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吉木萨尔县理科状元欲当家教挣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1:48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李靖报道)“乖乖,611分,这女娃真争气!”6月28日,就读于吉木萨尔县一中马晓青优异的高考(微博)成绩,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西沟乡二队炸开了锅。

新疆吉木萨尔县理科状元欲当家教挣学费

  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一中高三学生马晓青以高考611分的好成绩夺得吉木萨尔县的高考理科状元,因为家庭贫困,她希望能到乌市找份家教的工作攒学费上学。图本人提供

  街坊四邻看到马元富就羡慕地打招呼:“老马,好福气呀!”,乐得老马合不拢嘴。

  可一回到家,马元富却抽着烟焦急地来回踱步,马晓青的母亲丁学萍在一旁急得哭红了眼:“孩子争气,成绩考得好,可咱没钱,学校再好也发愁啊!”

  因为母亲患有严重的消化道疾病,不能下地干活,哥哥因小儿麻痹瘫痪在床,马晓青一家全靠父亲辛勤耕种的20亩地为生。

  19岁的马晓青告诉记者:“我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更不想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我希望能利用假期在乌鲁木齐找个包吃包住的工作,自己挣学费”。

  611分,有望被人大录取

  马晓青说,经过查询,她的高考成绩是611分,报考的第一志愿是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会计学专业。按照去年的资料,如果她被录取,学费和住宿费加起来最少需要5000元。

  丁学萍说:“孩子的班主任说,晓青的高考成绩是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理科第一名,而且根据往年录取情况,晓青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大”。

  “闺女考得好,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上学。”马元富说,庄稼收成好,一年也能落4000块钱。

  为早点给女儿筹够学费,马元富最近四处奔走为闺女筹学费,“亲戚们也都是庄稼人,各有各的困难,知道女儿考得好,大家三百、两百的给孩子凑学费,又借了2000多。”他说,加上之前供闺女上学和家中买农具向亲友借的钱,已欠外债1万余元。

  看着父母为自己筹学费发愁,马晓青说,她只能默默地在家做饭、洗碗、下地干活,尽量给父母减轻负担。

  马晓青告诉记者:“我高中3年在浙江上的内高班。去年参加高考,我考了523分,被南京工业大学(微博)录取了,我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之后又在吉木萨尔县一中复读了,从小学到高考,这13年,父母为我付出太多,我得去打工,挣钱交学费,给父母减轻些压力”。

  

  她上学,从来不让大人操心

  马晓青考得好,不少乡亲也向马元富“取经”,问他怎么教育出这么争气的女儿。

  “我一个庄稼人,没上过一天学,孩子他爸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我们哪儿懂咋教育孩子,还是闺女自己懂事。”丁学萍说:“我只是让她记住‘咱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你自个儿不努力学习,帮不了别人也帮不了自己’”。

  “这孩子的成绩从小到大,都是前3名,大人根本就不用操心。”丁学萍说,女儿心疼父母,从小就知道节俭,上小学、初中,在学校食堂就吃最便宜的午饭,孩子考高中时,报考了内高班,以高分成绩被浙江嘉兴市秀明中学录取,孩子复读这一年,因为品学兼优,学校免除了复读的学费,要不想复读都困难。”

  “我知道,我爸妈特别辛苦,挣钱不容易。”马晓青说,一次放假,她去街上看正在卖菜的妈妈,发现妈妈带着一壶凉水和干馍馍站在那里,因为不识字,每次还要找别人帮忙算账找钱,“看着妈妈拿着干馍馍,我就想,一定要有出息,报答父母”。

  “我很感激自己能有上内高班的机会,嘉兴市秀明中学有很大的图书馆,高中3年,我大部分时间是泡在图书馆。”马晓青说:“我相信,靠自己的努力,以后我们家一人的生活会好起来的”。

  “她很朴素,学习刻苦,啥时候见她都是穿一身校服,但模拟考试,她每次都能考650、660多分,也乐于帮助别人。”马晓青的班主任李邦龙说,马晓青复读的这一年,学校考虑到她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免除了学费,还给予她一些生活上的补助。

  为筹学费欲来城里打工

  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马晓青说,她擅长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考得不错,没事的时候,经常待在图书馆看书,既积累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

  “对于高考,我的体会是要放松心态,劳逸结合,不能死学,调整自己的好生物钟按时休息和学习;要有针对性复习,会的题,就跳过,将精力放在难懂、不懂的知识点上,我还将难懂的知识点整理在一个小册子上,经常练习,觉得很有收获。我有写周记、一周计划、一周总结的习惯,觉得这样学习起来才有条不紊。”

  马晓青说,高考结束后,她一直想找份兼职为自己攒些学费,可村里愿意补课的孩子很少,就想去中心城区,却人生地不熟,“不知道哪些工作是可以免费供食宿的?最好是做家教,这样我也可以继续巩固学习”。

  “我现在,就怕因为学费被卡在大学校门外。听老师说,上大学后,学校有助学金、奖学金,另外我也愿意再勤工俭学挣些生活费,尽量做到不问家里要钱,不给父母增加负担。”马晓青说:“我想,我毕业后会回新疆的,回来好好建设家乡,照顾父母。”

  听着女儿的话,马元富满眼怜惜,笑着安慰道,“闺女,没事,到报名时,爹一定有办法,不差钱送你去报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