院又是宽划线,所以,过“三本”控制分数线上30分以内的考生不要有强烈的优越感,一定要慎重填报,不要追热门高校。

  他提醒,如果考生分数不高,刚够三批线,可以考虑地处地市州的独立院校。由于这些高校区位优势不明显,生源差一些。一旦生源未满,将会在三本线下20分录取。

  理科读重点机会是文科3倍

  今年,武汉市上“一本”线考生达7000多人,比去年多了762人。其中理科重点线上线率达21%,比去年提高4%;文科重点上线率7%,比去年增加1%。武汉市招考办称,数据显示,文科生上重点线的比例只有理科生的1/3,就业时也没有优势。所以,高一学生选择文理科时要慎重。

  冯农解释,近年来,虽然高考(微博)总人数在减少,但在武汉市,文科考生所占比例反而有所增加。文科生竞争更激烈。从武汉考生上重点的比例来看,100个文科生只有7个能上“一本”,而理科达到21个。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