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军事院校在浙招生官方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8:04   浙江招生考试院

  问:今年有哪些军校在浙江招生?

  答:今年共有近50所军队院校及国防生招生院校(统称军校)面向我省招生,招生计划600余名,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军队、公安(武警)现役院校,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第二军医大学、陆军军官学院、海军工程大学、空军工程大学、武警工程大学、公安海警学院等20所;国防生招生包括浙江大学(微博)、宁波大学两所省内院校及北京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东南大学(微博)、合肥工业大学(微博)等,共有28所。另有空军航空大学在我省计划招收飞行学员50名。

  问:我省考生如何报考?

  答:考生统一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填报志愿。第一批提前录取院校在6月26-27日已经填报,第二批在7月17日填报;报考对象为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1992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符合军队院校招生政治考核、面试、体检等相关标准者。空军航空大学招收飞行学员,已单独进行报名和检测,视同已填报相关招飞志愿,无需再次填报;但北大、北航、飞行国防生和清华大学(微博)飞行员班的考生须在网上填报志愿。

  问:如何参加军校面试和政治考核?

  答:省教育考试院在各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按计划数的3倍(区分男女),确定参加政治考核、面试考生名单。第一批在6月30日前,第二批在7月19日前,由市县招考机构通知当批上线考生和中学。

  军校的面试、军检和政治考核由省军区负责协调,当地人武部负责政治考核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考生参加面试须携带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及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照片2张。面试军检时间:报考第一批院校,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考生在7月1日,其他在7月2日;第二批院校考生均在7月19日。地点在杭州市玉皇山路76号杭州海勤疗养院。注意:武警部队学院和公安海警学院,由省公安厅负责面试、军检和政治考核,时间地点单独确定。

  问:军检标准有变化吗?

  答:体检标准没有变化,面试合格方可参加体检,体检结论以军检为准。按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其中,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每一只裸眼远视力不低于4.5(0.3),矫正视力不低于4.9(0.8),其中指挥专业裸眼远视力须在4.6(0.4)以上。肝功能化验正常,无传染病、慢性病及伤残、缺陷等。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合格。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招生体检标准,按公安部规定男性身高不低于1.68米、女性不低于1.58米。

  问:军校如何投档?如未录取对后续院校有影响吗?

  答:省教育考试院通过远程网上录取系统,按各院校招生计划(区分男女)的120%,从高分到低分,向高校提供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合格考生的电子档案,进行提前录取,其中第一批在7月9日-12日;第二批为7月27日-29日。一旦被录取,后续平行志愿院校不再录取;如未录取则不影响后续院校投档与录取。

  问:军校生入学后享受哪些待遇?

  答:军校新生入学后,在3个月内进行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经复查合格者,即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其中第二军医大、第三军医大招收的新生,为预备军官学员,入学后不办理入伍手续,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者,入伍并分配到部队工作。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奖学金由部分学杂费和生活补助费两部分构成,其中学杂费由军队与高校直接结算,生活补助费由驻校选培办逐月发放给国防生本人,目前的标准暂为10000元/年。

  问:如何识破以军校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

  答:特别提醒军校招生“四个统一”,重点鉴别招生方式和费用:

  军校招生纳入高考(微博)序列:国家统一投放招生指标、统一面试军检、统一远程网上录取、统一办理注册入学。其中,分数线至少在省规定的本科线以上,绝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招生;不向考生及家长(微博)收取任何招生费用和学杂费(国防生收取部分学杂费);不会在规定地点之外招生,不在外设立任何临时招生报名点或者招生代理;8月份以后不可能补招,一般在8月中下旬报到入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